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基金公司股基逆袭 10只净值涨逾36%
2014-12-24    作者:林建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起风了,飞起来的是大象,而与象共舞的却并非巨蟒。
  12月23日沪指大跌3%,在阶段行情调整后,检验资管机构成绩单的时刻又到了。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近一月,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的股基产品基本被中小基金公司“承包”,传统公募巨头却芳踪难觅。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中小基金公司股基产品完美逆袭的背后除了对大市的把握,“船小好掉头”也功不可没。
  Wind资讯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11月21日至12月22日)上证综指上涨27.51%,包括非银金融、银行、钢铁等3个申万一级板块跑赢大盘,涨幅分别为53.19%、43.68%和29.11%;个股方面,266只股票涨幅超过大盘指数,其中上涨超过100%的股票有13只。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A股市场将牛市的风起云涌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不同的交易日里,投资者既享受过券商板块的集体暴涨,也围观过银行股的全军覆没。板块轮动,个股波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强度挑战二级市场参与者的神经。但即使“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投资者大有人在,市场还是不乏投资业绩耀眼的幸运儿。
  在板块轮动、个股强劲上涨的背景下,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汇丰晋信大盘股票、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汇丰晋信龙腾股票、金元惠理核心动力、信诚深度价值、泰达转型机遇股票、富国高新技术、信达澳银红利回报、信诚精萃成长股票等10只公募基金产品在过去一个月净值增长率傲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36.64%。
  熟悉公募基金行业的投资者不难看出,在过去一个月的公募基金投资业绩前十名中,上板的基本是资管规模排名居于后半场的中小基金公司,传统公募巨头股基产品基本无缘。
  在A股暴涨之后,有的基金经理选择调仓,有的基金经理选择“死扛”。从目前的业绩情况看,中小基金公司股基产品成为调仓换股的主力军。
  信诚精萃成长股票基金经理谭鹏万对记者称:“我在6、7月看到了股市向好的前景,在确定盘面风格转换后,根据自己的判断在10月份进行了大规模调仓换股,这是基金取得目前收益的主要原因。”
  统计发现,上述近一个月净值增长率靠前的10只公募基金产品中,资管规模最大的2只基金为泰达转型机遇股票和信诚精萃成长股票,截至三季末的资管规模分别为10.28亿元和11.88亿元;而资管规模最小的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金元惠理核心动力三季末的基金规模甚至不足5000万元,均属于“迷你基金”。数据显示,上述10只股票型基金产品三季末的平均资管规模仅为4.39亿元。
  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对记者称:“近期市场确实不乏中小基金公司产品业绩爆发的情况,但并不是特别普遍的现象。分析这些表现强势的股基产品,主要原因还在于基金规模相对较小,船小好掉头,调仓追逐市场热点相对容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公司规模战开打
· 牛市终结7年之痛 17只股基终解套
· 近半年仅45只偏股基金跑赢大盘
· 偏股基金仓位整体超九成 蓝筹基金业绩抢眼
· 蓝筹股暴动措手不及 仅2%股基跑赢大盘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