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点长阳剑指4000点
蓝筹风渐入佳境
2015-03-31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主持人 张颖 吴珊

  四利好助推大盘上涨

  主持人:昨日,在“一带一路”消息的刺激下,沪指暴涨近百点,再次创出7年以来新高,3800点近在咫尺,沪深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元以上。而创业板指则下跌1.43%,呈现出分化格局,请问昨日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广州万隆:上周大盘在3700点处震荡徘徊,多方虽有心突破向上,无奈市场却无意跟进,导致股指频频冲高回落。不过在周末四大利好齐聚下,昨日大盘再次发力突破,不仅成功突破3700点,更是再创反弹新高,投资者当前需要防范市场风格转换的新变局。
  股指向上突破的四大利好主要是:第一,博鳌论坛上,周小川表示必须警惕通货紧缩风险,再次强化央行宽松预期,A股市场流动性充沛;第二,财政部部长上周五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可能进行更多债务置换。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尤其是银行股;第三,“一带一路”路线图正式出炉,铁路基建等受益股王者归来,引领股指突破;第四,3月份经济数据不乐观,决策部门或再次打开稳增长政策工具箱,周期类权重股将迎来新利好。
  中航证券:昨日沪指跳空高开,之后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出现震荡走高,而创业板指则反向下行,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行情。
  从去年底权重股的集体疯狂,到今年初创业板指的屡创新高,足以说明牛市强大的赚钱效应;2013年是创业板独舞的结构性牛市,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这波行情则是A股的全面性牛市;不过这次的牛市有着和以往不同的状态,虽然整体来说是全面上涨,但权重股和小盘股之间节奏的转换则非常鲜明,原因在于2013年在沪指大跌的情况下,创业板逆市大涨直接开启了中国A股指数分化的新格局,也就是说2013年是中国A股分化格局的元年。昨日,促成沪指百点长阳大涨的最强动力就来源于“一带一路”和房地产两大热点,市场做多热情再次释放。

  量能是关键

  主持人:昨日,A股主板指数结束盘整,日K线迎来一根长阳,在增量资金和看涨情绪强化双轮驱动下,大盘强势特征明显。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源达投顾:从技术面上来看,大盘小时级别MACD指标在经过一周的修复后,昨日再度金叉,日线级别MACD则再度发散,同时均线多头排列,强势依旧,3800点仅一步之遥,后期若量能跟进,投资者则可继续乐观操作。创业板指则继续调整,但跌幅有限,不至于快速杀跌,整体或将围绕10日均线展开震荡,近期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北京股商:主板市场延续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而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其风险仍有待释放。在政策面总体偏多的格局下,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巨丰投顾:从市场热点看,大盘蓝筹股昨日集体回归,牛市征程依然持续,这个毋庸置疑。昨日,沪指突破前期3600点至3700点平台,扩展上涨空间,短线冲击4000点将成为现实。

  关注低估值蓝筹股

  主持人:昨日,大盘股整体活跃,而小盘股则继续调整。从板块上来看,房地产、工程建筑和水利建设等板块涨幅较大,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持续关注?
  巨丰投顾:操作上,继续布局滞涨品种以及年报超预期的个股。具体可以关注大消费、环保、医药等涨幅相对落后的板块。逢盘中急涨,要理性对待,切莫盲目追高。对于“一带一路”及国资改革这两条中长期投资主线,要持续关注,逢低吸纳。
  广州万隆:投资者还是要从涨势相对落后、估值较合理、业绩较好的个股中寻找投资的机会,远离“问题股”和已经大幅炒高、估值高企、业绩暗淡的个股,避高寻低进行操作。
  钱坤投资:低估值的蓝筹股存在轮动机会,投资者可关注金融、地产等板块,新兴产业中的“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概念股调整充分后仍有反弹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牛市万点不是梦:耐心等待板块轮动关注蓝筹补涨
· 成长股泡沫之争再起 部分基金加仓蓝筹股周期股
· PE“大蓝筹”中科招商登陆新三板
· 广发证券:蓝筹股勿追高
· 蓝筹权重股有望重拾升势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