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揭秘牛市背景
全球“大缓和”推升风险偏好
2015-03-31    作者:张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昨日(3月30日)地产股全线大涨,“一带一路”概念继续崛起,在创业板调整之际,蓝筹接力推升市场,沪指涨95.47点,收于3786.57点,再创阶段新高。
  沪指大涨的主因被认为是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但如果要了解牛市到底能持续多久,显然需要更深层次的探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有券商提出,A股本轮牛市的背景是全球进入大缓和(Great Moderation)时期,进而出现全球风险偏好上行,A股上涨即是全球风险偏好上行的一部分。

  11只创业板股遭机构甩卖

  昨日上证指数大涨95.47点,报收3786.57点,指数大幅上涨,大盘蓝筹股成为了最大功臣。地产股在沉睡了许久后,昨日集体行动,保利地产、招商地产、深深房A等将近11家地产公司悉数涨停,而地产股集体大涨背后,是市场对当日下午央行召开发布会、降低二套贷首付比例预期。虽然当日下午央行没有召开发布会,但16时58分在官网发布了三部门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确认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在大盘蓝筹上涨的同时,昨日创业板市场延续了上周调整状态,全日下跌1.43%,报收于2290.48点,包括博腾股份(300363)、宋城演艺(300144)、朗玛信息(300288)等在内近10只个股出现跌停,而全通教育(300359)在澄清被调查传闻后仍下跌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昨日龙虎榜机构动向看,机构确实在大量卖出创业板个股。昨日机构龙虎榜上共交易42只个股,含14只创业板股。在机构交易的创业板个股中,仅有3只获净买入,其余11只均为净卖出。

  高估值伪成长股承压

  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创业板前期急速上涨所带来的回调风险产生了较高的认同度,但对是否会引发市场风格切换仍存分歧。
  一位私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指3月26日大幅调整后,次日继续走高,而对于标杆个股全通教育被调查的传言,27日人民网财经频道的评论是:“关于某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被操纵或是市场的正常选择,也应由监管机构调查、及时披露。”上述评论给市场传递出了创业板或不会过度调整的信号,是否出现风格转换仍有待观察。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二季度主板有望迎来进一步估值上行,大盘股好于小盘股;而创业板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真正的“泡沫化”,届时小盘股将好于大盘股。目前看,今年二季度通胀压力较低,而宏观数据仍待整固,这意味着政策放松有望进一步加码。因此,预计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仍将处于非常良性的环境中,建议投资者继续积极应对。
  而国都证券研究员肖市俊和周红军认为,市场经历了3月阳春行情后,在宏观数据与公司业绩披露的密集考验下,加之利好政策预期已较充分,4月市场或进入纠结休整期。在业绩考验、减持意愿上升和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预计借题材疯炒的高估值伪成长股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风险偏好推升权益类资产

  在本轮牛市走向深入时,有必要深度探讨牛市成因,搞清楚成因,才能明白牛市的路径和长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国元证券分析师董德志、林虎和研究助理陶川发布研报称,从全球背景考虑,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第三次全球“大缓和”时期。
  所谓“大缓和”,即经济温和增长、低波动、低通胀。1997年~2000年,美国以及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和通胀波动非常低;2003年~2007年同样如此。两次全球缓和时代一次以互联网泡沫结束,一次以房地产泡沫结束,期间股市表现均异常强劲。
  国元证券认为,2015年,除了预期充分的美联储加息外,暂时看不到能够造成全球经济大幅波动的源头,风险偏好的上行仍将继续推升权益类资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传统银行盈利模式逐渐转变 投行业务暴增冲击券商
· 券商股是否要卷土重来
· 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堵单
· 多券商交易系统“堵车” 业内:交易系统正遇很大考验
· 账户管理业务拟破茧 券商股估值提升可期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