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乐视造车 业界反应不一
2015-03-19    作者:记者 叶健 傅勇/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苹果、乐视要进军汽车领域的消息近来在业内引发热议,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汽车的未来走向何方,传统厂商的地位都将难以撼动,而另一些人士表示,汽车制造业需要 “外行”来更好地促进创新。

  苹果要造车?这回是真的

  业内对于苹果涉足汽车产业的传闻却由来已久,但这回可能是真的了。
  近日,《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大约1年前批准了一个汽车研发项目,指定分管产品设计的副总裁史蒂夫·扎德斯基领导研发,授权他组建一个最多1000人的研发团队,在距离苹果公司总部数公里的一个基地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人技术以及和汽车制造相关的金属和材料分析等。
  扎德斯基加盟苹果公司前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一名工程师。而熟悉内情的人士说,这个研发团队已扩充至近千人,正共同参与一个代号为“泰坦”的项目研发。眼下,设计团队已初步设计出形似小型旅行车的方案。
  除了从公司内部抽调精兵强将外,苹果还不惜从汽车产业巨头引进人才。去年9月,德国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北美研发中心首席执行官约翰·容维尔特跳槽至苹果公司。
  苹果公司向来重视保密,在新品发布前很少对外界透露线索。但消息人士认为,以苹果大规模招兵买马和研发团队涉及人员的级别来判断,公司这次是“玩真的”。近期,苹果高层管理人员还曾飞赴奥地利,与高端汽车制造承包商麦格纳国际公司高层举行了会晤。
  记者梳理发现,这次苹果要造车的传闻真正走进大众视野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的,当时有人发现,一家名为“苹果电动汽车”的公司获得了专利。随后又有媒体报道,苹果可能组建了名为SixtyEight的公司秘密研发电动汽车,甚至还指出该项目的代号为Titan(意为“泰坦”,希腊神话中的天神、巨人)。
  对于这些传闻,苹果公司目前并无任何回应。不过,如果盘点苹果的业务,和汽车交叉的地方并不少。
  根据《乔布斯传》记载,乔布斯本人对于汽车充满热情,他曾多次在停车场观摩不同品牌车型的设计,以从中寻找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设计灵感。2014年,苹果正式发布了名为carplay的车载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与iPhone进行对接。此后,包括宝马、奔驰、通用、本田和现代等汽车厂商都表示支持carplay系统。现在,苹果已深度介入了汽车行业,和汽车厂商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
  业界人士认为,按照苹果“把最好的软件装在最好的硬件里”的一贯作风,即使支持其他车型使用carplay,也不排除苹果自己会研发汽车。最关键的是,苹果现在足够有钱,超过7300亿美元的历史性市值也让苹果进入汽车领域没有资金上的困扰。

  目的在于抢占“入口”

  其实选择造车,并不只是苹果一家的想法——特斯拉已经成功证明了硅谷公司也可以在汽车行业成功,而Google已经在尝试推出无人驾驶车辆,专车服务公司Uber同样参与到无人驾驶的研究中,就连国内的乐视也都公布了自己的造车计划。
  目前,乐视在美国硅谷建立了乐视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基地,来自特斯拉、宝马、波音、通用等著名企业的10多位顶级专家和260多人的研发团队正在夜以继日地与时间赛跑,计划于2017年推出第一代互联网电动汽车。
  据介绍,乐视互联网电动汽车采用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成组技术及先进电池热管理系统,单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进一步减少。同时,它还是一个移动智能终端设备,成为互联网的一个链接节点,所有的服务与交互都可以通过乐视云平台提供。不仅如此,还能通过智能导航帮助用户选择最优出行道路,减少行驶里程和缓行及堵车带来的大量怠速排放。
  实际上,特斯拉的成功证实了在电动车设计制造方面,IT企业相比传统车企差距并不大。由于摒弃了传统的内燃机这一大块技术壁垒,IT企业只需要解决电机、电池等核心技术,而设计层面相比也更加容易,唯一需要找外援的,应该是在底盘调教和制造流程标定等方面。
  另外,IT互联网企业之所以选择汽车,是因为对他们而言,“入口”正变得越来越少,而最为传统的汽车行业目前却依旧是“孤岛”般的存在,几乎所有车辆在使用中对于IT互联网企业的贡献值都极低,这也就成为了各家IT互联网巨头试图抢占的“新兴市场”。
  更重要的是,汽车行业是少有的“大规模、低创新、高价值”的行业,仅仅一个特斯拉就可以让传统汽车企业感到被颠覆的可能。2014年,全球汽车销量在8700万辆,虽然和智能手机或者电脑行业的销量差距巨大,但是汽车单车价值却远远高于目前IT企业的任何一款消费类产品,而且类似于中国、东南亚等市场还具有巨大潜力。
  目前来看,苹果计划依靠自己的力量打造一款整车可能是由于迫于股东压力。苹果CEO库克一直受到华尔街质疑——现在的苹果仍然吃着乔布斯时代的老本,严重缺乏创新能力。而进入正处在变革期的汽车领域,无疑将可能为该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个举动,有可能引领苹果股价迎来新一轮上扬。
  从自身发展看,苹果如今已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合作,推出了手机映射功能的CarPlay车载系统。不过,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推进十分缓慢。此外,CarPlay目前只是“寄生”在汽车已有的框架内,苹果在其应用平台和用户体验上尚不具备太大话语权。如果推出自己的汽车,一定将如库克所言,充分实现iOS 在车内空间与外部世界的无缝链接,从而获得更多的消费“入口”。
  乐视的想法则是,希望复制之前超级电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模式,打造一个垂直整合的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

