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萨尼池市的灰桶与绿桶
餐厨垃圾单独分类观感
2015-03-27    作者:廖晓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去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区的萨尼池市出现了一道与往日不同的风景,家家户户门前整齐地排列着一对塑料高桶,一灰一绿。原来,这天是收垃圾的日子,只是往日各色各样的垃圾桶不见了,只剩下了现在这一灰一绿——灰桶中的垃圾将照旧送至填埋场,绿桶则囊装了餐厨垃圾和花园垃圾,将运往另外的地方积肥。
  餐厨垃圾单独分类并不是萨尼池市的创举,这在旧金山、西雅图、哈利法克斯和多伦多等地都已实施多年。维多利亚大区也有几个市早两年就起步了,只是现在萨尼池市也赶了上来。为什么要实行这种垃圾分类呢?不妨先从垃圾场讲起。
  维多利亚地区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叫作哈特兰,面积329公顷,供34万人口使用。这里所倾倒的垃圾中,有一半是家居的日常废物。据分析,其中餐厨垃圾比重很高,占垃圾总量的30%。在已经将玻璃瓶、铝罐、废纸、硬纸板等多种垃圾转移出填埋场后,如果再能减除餐厨垃圾,填埋场垃圾量有望大大减少。本来,这个填埋场到2035年就要被填满,那将意味着又有新的土地会被占用来存放垃圾。去除餐厨垃圾,则填埋场的使用寿命可以增加17年。而且,餐厨垃圾中还蕴藏着一笔价值巨大的财富:本地餐厨垃圾每年有大约三万吨,如果用来积肥,可以生产有机肥料1.7万吨。
  早在2010年,萨尼池市就开始考虑实行餐厨垃圾单独分类。然而,从那时到今天的全面实施,这之间却花了数年时间。这一小小的动作看似简单,成本却相当高。从收集的基本设备,到存放和积肥的土地,到人工运作,每一步都要花钱,每一分钱都将分摊在各户居民身上,所以要精打细算。其中,需要考量的细节很多。比如,多长时间收一次餐厨垃圾?一次的普通量应当是多少?需多大的桶盛放比较合适,是80立升、100立升,还是130或140立升?超过正常量的垃圾,是否应当收取额外费用,收取多少?收垃圾时,是工作人员到每家后院拿取(这是要增加垃圾工人的工时的),还是居民自己把垃圾放到路边?谁来收垃圾?原来萨尼池市的家庭垃圾一直由政府人员收取,商业垃圾则由承包商负责。餐厨垃圾是政府直接雇人,还是承包给私人公司?
  垃圾的管理费用,原本已达到每年每户160多加元;增加餐厨垃圾的分类后,这个费用将进一步提高。政府还需考虑居民的经济负担。从居民手中巧取豪夺是万万不可的,政府也不能擅自为民做主,他们的责任只是为市民提供服务,帮助管理,身份不过是一个大管家,每一分钱的使用都要听取市民意见。
  在参照早些年维多利亚地区其他两市试验性回收餐厨垃圾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春季,萨尼池市也在两个生活小区开展了试验,小区内90%的家庭参与了这一行动。三个月后,市政府下发调查问卷,听取参与试验的583户人家的反馈意见。据此,市政府又做改进,然后再进一步安排回收细节。开始,政府就收取垃圾的方式提供了两种选择,一种是请市民将垃圾桶在收垃圾日自行放到路边,这样每个家庭只需多交6加元的管理费;另一种方法,是由垃圾工到每户后院的垃圾存放处拿取,这样,每户的费用将增加20元。经过调查和多方的民意测验,最后遵从了大多数居民的意见,选择了第一种做法。
  最关键的是,政府要在任何一项政令和法律实施前,提供详细的信息和咨询,而不是只着眼实施后的严格惩罚。在全面展开餐厨垃圾分类回收之前的几个月里,市政府的工作尤其细致周到。他们向居民详细解释餐厨垃圾的回收程序:首先告知大家什么是餐厨垃圾,即所有厨房食物加工后的剩余,包括蔬菜、水果、肉类、骨头、奶制品、肥油,以及餐巾纸等一切可以腐烂的自然材料;然后解释存放方式,餐厨垃圾的存放分大小两个桶,小桶用于收集每日的残渣剩饭,小桶装满后再转放入大桶。在发放垃圾桶的同时,各家各户还得到几个餐厨垃圾袋样品。这种袋子看上去像塑料袋,但实际上是可以和食物一起腐烂的。
  政府还建议居民把肉类和骨头类残渣先放入冰箱,等到收垃圾日再拿出来放入大垃圾桶,以免造成臭味泛滥,特别是避免招引来动物。
  经过几年的酝酿、试验、咨询和推广,去年春天终于实施了这一行动。最初三个月实践下来之后发现,每日有6.5吨餐厨垃圾送去积肥,减少了37%的填埋垃圾,比预测的量还要大。等居民逐渐习惯了这种分类回收后,政府打算在2015年正式通过相关法律,禁止把餐厨垃圾和一般垃圾混放。
  话题回到维多利亚的哈特兰垃圾填满场。这座垃圾场离市区十来公里远,坐落于一片居民区的尾端空地。这里闻不到任何垃圾腐烂的味道,也见不到山包状的垃圾裸露。视野所及,是一大片如龟背一样画着横道竖道、规整得井井有条的土地。场内每填满一片七米厚的垃圾,就会覆盖密封起来。这里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清洁、最卫生的垃圾场之一,对垃圾腐烂过程中的气味、空气质量、地面水、地下水、土质、有毒物质的渗透等等,都有一系列监测和环保措施。填埋场的周边,有处理沼气的设施,还有储存引流雨水的清澈池塘。这里保持着故有的自然生态,成为雀鸟天堂,天空中不断有大批飞鸟盘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从源头遏制“地沟油” 杭州餐厨垃圾处理工程开工
· 发改委起草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
· 餐厨垃圾从废弃物变再生资源路漫漫
· 新规严控地沟油回流 餐厨废弃物去向拟定期上报
· 美国:把餐厨废油“烹饪”成循环经济的“鲜美大餐”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