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收于93.00上方 IMF极力看好美国前景
2015-01-21    作者:    来源:智通财经
分享到:
【字号

    美元指数周二上涨0.5%,首次收于93.00整数关口上方。IMF下调全球增长预期,但在主要经济体中唯独看好美国前景,认为美国经济很大程度上将抵消掉欧元区疲软的增长。加元大跌1.2%,因油价再度走低,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政策立场转向鸽派。
  德国央行周二表示,将于周三拍卖50亿欧元(5.79亿美元)的五年期政府债券,年息为0%。此举意味着投资者购买AAA评级的德国国债将无法获得收益,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发行五年期零息国债。
  投资者对购买极度安全的德国国债表现了强烈的意愿,凸显市场已经充分做好准备,迎接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大规模政府债券购买计划(QE)。很多分析师预计大约四分之一的主权QE份额将落到德国身上,反映了基于人口和GDP总量,德国在欧洲央行占有的资本份额。经济学家预期QE总的额度将在5000亿至1万亿欧元之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下调全球增长预期,敦促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深化结构改革来支持经济增长。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预期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2016年为3.7%,双双较此前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
  IMF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在声明中表示,“油价走低等新的因素在支撑经济增长,但被欧元和日元的贬值,以及包括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和很多国家潜在的低增长等负面因素所抵消。”
  IMF奉劝发达经济体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避免因油价下跌威胁通胀,并导致实际利率的提高。IMF建议,若政策利率无法进一步调降,则可以“通过其它手段”来实现宽松的政策。
  报告显示,世界主要经济体前景不甚光明,唯美国经济是仅存的亮点。IMF将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由3.1%调升至3.6%,认为美国经济很大程度上将抵消欧元区疲软的增长前景。在欧元区国家中,只有西班牙经济增长预期被上调。
  世界银行(World Bank)上周表示,预期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2016年为3.3%。相比较,IMF对全球增长的预期更为乐观。
  IMF还普遍下调新兴经济体增长预期,其中,俄罗斯、尼日利亚和沙特等原油出口国前景恶化较为严重。Blanchard在公布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油价的下滑将持续颇长时间。我们预期油价会有一些反弹和提高,但肯定不会回升至6个月前的水平。”IMF表示,尽管支持增长的宏观政策空间非常有限,但油价走低给予了各新兴经济体央行推迟加息的余地。
  加拿大央行将于周三公布利率决定,市场广泛预期加拿大利率将维持在1%不变,该水平自2010年9月份以来一直保持。但加拿大央行加息路径的不确定性正持续增加,因油价暴跌并导致该国经济遭受打击。
  原材料消费大国中国周二公布的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为7.3%,好于市场预期的7.2%;但中国2014年全年GDP增长仅为7.4%,低于官方“7.5%左右”的目标,为1998年以来首次“脱靶”。数据未能提振大宗商品价格,加元因而承压。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周二上涨0.48%,最高至93.10,收于93.05。日线图看,美元指数升穿上升三角形阻力线,92.55附近形成重要支撑,后势可能展开新一轮上涨,且均线系统维持良好的多头排列形态。但美元指数RSI指标和BIAS指标出现顶背离,6日RSI仍高居80上方,短期或对92.50上方的支撑进行测试。
  周四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将决定欧元命运,也是真正确定美元指数走向的因素。市场当前已将欧洲央行实施QE纳入定价中,但QE的规模、有效性和步伐等因素的不确定性较大,因此即便欧洲央行推出QE,若程度不及市场预期,欧元仍可能迎来反弹。

   美元兑加元

  周二上涨1.23%,加元表现糟糕主要因日内公布的加拿大制造业数据疲软,且WTI原油价格继续下跌。自12月3日加拿大央行上一次政策会议召开以来,油价进一步下滑逾20美元致通缩压力加大,市场因而担忧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在周三的政策会议将发表偏鸽派言论,令加元承压。
  4小时图看,运行于上升通道中,汇价在通道上沿受阻。若加拿大央行政策立场偏鸽派,很大可能击穿阻力线。
  月线图看,升破阻力趋势线,上方异常空旷,将有助于多头进一步带领汇价走高。加拿大央行的政策立场或将成为中期上涨的催化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微涨
· 【双语新闻】正大与伊藤忠10亿美元投资中信集团
· 美元支撑仍强 瑞郎波幅收窄
· 欧元兑美元上涨0.3%
· 纽约期油跌至48美元以下 市场担忧全球经济低迷
 
频道精选:
· 【思想】换挡而不失速是最佳政策目标 2013-06-14
· 【读书】移动互联世界的六度嬗变 2015-01-2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互联网医疗成撬动医改顽石杠杆 让患者掌握主动权 2015-0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