  业界反应不一

  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从iPhone、iPad到最新推出的Apple Watch,苹果每一次推出新产品都会得到掌声和粉丝们的“尖叫”。这一次,情况却好像有些不同。
  虽然媒体对苹果可能的举动大都给予了赞许,但不看好其前景的也不少。比如,英国《经济学人》的观点是,无论汽车的未来走向何方,老牌厂商的地位都将难以撼动。
  而传统汽车业界对“苹果要造车”的反应也不一致。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卡洛斯-戈恩非常欢迎苹果入局。戈恩称,苹果的加入会大大提高人们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因此会间接提振包括日产Leaf这些车型的销量。
  戴姆勒AG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董事长蔡澈博士的观点却截然不同,他认为,苹果制造一款汽车产品的消息完全是无中生有,“如果现在有传言称戴姆勒或者奔驰计划开发一款智能手机产品的话,苹果恐怕不会因此而感到寝食难安,而现在的情况便是如此。”
  蔡澈说,由于苹果、谷歌等科技公司并没有独自生产汽车的能力,他们势必会与传统厂商进行合作。此外,这些科技公司在设计汽车方面也没有太多经验,因此不会对传统汽车厂商造成根本性的影响。
  “虽然电动汽车市场拥有更好的机会,但苹果应该尽量避开这一业务”。通用汽车前CEO丹尼尔·埃克森也“劝”苹果,“很多人都低估了汽车制造行业,如果我是苹果的股东,我会对这家公司进入低利润率的重工业制造业务前景产生极大的怀疑。汽车制造商需要把钢材变成汽车,而苹果却对此一无所知”。
  国内的声音同样也不在一个“频道”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称,目前电动汽车存在的电池续航里程短、昂贵等问题,对于IT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同时IT互联网企业相比于汽车企业也有很多弱项。所以苹果到底能不能成功,“走着看”。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直言:“互联网自己的硬件设备都改变不了,怎么能改变汽车的设备呢?汽车属于传统的制造行业,互联网并不具备颠覆的条件。”
  而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表示,现在传统汽车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苹果也完全可以通过收购大型汽车厂商并结合自身关于智能电子等优势重新定义汽车。未来IT互联网企业加入汽车行业将会带来巨大的产业规模,甚至超过手机,带来全新的汽车时代。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则分析称,一方面,智能汽车是需要争夺的下一个端口,抢先入局的将有望开拓新的天地;另一方面,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发展,传统汽车制造商也的确需要苹果乐视这样的“外行”来更好地促进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苹果公司拟推出网络电视服务
· 北汽乐视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
· 苹果设实验室拟开发电动车
· 乐视成立超级汽车公司 承诺“两倍性能 一半售价”
· 乐视在硅谷组建汽车研发团队
 
频道精选:
· 【思想】茅台故事恰恰说明“金杯不如口碑”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村“角落贫困”触目惊心:贫困户住土房睡草席 2015-03-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