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助推A股“转型牛”
2015-01-14    作者:顾鑫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经济转型、政策不断完善推动下,并购重组步入持续爆发期,2015年资本市场并购规模有望继续刷新历史记录,推动A股“转型牛”行情深度演绎。这将主要体现在军工和电力等重点行业改革、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层面。
  从政策动向看,并购重组受到政策更大力度的支持。修订完善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取消了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的审批和要约收购事前审批及两项要约收购豁免情形的审批。上市公司可同时向相关部委和证监会报送行政许可申请,各个相关部委同时审核,这将进一步缩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非货币性资产投资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和《关于促进企业重组有关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提出,扩大重组特殊性税务处理适用范围,对非货币性资产投资给予递延纳税政策。展望未来,并购重组政策还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市场人士预期,今年并购交易规模将继续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我国并购交易市场持续增长。其中,2014年宣布交易案例696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量6084起,披露交易规模3722.27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4.14%、14.53%、1.47%。并购重组对A股的影响体现为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和提升其估值水平。并购重组活跃度提升无疑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进而助推经济提质增效。从这个角度看,并购重组爆发意味着A股“转型牛”的好戏刚刚开始上演。
  随着并购重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重点行业改革有望加快。以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为例,有关部门对支持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基本形成共识。除最核心军品研发机构外,其他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在理论上没有实质性障碍。此前,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成本较高,即使主管部门放行,市场主体可能也缺乏改制意愿。并购重组税收新政有利于提升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积极性,相关投资标的并购重组进程有望加快。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地方国资整合将广泛使用并购重组手段。从近期案例看,混改往往体现为上市公司向部分投资者进行定向增发或者是比较强势的股东对上市公司频频举牌,相关标的股价在公告披露后往往会出现较大涨幅。地方国资整合相关的“二线蓝筹”可能会诞生不少黑马,有的地方已公布国资整合计划,从中能够分析出哪些上市公司最有可能受益。
  不过,并非所有并购重组都能对上市公司业绩发挥正向作用,应警惕以炒作为目的的并购重组。花哨的并购重组噱头在短期内可能会伴随着股价异动,但背后可能暗藏较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董明珠:格力是家电业上市公司唯一年年分红的
· 警惕大股东调节上市公司利润
· 多家上市公司加速推进PPP项目
· 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如何面对收费到期
· 上市公司远未到公平的时候
 
频道精选:
· 【思想】“专车”会不会赢 2013-06-14
· 【读书】《柳问》之问 2015-01-1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成民间借贷“毒瘤” 2015-0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