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盈利模式逐渐转变 投行业务暴增冲击券商
2015-03-30    作者:李田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市银行的2014年年报正陆续出炉。
  记者注意到,尽管各大行净利润增速放缓已是常态,但与之相反的,却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逆势提升,传统银行的盈利模式正逐渐发生微妙的变化。
  记者在梳理各大银行年报时发现,在庞杂的中间业务中,单是投资银行这一项的增速,已是非常引人注目,也是近年来对银行中间收入贡献度最高的一项业务之一。银行机构的“创新排头兵”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爆发。
  一位华南地区某股份行高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我看来,不是这两年速度快了,而是以前太慢了。”
  “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相比,国内的直接融资规模仍然很低,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高增长阶段

  截至发稿,已有8家银行的年报披露完毕。
  工商银行的投行业务体量最大。尽管该行2014年增速稍微放缓,但其304.74亿元的营收足以傲视群雄。
  数据显示,2014年,该行仅投资银行业务一项的收入,就达304.74亿元,增加9.88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股权融资、兼并收购、结构化融资等业务收入实现增长。”2013年该行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已达到294.86亿元,增加33.69亿元,同比增长12.9%,资产托管增速则为15.4%。
  相比工商银行,2014年交通银行的投行业务收入稍显逊色,仅为76.43亿元,但是在发债数量和金额的增速方面,却都有明显提高。
  交行表示,“2014年,集团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76.43亿元,占集团全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23.22%。境内行主承销各类债券253只,同比增69.80%,主承销各类债券金额达4515.24亿元,同比增长45.46%。”
  截至2014年末,交通银行资产托管规模41600.98亿元,较年初增长47.85%。
  记者翻阅年报发现,2013年时,投资银行就已经是其中间业务的主要增长点。2013年末,投资银行手续费收入为77.00亿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18.16亿元,增幅30.86%。
  农业银行则在年报中披露称,“2014年,本行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62期,募集资金2793.15亿元,较上年增长393.15亿元。”
  一直在布局“大投行”战略的浦发银行去年业绩增速抢眼。2014年,浦发银行债券主承销规模上涨至3143.96亿元,同比增长113%;债券主承销只数436只,同比增长145%;公司股权基金业务托管规模突破2,500亿,同比增长45%。
  平安银行2014年的投资银行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2亿元,派生收益11亿元,实现综合收益42亿元、同比增幅77%;资产托管业务规模1.8万亿元、较年初增幅123%,实现托管费收入14亿元、同比增幅177%。

  创新模式

  华东地区某股份行投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投资部门应该是银行里负责创新的部门,之前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但现在大家对直接融资越来越重视,所以都在摸索一些创新的途径。”
  记者注意到,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为代表的股份行,其投行部在2014年都出现了新的业务模式。
  以零售业务闻名的招商银行,同样不会放过投资银行带来的丰厚利润。
  2014年,招行将并购金融作为公司金融战略性业务之一,成立了并购金融部,以上市公司、国资改革、跨境并购为市场方向,来推动并购金融业务快速轻型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招行实现并购融资发生额285.30亿元,同比增长138.47%。融资来源轻型化取得突破,轻型化融资发生额占并购融资发生额的比例上升至43.24%。并购金融客户数为94户,较年初增长261.54%。
  债券承销业务是招行另一个重头戏。该行主承销全国首3单及8省首单地方企业超短期融资券、全国首单地方企业永续债、全国首单房地产企业中期票据。
  与招商银行模式不同的是,中信银行的投资银行则是突出了“商行”+“投行”的业务发展模式。
  根据中信银行2014年年报,该行去年发行了首只市政类债券——项目收益票据和首只创投债,也是首家为财政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示范项目提供融资的商业银行。此外,中信银行也成功参与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国企改制基金发行,推出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数据显示,2014年,中信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累计为客户提供融资规模5624.09亿元,比上年增长13.74%;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49.04亿元,比上年增长23.17%。
  而浦发银行则一直是将“大投行”战略作为驱策全行转型的砝码之一。3月25日,也恰逢浦发银行全资控股的境外投行(浦银国际)正式在香港开业,成为继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行之后,全资拥有境外投行牌照的一家股份制银行。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贾红睿在业绩发布会上对记者透露:“香港投行的定位是围绕着银行目前的客户,围绕客户跨境走出国门做业务,所相应产生的金融服务,能够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黏性。”

  拿券商牌照或为时尚早

  3月份以来,银行将拿券商牌照的消息不绝于耳,银行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足以说明市场的关注度。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证监会将逐步放宽证券业务的牌照监管,并按照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各个业务条线进行牌照管理,这将提高券商行业的竞争水平和多元化程度。”
  在银行拿到券商牌照后,其投行业务是否会出现质的突破,或是对现有券商业务形成冲击,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话题。
  上述华南地区股份行高管层人士对记者表示:“混业经营是个大方向。香港的银行现在就有很多混业经营,不是也并没有冲击证券行业。银行的核心在支付和结算,不会去抢券商的那些核心客户,券商有券商的优势。”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近日在201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对记者表示:“投行与经纪业务是银行最可能介入的领域。”
  “投行业务方面,其实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很早之前就有,只不过仅局限在债券领域,尽管未来银行的投行业务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但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范围也在扩大,双方的盈利模式类似,但各自的优势领域仍有一定的差异,很难说短期内会对现有行业的格局产生极大的影响。”
  但上述股份行高层人士则表示:“现在谈券商牌照还太早,银行自身都还有很多问题等着解决,比如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等等。短时期内应该不会放开,即使放开也是非常有限的名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借贷俱乐部”:传统银行业颠覆者
· 互联网金融的羊群效应:传统银行后发追赶
· 互联网金融的羊群效应:传统银行后发追赶
· 微众银行或倒逼传统银行改革
· 互联网系传统银行系混战网络贷款 风控核心大数据
 
频道精选:
· 【思想】现代版丝绸之路呼唤更多商业化元素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放权遇推责:基层官员死抠文件字眼不作为 2015-03-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