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深情凝毫端
2015-03-27    作者:王秀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认识和了解康文磊,是从喜欢他的字,喜爱他笔下的真草隶篆开始的……
  认识了,了解了,在他的作品面前,便一次比一次更深刻地感到,对于追求者而言,花朵往往不能说透春天的甜,而汗粒却足以代表大海全部的咸。
  文磊(号大岭闲人),闲人不闲,名彰文气,字显其人。凭借对书法艺术的执着、痴爱和长期的探索、感悟、实践,他所创作的书法作品,爽利洒脱,典雅闲适,朴茂俊朗。其笔法、笔势、笔意、笔脉,无不满含自己的审美取向,表达出极具张力的个性追求。
  书道之妙,在于把灵魂铺在纸上,让自己感受其难得一见的形状、厚度、色彩和质感,并在难得的亲近与沉醉里,放牧文字,放牧这些情感的产物和心灵的光谱,从而在平凡的生活中有意义的进出……
  走近文磊,感受其40余年笔纵翰墨的艺术经历,品味其书法作品中充溢的自然气息,所呈现出的人文气象和别致意绪的抒怀,让我再次确信,美,永远为追求和塑造美的人而存在。只要不放弃内心的坚守,每一片叶子都能展开自己辽阔的草原:只要胸中存得好山水,眼前必是奇景观,笔下必有新风貌。
  文磊喜书习书始于幼年。结缘笔墨,洇染春秋,纸上布阵,胸中点兵,雕凿性情,累年不辍。既潜心临摹历代名碑名帖,汲取营养,补气固神;又侧重从当代各家体式中寻求路径,武装自己,以求新变。文磊的书法作品,在植根于传统沃土,以篆隶求古拙,以楷养骨力、以行酿神韵,以草放胆气的同时,还对自己所处的生活环境敏于把握,善于提炼,细中养趣,细中求精。他从呼伦贝尔草原的辽阔奔放,大兴安岭山脉的雄浑豪迈,广袤森林的沉静幽深,千溪百合的澄明清冽中捕捉灵感,引爆激情,张扬个性,移山光水色,草行花姿于毫端纸上,也常于石头的纹理间感受大自然留下的“枯笔”,也惊喜于烟云卷舒所形成的“飞白”。
  运笔或顺或逆,或润或涩,或俯或仰,或放或收,徘徊且驰骋,逐渐形成了自己笔法刚柔相济,形体方圆兼备,线条潇洒恣肆,布局严谨沉稳,章法气脉贯通,意境高远宏阔的艺术特色。从而,他完成了由羡书、习字到精研深悟的过程,并靠着自己的勤奋与灵气,一步一个脚印地接近自己对书法艺术追求的目标,一次次艰难而充满自信地圆着自己人生的梦……
  是的,在对艺术探索、求进的路上,文磊是自信的。文磊的自信来自于自醒,来自于精神力量的支撑和自身能力的支持。因为他知道,从古到今,艺无定法,落笔处皆因事因物,随情随性随境而变。他知道感受不敏,怎能于一草一木中观得鲜亮?心中无电,无法于花语鸟鸣里听来雷响;而字出无奇,则无异于纸上仿秀;意蕴不深,则犹杯水养波,难成气象。他更清楚,苦是甜的开始,也愈深愈接近黎明,心愈静愈织得锦绣,气愈沉愈养得涛声。而真正让一棵树获得行走的力量,实现梦想的抵达,不是叶片的大声喧哗,而是根脉的默默出发。所以,他才能够坚持多年与笔墨相伴,耐得寂寞,潜心悟道,不倦苦修,难改初衷,才能够在既尊重规矩,又不囿于规矩的创作实践中,始终以字代歌,在艰苦的跋涉中,完成属于自己的吟唱,向着蔚蓝,向着更远的前方……
  由此,我又想到了人生。闯业的人,心里装着太阳;苦耕的人,汗水养着粮仓。人生中最好的楷书,原本也是用纯真的情感一笔笔写出来的;人生中最好的行草,原本也是以掀潮的思想,求进的心律,开拓的脚步合写而成的呀!
  文磊,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散步、奔跑,并或楷或行或草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王镛书法近作展:52件精品书画亮相济南
· 手札尺牍因文献书法价值逆市走高
· 故宫受赠元代张达善书法孤品附件
· 郭沫若60年代书法受宠
· 浅析于右任的书法拍卖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