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暖预期延续 期指蹒跚入春
2015-02-27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羊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市场对于春节后的行情给予了较高期望。我们认为基于市场对两会前后政策及改革偏暖预期,市场重心有望延续节前向上基调,但预期与现实的差异也将成为后期波动的主要来源。

  经济春天尚需等待

  春节期间,微观经济表现整体疲软,除了手机抢红包等线上活动以外,实体经济并没有诸多亮点之处。从楼市来看,成交较为冷清,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在春节期间暂停销售。消费方面,长假期间出境游高速增长,但反过来并不利于境内消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增幅同比出现2.3%的下滑。不过,周三公布的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报50.1,超预期并创四个月新高,略微给市场增添一份暖意。整体来看,由于春节扰动,年初个别的宏观数据参考意义下降。到3月后,合并发布的1、2月工业、投资、消费等数据可比性及重要性更大,市场浓重的通缩预期能否出现缓解,尚需等待。

  货币宽松预期反复

  近期市场对于央行货币宽松预期依旧较高,特别是在经济走势依旧疲弱的情况下。但可以看出,央行在实际操作中,仍尽量避免给市场传递过强的宽松预期。2月17日是春节前央行最后一期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日,但当日央行取消了此前的逆回购操作,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由于当周(2月16日至22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零,因此此前连续四周的净投放格局戛然而止。而节后,本周逆回购到期将回笼资金1800亿元,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较弱,对实际资金面以及宽松预期主导下的期指走势均较为不利。

  两会政策或被低估

  以往,由于在重要会议前市场充分炒作,因此常出现“逢会必跌”的现象。不过今年从现货市场表现来看,对于两会炒作的力度较往年偏弱。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实际政策力度超预期,将有力推动市场的上升。春节前,有外媒报道“两桶油”或将强强合并,导致节后首日石油板块涨幅居前。我们认为,“两桶油”合并传闻背后,其更重要的信号意义在于,市场对于国资国企的改革力度存在低估。既然巨无霸也存在重组合并的可能,政府盘活存量资产、激活国企潜力的决心将对国企权重较大的沪深300指数带来较大支撑。

  新股发行存扰动

  3月将近,新一轮新股上市步伐又将临近。进入2015年,新股发行悄然提速,2月份24家IPO家数创本轮新股发行数量记录。3月首发家数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是否将有更多在主板上市的权重股均是未知数。而一旦融资量增大,对资金面而言又是较大的考验。此外,节前上交所大幅招聘与新股发行相关的岗位人员约70人,这也意味着IPO改革的步伐将快于预期。注册制渐行渐近,若市场对注册制的理解不全面、不充分,则对期指走势的负面因素较大。
  整体来看,随着两会临近,市场对于货币宽松及改革等政策预期将继续成为市场重心向上的重要支撑。但在此过程中,由于预期与实际存在时间与力度上的差异,将形成市场波动的主要来源。因此从操作上来看,把握其中的“预期差”,逢低做多为主我们认为是近期阶段性操作较好的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资金制约 期指震荡盘整
· 连续四日贴水 期指长牛被“绊脚”
· 暖风频吹 期指慢牛格局逐步形成
· 资金紧张 期指短暂承压
· 期指大跌1.68% 全天振幅200余点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短期不会影响楼市供求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希腊减债之路并未风平浪静 2015-02-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