为什么有人花钱买照片(上)
影像艺术品成为金融资产
2015-04-03    作者:邢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2010年艺术品开始出现金融化的趋势。2014年4月,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共信用卡24次向香港苏富比支付2.8亿元购得鸡缸杯,成为中国艺术品金融化又一标志性事件但是,由于中国影像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滞后,影像艺术品作为金融资产的状况没有出现在摄影界,鉴此,作者与资深影像收藏顾问曾璜,就作为金融资产的影像艺术品,包括摄影作品怎样成为金融资产,为什么可以成为金融资产,以及产业链的构成,现状、创新和发展趋势展开对谈。
  

    ▲于全兴 贫困母亲系列。24英寸银盐纸基,限量30版。目前市场拍卖价格约为5000元。

    ▲王文澜最重要的代表作“自行车王国”。24英寸银盐纸基,限量30版。目前市场拍卖价格约为2.5万元。

    ▲徐肖冰 《延安哨兵》。24英寸,艺术微喷,无限量。该作品在摄影收藏出现之前的市场价格大约为200美元(1500元人民币),拍卖市场出现后为5000元。2009年老人去世后,作品的拍卖价格升至8万元。

    ▲2007年华辰春拍的第666号拍品《孤亭绝嶂》是郎静山在丝绢材质上手工放大的艺术品,23 X 18英寸,这种材料制作的老照片在境内十分罕见,成交价13万元。自2004年来,郎静山作品的价格已经从每幅几千元人民币上升到了几万元,甚至创出过80多万元的拍卖纪录,已是中国影像收藏市场最重要的标志性人物之一。2013年中国美术馆启动“20世纪中国摄影名家”收藏,第一位收藏的就是郎静山。

  邢江:您在回顾2014影像艺术品市场时提出了一个对摄影界比较新颖的说法,即“影像艺术品成为金融资产”。在中国,艺术品的金融资产化相关话题,已经讨论了多年,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等金融运作方式也已经在中国出现了,乃至很多人都认为艺术品已经成为继股票和房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热点。不过,影像艺术品的金融化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市场上也几乎没有针对影像艺术品的成型金融产品,那么您为什么会提出“影像艺术品成为金融资产”?
  曾璜:其实,艺术品资产化是艺术品市场发展最直接的动力。资金对整个产业链的运转犹如血液对于人体生命。影像艺术品金融资产的问题涉及整个产业链,包括影像艺术品如何成为金融资产,为什么可以成为金融资产,以及影像艺术品金融资产化的形式或操作模式,产业链的构成,现状和发展趋势,还有那些可能的金融创新的模式等等。 近年来,影像艺术品由于价位较低、多版数真迹、尚无赝品和尚未被炒作等因素,成为投资和投机资金关注的对象。

  邢江:一张照片对摄影家来说,不仅是艺术作品,也是文化产品。而这张照片还可以作为家庭资产,好的艺术品还可以变现。在中国社会,艺术品确实已经有趋势成为继股票、房地产后的第三类金融资产。
  曾璜:没错。投资专家建议可以将家庭5%~10%的金融资产配置成艺术品,以平衡投资收益和分担风险。在影像艺术品成为金融资产的大环境下,举办所有的摄影活动都不是仅仅花钱,而是可以增加参与者,如艺术家、策展人、画廊和策划赞助机构的财富。我曾运作过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2011年,鼓浪屿管委会委托我在鼓浪屿摄影画廊举办“摄影改变社会”摄影展,由解海龙为希望工程拍摄的《我要上学》、于全兴为幸福工程拍摄的《贫困母亲》和我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拍摄的《那一边——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中国儿童》三部分组成。展览预算是按展览级照片制作标准制定的,总共不到8万元。策展时,解海龙已经有画廊代理的作品按展览级标准制作,他的其他作品按收藏级标准制作。展览后我留下了那10幅收藏级签名照片,回赠他10张我的收藏级照片。鉴于我们三人的作品都已在一级市场交易过,除那张30万的《大眼睛》外,其他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都在5000元以上,最高15000元。那么我给海龙留10幅收藏级照片,就等于说我们进行了“艺术品金融资产的交换”。于全兴尚未有画廊代理,那么参展的30张照片都按照收藏级标准制作,纳入他作品的收藏体系中。同样,我也以10张收藏级照片跟他交换10张照片。
  这个展览,参展摄影家没有得到现金回报。但是我留下了20张收藏级照片,这些照片有价值,在市场上也有价格。相当于我获得了10万元左右的影像艺术品金融资产。而解海龙和于全兴也因为拥有我的照片获得了相应艺术品金融资产。我们每个人也留下了数张影像艺术品,供给鼓浪屿摄影画廊收藏和展示。如果我今后经济状况不出大问题,我会逐渐将手里的这20张作品捐赠给摄影文化收藏机构,如果我经济状况出现问题,我会事先打个招呼,通过信托,抵押、融资、贷款、将藏品拿到市场上变现。

