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制约 期指震荡盘整
2015-01-30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市场在权重板块集体走弱拖累下,调整成为主基调。IF加权指数在基本回补1月19日的跳空缺口后,再次出现调头向下趋势。近期,由于黑天鹅事件频现,不利因素逐步增多,市场此前的乐观预期逐渐向不利的现实低头,指数逐步由前期的快牛进入慢牛阶段。

  资本外流预期加大

  近期,由于全球多家央行纷纷采取宽松手段,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分道扬镳,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出现快速贬值。本周一及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接近2%的跌停线;周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汇报收于6.2556,创2014年5月1日以来最低。近期连续几日的跌幅也创2008 年12 月以来最大。由于全球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偏好升温,市场热钱外流预期强烈。而股市作为流动性较好的资产,自然受到较大的资金外流压力,而经过近几个月的大幅上涨后,大机构在蓝筹股上盈利颇丰,加剧了调整的压力。
   此外,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但由于欧元、加元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更甚,若以一篮子货币衡量,人民币目前的实际有效汇率仍在上升。从我国外贸出口国别情况看,扣除对美出口后,对其他国家或地区出口比重超过80%。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将抑制我国外贸出口竞争力,也不利于后期宏观预期的稳定。

  监管持续加强

  自本月中旬监管层加大力度监管两融业务以来,杠杆投资者的热情在短暂受挫后重新恢复。截至周三,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343.8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但是,近期监管层在各个层面加强风险管控的动作仍在持续,周三出现的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银行收紧伞形信托等消息,也是前期监管逻辑的延续。以牛市为背景,我们预计后期监管层将继续系统性提升监管执行力度。虽然预计证监会在此过程中将更加注意与市场沟通,投资者对此也将更加理性应对,但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仍将受到限制。

  央行紧平衡

  今年,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整体偏乐观,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央行近期操作思路延续了紧平衡的思路。截至到本周三,1月份央行共投放包括500亿再贷款、2695亿续作MLF、500亿新增MLF、逆回购1050亿及国库现金定存500亿。但去年同期,央行通过逆回购和国库定存释放6150亿,SLF释放2900亿,且新增外汇占款达4374亿,资金投放量小于去年同期。虽然考虑到今年春节与去年月份错开因素,但近期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浓烈,外汇占款下降仍是大概率事件,央行力度温和地投放并不能给资金面提供更多支持。相反,MLF等定向手段的采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降准的可能性,加剧了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
  综合来看,前期支撑期指强势的改革等因素难以抵挡边际上越来越强的不利消息,市场增量资金入市的脚步逐步放缓,短期更多显示出存量资金主导的特征。因此,在驱动增量资金入市的条件并不具备的情况下,短期存量博弈将制约期指的上行空间,近期投资者宜采用震荡偏空的操作思路。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在逼近2009年的高点3478点附近时,也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此外,前期大涨后,主要技术指标持续背离,期间并未出现充分调整,此次借助基本面的不利消息,短期调整也有望夯实中长期牛市根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连续四日贴水 期指长牛被“绊脚”
· 暖风频吹 期指慢牛格局逐步形成
· 资金紧张 期指短暂承压
· 期指大跌1.68% 全天振幅200余点
· 市场亢奋 期指牛气熏天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