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战事影响玉石原料供应
中国市场消化存货
2015-01-29    作者:鲁晓冬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字号

    第36届珠宝玉石公盘27日在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中国云南省盈江市举行。受缅北战事的影响,缅北的翡翠开采暂时封闭,对中国珠宝商而言却是一个消化存货的时机。
  所谓珠宝玉石公盘,指的是由政府和当地珠宝玉石行业协会组织的,对通过正规通道进口到中国的翡翠玉石进行交易的一个平台。形式是买家通过竞价,看谁出价高谁拿货的方式。目前中国国内有影响力的玉石公盘有两个,一个是云南德宏州的盈江,另一个是广东的平洲。盈江位于中缅边境,占据地利,所以这个公盘出的翡翠毛料占到中国市场的八成。盈江珠宝玉石公盘上来的货源,都是商人从缅甸的玉石公盘上买回来的。
  众所周知,缅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翡翠产地,而且翡翠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肯定是越开越少。所以缅甸政府规定,只有从公盘上买来的玉石才可以出口,否则从其他途径买的翡翠想要带出缅甸都算走私。缅甸的玉石公盘以前是在仰光举行,后来移到了现在的首都内比都举办。交易的方式有些像拍卖但又和拍卖不同。相同的地方就是买家要互相竞价,出价高的成交。需要指出的是,缅甸的玉石公盘是以欧元来出价和结算的。
  近年来缅甸公盘上交易的玉石毛料成交价格往往高出底价好几倍,连业内人士也表示里面含有虚高的成分。一场公盘的总成交金额能达到十几亿欧元,相当于一百几十亿人民币。需要指出的是,公盘交易和拍卖不同的地方在于,像一些珠宝拍卖,拍卖行会请专业的鉴定机构对拍品给出权威的鉴定书,拍品是保真的。但是公盘交易当中的玉石毛料当中的种水几何是真是假,这个全凭买家的眼力和甚至是运气了。
  缅北地区的战事确实对玉石交易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据报道来看,受影响更大的是缅甸的玉石商人。以前缅甸只出产毛料,而玉石的加工还有终端的销售完全是中国人在做。但这一块的附加值是很高的。缅甸政府和业界都希望改变这种局面,把玉石产业链尽量多留在缅甸一些,包括翡翠工艺品的加工雕刻这部分。所以缅甸商人近年来到内比都公盘上来买翡翠的人数大大增加了。从近两年缅甸内比都公盘交易买家的情况来看,缅甸本国的玉石商人的人数已经超过中国商人。而这些缅甸商人从公盘上拿货以后,要把翡翠送到云南盈江,就要经过缅北。战事对于玉石交易自然会有影响。
  另外,世界上唯一的高品质翡翠矿区——帕敢,靠近缅甸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的交战地区。帕敢号称玉都。上世纪90年代缅甸政府允许民间企业采矿以后,这里最多的时候有几十万人进行开采,规模很大,每年出翡翠原矿几千吨。在2012年的时候,就曾经出现过因为当时的缅北战事造成帕敢矿区停产,周围的道路也被交战方封锁,进而影响到玉石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鉴定证书成玉石购买最大陷阱
· 6600元玉石籽料捂16年拍出140万
· 收藏玉石需要学知识练眼力
· 玉石收藏市场资深老鸟打眼记
· 俄罗斯玉石再演疯狂的石头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深陷分红悖论 “鸟巢”模式铩羽 2015-01-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