  邢江:我有一个疑问,您说通过这个展览之后的照片置换,三人获得了相应资产,可是这种个人之间的交易,以朋友之间的相赠,怎么才能被市场认可,凭什么照片就值这么多钱呢?
  曾璜:这涉及了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有人要花钱买?”。很多摄影人都没有意识到摄影作品是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形态。中国的国家机构已经开始收藏摄影作品了,而且不仅是博物馆和美术馆在收藏,档案馆和图书馆这些不收藏艺术品的机构也参与到摄影收藏中。此外,中国还出现有摄影博物馆建设热,目前再建和筹建有10多个,还有很多专业的博物馆,如园林博物馆、航运博物馆、海事博物馆等,也收藏摄影作品。保守估计全国会有100个以上的机构收藏摄影作品。另外,一些先知先觉的投资基金和机构,甚至投机的热钱都开始收藏摄影作品了。这里就解决了“摄影作品有谁要”的问题。
  第二是“为什么要?”。2013年秋,中国美术馆高调启动 “20世纪中国摄影名家”收藏,第一位入选的是郎静山。从此拍卖市场上郎静山的作品就没有流拍的,价格也单边走高。据了解,中国美术馆正在与王文澜、解海龙商量举办收藏展,而这两位中国摄影史上重要摄影家作品的画廊代理价格多在万元以下,有很大投资升值潜力。收藏这批摄影家的代表作品,就像1990年代初期买“上海老八股”、“深发展”和“长虹”等蓝筹原始股。
  这批摄影作品除了本身具有的升值可能外,后面已经出现有比如影像艺术品房地产模式、影像艺术品会所模式、影像艺术品品牌建立模式、影像艺术品信托融资模式、影像艺术品众筹模式、影像艺术品和衍生品开发模式,影像艺术品固定资产模式和固定资产折旧模式等多种多样的商业模式。通过运作成熟的商业模式,摄影人、画廊、投资机构和藏家都可能获得更大的经济回报。
  说到变现,再举另一个比较现实的例子。2009年,著名摄影家赵铁林因病致贫,鲍昆、闻丹青、那日松和我们通过义卖摄影家100张限量收藏级原作为他募捐。因为赵铁林的照片曾在华辰影像拍卖中以4000元的价位成交,所以义卖的价格定为每张2000元,将应为流通环节的部分(2000元)返利给义购者。在一周的时间里筹集了20万的费用,扣去2-3万元的照片制作费,全部交给了赵铁林用于治疗。当时我们还向老赵承诺,只要他需要,我们继续为他募捐,因很多人在照片全部售出后,还打电话询问,希望认购。赵铁林在市场上有案可稽的收藏级影像艺术品就这100多张,这几年常常有刚入市的收藏机构询价,如果现在送拍,估价每张可达万元以上。
  还有一位广西的摄影家蒋健雄,他花十年时间拍摄云南一个苗寨,完整地记录下一个传统苗寨,我个人认为他的这套作品是中国传统纪实摄影的重要作品,应该有博物馆和美术馆来收藏,正在协助他通过影像艺术品收藏筹集一些资金来回馈和帮助那些拍摄对象。
  这个模式说明什么问题?一是照片确实可以作为个人资产变现,而且可能作为机构、如画廊、博物馆的金融资产;二是它与现在非常时髦的“众筹”概念很相似,可以为任何需要经济援助的艺术家所采用,前提是艺术家有可供收藏的影像艺术品。

