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公布资本补充计划
优先股发行有望落地
2015-03-31    作者:孙璐璐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建设银行就2014年度经营情况召开业绩发布会。与其他三家国有大行一样,在经济下行周期下,建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速降为个位数至6.1%,A股、H股股息收益率分别为7.2%、6.7%,董事会建议派发现金股息每股0.301元。
  此外,发布会上,建行方面透露,为提高资本充足水平,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建行今年将继续推进不同市场、不同币种的二级资本工具的发行,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有望推出优先股。
  而在金融牌照方面,作为目前同业中非银行金融牌照最全的机构,建行今年仍将继续扩大牌照种类。据建行董事长王洪章透露,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唯一一个养老金管理公司试点“花落”建行,并预计今年四、五月份将正式挂牌。
  至于热传的证监会将向银行发放证券牌照一事,王洪章认为,虽然建行希望牌照越全越好,但估计相关政策的发布还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对于尚未发行过优先股的建行而言,“尝鲜”的机会或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到来。
  建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建行董事会于2014年12月12日审议通过了三年内在境内外市场发行总额共计不超过等额人民币800亿元优先股的议案,其中,境内不超过600亿元等值人民币,境外不超过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建行方面表示,由于优先股计入其他一级资本,根据2014年末数据测算,发行800亿优先股将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0.78个百分点。而对于净资产收益率和基本每股收益方面,总体看有利于长期内提高建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从而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息差收窄是当前银行业面临的挑战之一,尤其是去年11月以来央行两次降息,业内普遍分析,对银行净息差收益的影响将达20个基点。
  建行副行长庞秀生也表示认同,并表示,此前的两次降息实质是非对称降息,确实对银行净息差收益造成影响。而由于建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在同业中位于前列,去年11月降息后对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已在今年1月1日完成;今年3月初的降息或后续可能出现的降息,其影响的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则要在明年的1月1日才重新开始。
  “不过,由于去年11月的降息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40基点,对建行而言,此举导致的息差下降的压力在今年一季度集中显现。”庞秀生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建行发力打造最“聪明”的银行
· 建行债券承销业务四年蝉联市场第一
· 建行快贷发力互联网金融
· 大银行的小生意经:建行快贷发力互联网金融
· 建行捐赠45辆“母亲健康快车”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