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常吃花生有益健康
2015-03-27    作者:林小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想要在保健方面努把力,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也许是常吃花生。中美科研人员开展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与吃坚果一样,吃花生也能降低死亡风险,尤其是心血管病死亡风险。
  这项成果近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上。该研究负责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教授舒晓鸥对记者说:“花生与坚果不属于一类食品,花生是豆科植物,但它包含许多与坚果相似的营养成分和植物化学物质。相对于昂贵的坚果,花生是一种很好的替代食品。”
  舒晓鸥与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的高玉堂、项永兵等学者分析了3项大型调查的数据,第一项是对美国东南部7万多名低收入白人和黑人平均5.4年的跟踪调查,其中约50%的被调查者吃花生,其他人吃坚果。第二项是对上海市男性平均6.5年的跟踪调查。第三项是对上海市女性平均12.2年的跟踪调查。后两项调查人数合计超过13万人,调研内容只包括他们吃花生的数据。
  统计结果显示,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是男性吃花生或坚果较多,而女性偏少。在被调查者死亡风险方面,中方吃花生最多的人比吃花生最少者低17%。而美方常吃花生或坚果者的死亡风险,比极少吃这类食物者低21%。此外,常吃花生或坚果的人,其死于心血管病的风险总体降低23%至38%。
  舒晓鸥说,这只是观察性健康研究,因此还无法得出“花生本身导致死亡率降低”等结论,是否存在这样的因果关系需要进一步临床试验加以证实,但目前这项研究的确说明吃花生或坚果有益健康。
  至于应该吃多少花生或坚果,舒晓鸥说,美国心脏病学会推荐每周吃4份无盐、非油炸坚果,每份相当于28克。但由于花生含有高热量,如果要控制体重,还是不要吃太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梅花生物拟并购伊品生物
· 梅花生物38亿收购宁夏伊品生物
· 福临门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 《我是落花生的女儿》
· 【轻松一刻】鲜花生气了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