  邢江:刚才的例子,确实说明了影像艺术品是可以作为个人资产配置的。但怎样避免击鼓传花“庞式骗局”?如何避免价格虚高,避免泡沫?也就是一位摄影家的艺术品金融资产如何评估?
  曾璜:首先,自摄影收藏出现,每位摄影家就拥有了艺术品金融资产。大家应该都还记得几年前有媒体头条报“王文澜身价3000万”。那是在一个饭局上,王文澜在座,大家说起摄影收藏,都认可王文澜至少有100底可进入到收藏市场照片,他每个影像30版,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基本都在万元以上,(100×30)张×1万= 3000万。王文澜在很多公开场合奉劝摄影家们将存折里的钱用于洗出照片来,传给后人。他已经真正理解了影像艺术品将创造出的价值。
  但王文澜还不是身价最高的摄影家。比如吕楠,他的一套100张的照片,报价是300万,30个版数。另外,他还有其他系列的作品,还有所拍摄影像的史料价格,早期保留下来的原版照片,器材,出版物等等,一位摄影家的艺术品金融资产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因此,我建议每位摄影名家应该尽早规划好自己的影像艺术品,尽早推入收藏层面,将拥有不菲的艺术品金融资产。
  判断金融产品是不是“庞式骗局”最重要的标准是其价格和价值的关系。目前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影像艺术品的价格,大多低于万元人民币,还处在价格远远低于价值的阶段,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是投资和投机的价格洼地。如果到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影像艺术品的价格高于10万元一件时,要谨慎了,可能出现市场泡沫,不要接最后一棒击鼓所传的“花”。
  就价格和价值的关系,还有一个很深刻的案例。华辰影像曾上拍一本上世纪20年代鼓浪屿的相册,我为鼓浪屿摄影画廊买,准备出价到3万元,但是举到4万元,还有很强劲的对手。事后我与竞得者沟通,他说准备在30万拿这件藏品,因为他在鼓浪屿有一个过亿的项目,需要这本相册。同一件藏品,对不同的藏家,有不同的价值,反映在价格上就会有很大的差别。

  邢江:有一说法认为影像艺术品的价格由四方面组成的:艺术家的价值(价格)、创意的价值(价格)、制作的成本、市场供求关系的增值。这些因素是如何构成一张影像艺术品的价格,凭什么照片就值这么多钱呢?
  曾璜:照片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但也有几个很重要的价位在影响中国影像艺术品市场。一个是5000元。这是2003年“百年印象”为其代理的中国摄影史重要摄影家代表作所定出的价格(600美元,约5000元人民币),因为“百年印象”是中国第一家专业摄影画廊,其艺术总监陈光俊介绍,是对国内外市场进行了调研后定出的,它成为了影响整个中国影像艺术品,特别是摄影史名家名作的参照价位。
  其次,摄影新人作品的价格,主要取决于“照片的创作成本”和“创意附加值”。比如,做一套10张作品,每张10个版,共100张。花了10万元制作成本,如果创意10值万元,20万除以100张,每张就2000元。如果创意特别好,值100万元,110万除以100张,每张平均为1.1万元。进入了一级市场,则再加上代理经营的费用。
  此外,就是拍卖价位。比如侯波拍摄的不限量的红色影像,在收藏市场出现之前,大约就是200美元一张,2003年“百年印象”将其定为3000元,2006年华辰影像的第一场拍卖以5000元开拍,多以2万~3万元成交。现在中国影像艺术品市场,主要由这几个价位相互影响,最后是否为市场所认可所接受。(中国特稿社供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艺术品消费浮躁风渐渐消退 青州翰墨何去何从
· 美国交还意大利2件遭窃艺术品
· 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是主旋律
· 艺术品投资到底靠不靠谱
· 股市走牛或加剧艺术品市场调整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