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亢奋 资金持续进场做多
2015-03-31    作者:张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A股市场行情表现普遍乐观,各路资金蜂拥入市局面仍在持续。券商机构认为,大批外围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场,正在不断推高大盘指数的惯性上涨,而从新股开户、基金产品发行、两融规模等指标上看,这种资金入市的态势仍会持续,市场做多情绪浓烈。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一些低价、低持仓、低估值的板块有望后续在资金推动下具备大幅上抬空间,投资者可适当跟随资金进行做多布局。而与此同时,指数连续冲高之后,短期调整风险正在上升,创业板个股表现有所分化,资金回撤明显。

   资金加速流入股市

  近期市场成交活跃,成交量不断放大,A股市场赚钱效应日益凸显。而从各类指标看,外围增量资金大批进场的脚步并未停歇。据有关部门公布数据显示,3月9日至3月19日,投资者日均新开股票账户数17.7万户,较去年12月日均新开12.9万户水平明显上升。而年初至3月19日,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金额6446亿元,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其中,自然人投资者交易金额占全部交易金额的90%左右。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日均新增账户数快速回升,重回14万户以上,账户活跃度也处于15%以上的较高水平,客户保证金规模飙升至1.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单周转入资金净增8000亿元;融资融券余额近一个月增2500亿元,正是资金的持续入场,不断推动当前大盘指数的惯性上涨。
  尽管资金入市热度普遍高涨,但业内人士认为,资金入场的趋势仍将继续,市场热情还处于早中期,并未出现过热状况。海通证券分析,对比当前市场与2009年、2007年上证综指高点时,全部A股PE分别为19.9、36.1、53.5,年化换手率分别为398%、489%、903%,交易活跃度分别为12.5%、19.2%(07年无此数据),由于上述指标并无出现过热,整体而言市场仍处于中期阶段。

  跟随资金流向布局

  券商机构普遍认为,由于市场流动性普遍向好,增量资金入场节奏有望持续保持高位,在这种乐观的市场情绪下,资金变化及流向决定板块后续表现的趋势。中航证券表示,目前考虑到市场情绪亢奋,对于基本面和估值等因素的关注度有所下降,目前资金的变化以及账户活跃情况逐步成为决定市场信心和方向的决定性变量。
  与此同时,近期A股市场普涨格局不断出现,市场交投活跃,增量资金在各个板块的布局及走向也成为后续市场关注的重点。市场人士建议,在行情预期乐观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跟随资金变化进行投资策略选择。华泰证券表示,短期增量资金大幅流入股市的背景下,交易型投资者可以关注“三低”和融资买入主线。低股价、低持仓、低估值的“三低”主线在资金推动的市场趋势中具有大幅超额收益。
  不过,由于指数连续走高,短期调整风险也开始不断上升,值得投资者警惕。从市场面看,不少短期融资获利盘的大幅撤出也造成部分个股走势的剧烈波动,需警惕短期调整的风险。渤海证券认为,4月份将挂牌的中证500股指期货品种可能对小盘股产生一定影响,做空机制的引入,将使小盘股有所分化,在对冲的作用下,部分长期成长性不明确,且估值明显高估的小盘股恐将面临调整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资金持续涌入 沪指创逾7年新高冲击3800点
· 358份年报本周出炉 近3亿元资金潜入6只高成长股
· “一带一路”将撬动万亿资金出海
· 招行吕梁分行行长将亿元资金存父亲账户 被妻子举报
· 逆回购利率降10基点 央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力度或加大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