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汇率意外反弹
俄罗斯经济现复苏迹象
2015-03-31    作者:阎彦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卢布汇率意外反弹,一改数月以来的颓势,也在莫斯科的官员中点燃了希望:黑暗隧道的尽头的光亮已经到来。

    卢布汇率大幅回升

    事实上,由于卢布汇率2014年损失超过40%,今年年初仍然继续保持颓势,此前很少有分析师敢于对卢布下注。不过,东乌克兰战事的缓和,和国际油价的渐渐稳定,似乎与纳税季节结合在了一起,克里姆林宫也在促进资金回流从而刺激经济复苏。
    自从12月美元兑卢布汇率接近1比80,欧元兑卢布汇率接近1比100后,目前这两大汇率已经在慢慢回升,美元兑卢布汇率回到1比57,欧元兑卢布汇率回到1比62。
    “经济形势仍然很复杂,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经济企稳的重要迹象。”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本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经济开始好转,乌留卡耶夫预计,今年GDP的跌幅将会少于此前官方预测的3%——仍然不好,不过没有之前害怕得那么糟糕。高达17%的通胀率也出现了稳定的迹象,俄罗斯财政部已经宣称,经济衰退将会在今年的3季度终结。
    俄罗斯外经银行分析师帖木儿·凯若林表示,卢布的“稳定动力”得到了内部和外部因素的稳定支持。事实上,俄罗斯企业缴纳税收的时期刚刚过去,这意味着对卢布的需求达到一个高峰。凯若林认为,经济近期的企稳可能也收到了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宣布大赦的承诺——目前议会正在考虑,鼓励目前存放在海外的巨额资金回流俄罗斯。

    油价仍是经济企稳核心要素

    Capital Economics的内尔·谢尔林表示,最重要的稳定因素是“国际油价的稳定和反弹”,并补充说此前卢布的暴跌很大程度上是市场的一种过度反应。“在圣诞节前的抛售中,卢布很可能是被过度低估了。某种形式的关联总是有可能的,而现在金融系统的约束已经开始有所放松。”
    不过,尽管近期卢布汇率有所回升,谢尔琳警告称,除非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否则“很难相信卢布汇率会有一个稳定的增长”。“经济正在滑向衰退,银行系统仍然很脆弱,且金融制裁也依然存在。”他表示。
    随着俄罗斯经济在去年年末遭遇最困难的时光后,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会给政府带来喘息之机,从而避免最坏的结果。通胀率的稳定也意味着,中央银行拥有了降低其核心利率的能力——去年12月该利率一度被急剧拉升。“确实存在衰退,但是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严重。”阿尔法银行的娜塔莉亚·奥尔洛娃表示。“关于信心的危机没有进一步加深,那么这就是一个好消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卢布贬值与俄罗斯应对政策的启示
· 俄"一平米一卢布"计划让古建重生
· 从卢布危机看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制度之困
· 卢布又见惨跌 俄罗斯“痛苦指数”加重
· 油价狂泻拖累卢布跌至货币崩盘来最低水平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