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将分拆理财业务设立子公司
2015-03-30    作者:梅菀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市场传言已久的银行将分拆部分业务成立子公司终于水落石出。
  光大银行上周五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已同意光大银行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除了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亦有招商银行等有分拆部分业务的计划,但相比之前倡导的事业部制,有分析人士认为,子公司形式的独立结构或许并不利于相关业务发展。

  光大分拆理财业务

  3月16日,中金公司即发布研报,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银行分拆(即成立独立子公司)最快将于二季度成形,中期则以上市为目标。中金称最有可能被分拆的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等,同时,中金认为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可能率先试点银行理财业务的分拆。
  随后,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其正按照监管机构政策导向,研究推进理财业务改革试点,包括设立独立子公司,但目前无分拆自产上市相关工作计划。
  在今年1月份银监会举行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条件成熟的银行可以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
  光大银行理财业务一直是其强项,根据其上周五披露的年报,光大银行2014年理财产品余额达8546.32亿元,同比增长70.14%;全年理财产品累计发行2.13万亿元,同比增长42%;理财手续费净收入比2013年增加47.06%。
  但银行资产分拆上市是否能顺利实施尚存疑问。“分拆上市首先要做到子公司制,然后才能谈到上市。按照现有《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银行不能投资非银机构,除非得到国务院的审批。”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曾表示。
  除光大银行之外,在近期招商银行的2014年业绩说明会上,招行行长田惠宇亦表示,可能考虑把一些资产从主要业务中分拆出来,其中包括财富管理与信用卡。
  分拆之后是否真的有利于所涉业务的发展壮大?市场人士对此争论较多。在浦发银行2014年度分析师业绩说明会上,朱玉辰行长明确表示,目前没有特别的打算拆分业务部门成立子公司,“原来信用卡比较独立,几年下来不是很理想,现在收回来了,目前来看是对的。”朱玉辰表示。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各业务本来就是紧密联系的,分拆之后或不利于客户年限的提高。“个人信贷、信用卡、理财、私银业务本来就是一脉相承的,拆分之后各业务是否仍能较好协同?比如理财业务,拆分之后,在现有制度下,不能背靠银行客源,只算具有固收业务的基金公司,竞争力何在?”一家上市券商研究员说,事业部制或许更具生命力。
  从2013年开始就着力事业部制改革的交行,其资管中心的发展劲头十足,或许就是一个有力证据。

  交行资管成绩斐然

  交行2013年开始成立一级部门资产管理部,2014年进一步改制成事业部制利润中心的交行资产管理中心。
  根据交行上周披露的2014年年报,交行2014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2万只以上,募集资金15万亿以上,同比分别增长56.83%和38.95%;其人民币表内外理财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业内排名第二位,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达到35亿元,同比增长67.33%。
  “传统的观点认为资管业务的快速发展会对存款余额产生影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影响不够显著。”交行副行长于亚利在业绩说明会上说,从前三个月情况来看,交行表内储蓄、表外理财量和价的发展都比较理想。
  “事业部制已经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在公司治理、人事、薪酬和激励制度方面的独立,比如理财事业部,在机制上完全可以应对大资管下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又能最大程度利用银行其他部门资源,分拆必要不大。”上述研究员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布局京津冀一体化 光大银行沧州分行开业
· 光大银行发起直销银行品牌名称众筹活动
· 光大银行无分拆上市计划
· 光大银行与快的打车达成战略合作
· 光大银行率先下调存款利率
 
频道精选:
· 【思想】现代版丝绸之路呼唤更多商业化元素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放权遇推责:基层官员死抠文件字眼不作为 2015-03-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