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新兴两股市场巅峰对决
股基年终决战
2014-12-25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的股基年终冠军争夺战,将成为代表蓝筹、新兴两股市场力量的巅峰对决。2014年只剩下最后5个交易日,究竟谁执牛耳?一切皆等终场哨响
  一波声势浩大的蓝筹行情让股基年终排名再次变得扑朔迷离。两个月前,去年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曾被业内“预言”将再次卫冕;彼时还蛰伏于第一军团之外的工银金融地产,离年终折桂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某种意义上,这两种“典型性”基金走势殊异的净值图所投射出的,正是2014年下半年,股市截然不同的两种投资趋向乃至投资情绪的缠斗轨迹。
  而当这种此消彼长的混沌态势随着年终的临近达至高潮,这场股基冠军争夺战更是被看作蓝筹、新兴两个阵营谁执牛耳的交锋。离2014年投资收官还有5个交易日,谁能站上风口,谁能飞得更高,一切皆等终场哨响。

  两个阵营的进与退

  10月末,沉寂多时的蓝筹板块开始发力,权重股行情不仅让投资者听到了久违的“牛市”号角,也让保持了大半年的公募股基排名格局骤然生变。
  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在所有主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年内净值上涨75.97%,排名首位,领先第二名近25个百分点。
  去年,该基金曾以80.38%的净值增长率夺取年度股基业绩冠军。这让不少市场人士期待,其能够打破困扰行业多年的“奥斯卡魔咒”,即上一年冠军的辉煌基本上无法延续至下一年的现象。
  然而此后,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开始发力,大象起舞带动了蓝筹主题基金净值火速攀升。12月23日,工银金融地产以83.98%的涨幅排名行业首位;而在行情启动前,35%的收益率只能让其蛰伏在第一军团之外。
  再看中邮战略新兴,年内累计的涨幅已回撤至57.40%,暂列第七。
  感受到这种“进退”落差的并非仅这两只基金,还包括他们所代表的两类投资风格泾渭分明的主题阵营—新兴产业派和蓝筹派。
  统计显示,包括汇丰晋信大盘、金元惠理核心动力、信诚深度价值等基金最近一月的净值涨幅均在35%之上,其重仓标的多为大盘蓝筹;而此前依靠押注成长股领先的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富国医疗保健、大摩主题优选等基金排名则出现明显下滑。
  某位苦等了两年蓝筹、“担心自己差点被公司开掉”的基金人士感叹:变天了。

  拉锯战反复上演

  两只“典型性”基金走势殊异的净值图所折射的,正是2014年下半年股市截然不同的两种投资策略乃至投资情绪的缠斗轨迹,而这种态势也随着年底的临近,渐入高潮。
  不过,至少从目前看,说“变天”似乎为时尚早。
  24日,市场出现明显的结构性分化。沪深300指数全天下跌近百点,跌幅达2.84%,证券、银行、机场航运领跌;而新兴产业股票集聚的创业板指数则逆势上涨1%。
  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工银金融地产三季度的持股情况来看,如若双方均未调仓,那么昨日的分化使得中邮前十大重仓股中9只上涨(另一只暂停交易),其中华宇软件上涨7.07%,博腾股份上涨6.28%。反观工银金融地产,其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昨天普遍受挫,尽管有中航资本涨停和阳光城上涨5.14%支撑,然而其余券商、银行、保险股的跌幅均在5%之上。
  “如果两只基金三季度末的配置保持稳定,那么昨日的结构分化将使两者的差距收窄近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这并不是近期两只基金—或者说两股“势力”的第一次交锋。
  12月9日,大盘遭遇黑色星期二,权重指数下挫5.4%,工银金融地产前十大重仓股当日除中航资本暂停交易外,其余悉数下跌,该基金当日净值也折损6.97%,是其自11月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紧接着第二天,中邮战略就迎来两个月内的单日净值最大涨幅2.83%,两者之间的差距渐被拉近。
  戏剧性的是,不久后的12月16日,蓝筹再次发力,券商股集体涨停,助推工银金融地产大涨4.24%;而当天中邮战略则微跌0.76%—渐近的距离又被拉开。
  不难看出,这两只“典型性”基金走势殊异的净值图所折射的,正是2014年下半年股市截然不同的两种投资策略乃至投资情绪的缠斗轨迹,而这种态势也随着年底的临近,渐入高潮。

  年关抢“风口”

  日历翻至12月25日,2014年度还剩最后5个交易日。在市场风格略显飘忽的环境下,5天时间似乎足以留下悬念—谁将摘得今年的股基冠军,哪种风格将“笑到最后”?
  从目前看,除排在前两位的工银金融地产和工银信息产业之外,宝盈系是最为有力的冠军角逐者之一。截至23日,宝盈核心优势A年内涨幅72.53%,与工银金融地产相差10个百分点;宝盈策略则以59.89%的涨幅紧随其后;其他诸如海富通国策导向、广发新动力等也都有“应时而动”冲刺最后一圈的可能。
  而暂列第7的中邮战略新兴,尽管与领跑者有一定差距,但一方面其刚宣布打开申购吸纳新资金,另一方面,其头号重仓股旋极信息仍处停牌状态,若在年底下一场“及时雨”,胜负仍是未知数。资料显示,该公司于10月15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停牌至今,同时,公司将于12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
  事实上,从2009年王亚伟的最后一日成功翻盘折桂,到2010年银河行业优选末日反超华夏抢得第二把交椅,近年来偏股基金年度业绩的排名争夺始终保持胶着的状态,常在最后阶段出现戏剧性结局。
  “在"二八VS八二"的激烈胶着中,比的就是谁的"风口"大,谁能"飞"得久。”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场股基冠军争夺战已被赋予了蓝筹、新兴谁执牛耳的意味。
  不过,该人士也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单个节点上的业绩爆发或者调整都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应更看重其长期业绩的持续稳定度。对于业绩大战,基民大可旁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小基金公司股基逆袭 10只净值涨逾36%
· 牛市终结7年之痛 17只股基终解套
· 近半年仅45只偏股基金跑赢大盘
· 偏股基金仓位整体超九成 蓝筹基金业绩抢眼
· 蓝筹股暴动措手不及 仅2%股基跑赢大盘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并轨要以公平为核心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产品走私:花样翻新歪招多 2014-12-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