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诈骗花样翻新
仅7%消费者维权52.7%自认倒霉
2015-03-16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兴起、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大众理财意识觉醒,金融消费领域的侵权、违规和诈骗现象频频发生。同时,线上购物、线上支付也成为消费者主要的购物方式之一。
  一面是金融消费诈骗的花样翻新,一面是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还很淡薄。在线金融平台融360发布报告显示,71.5%的受调研网友收到过各种诈骗短信,49%网友表示曾遭遇理财产品虚假宣传,64%网友在办理房贷过程中曾遭遇“忽悠”。
  在遭遇到各种金融欺诈之后,多达52.7%的用户则选择“自认倒霉”。只有47%的网友想到维权,包括想找企业官方求证或投诉的占27%、想报料到媒体或社交平台的占12%、想要投诉到监管机构的占8%;而其中真正能够将维权付诸行动的仅仅只有7%。另外,在融360的调查中发现,六成用户自认为“金融防骗水平差,容易被骗”。
  如此之高的用户比例没有任何维权行动,融360首席专家徐瑾分析认为,这和维权意识极其薄弱、维权知识和手段缺乏有关,同时也和现有维权途径流程繁琐有关,用户一般怕麻烦而放弃。
  对于贷款方面的骗术,融360相关人士建议,首先要警惕无息贷款;同时只留手机号、QQ号、微信号,不留固定电话和公司地址;而且提前收取各种费用一般都为诈骗;全国各地都可办理,也非常值得怀疑。此外,为了防止上当受骗,申请人务必要到正规银行或正规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搜索平台办理贷款,不可轻易相信手机短信或报刊、网络上的广告。
  同时,随着网络消费大军的崛起,个别网络新手由于缺乏安全保护意识,也容易留下安全隐患。蚂蚁金服方面相关数据显示,得益于大数据、生物识别等风控新技术的深入使用,过去一年,支付宝、支付宝钱包的安全性不断提高,风险概率已经进一步下降至百万分之五,继续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而过去一年发生的网上支付风险中,八成是由于个人信息泄露以及假冒好友、假冒客服等骗局引起。
  同时,支付宝统计显示,2014年,支付宝主动帮超过700万面临风险的用户避免资金损失,这些拦截均发生在风险隐患给用户造成资金直接损失之前,为用户拦截了95%的支付风险。从拦截和处理的风险状况来看,最常见的风险类型是信息泄露引起的账户被盗和个人欺诈,占到网上支付风险的八成以上。
  其中,账户被盗主要由于个人身份信息和手机校验码泄露引起。比如,用户的手机日常不设防,常常给别人留下查看短信的机会,而且又不注意保护银行卡号、身份证信息,如果不巧身边有不法分子截获了这些关键信息,就会导致银行卡资金被盗的风险。
  个人欺诈则多发生于伪装微信及QQ好友、假冒客服、中奖及兼职等骗局。这些骗局通过套取用户身份信息、手机校验码或植入木马,以最终达到盗取账户资金的目的。
  相关安全专家建议,规避网上支付风险,用户日常需注意不要将银行卡、身份证信息和手机校验码泄露,社交平台上不要随意点击接收陌生人发来的文件、二维码和链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融诈骗瞄向老年人 主打亲情牌承诺高回报
· 中国互联网金融诈骗最大案:金玉恒通诈骗金额超百亿
· 金融诈骗多发暴露防范体系薄弱
· 安徽农合支行行长卷入2.8亿金融诈骗
· 紧缩环境下金融诈骗盯上中小企业融资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融资诈骗黑手频频伸向老区农民 2015-03-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