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人民币为全球第二强货币
2014-12-22    作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1日举办的“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是最强的,美元兑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而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实际有效汇率表现为升值。从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进程非常快。
  他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在增加。从供求关系上看,目前人民币汇率基本是双向浮动、双向预期,不像过去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只是升值方向,整个外汇市场在供求起决定性作用的情况下会更加均衡。
  “从央行调控的方向看,央行在逐步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的干预,而且外汇储备也是平稳的,这方面也是很好的(汇率)市场化指标。”易纲说。
  从监管的角度看,易纲介绍,中国国际收支统计系统在过去几年大大加强,跨境资金的流动监测能力大幅度提高,加强了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监管的职能,这也为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市场化、便利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从经济基本面看,基本面将支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国货物贸易还将是一个比较大的顺差,但是这几年服务贸易是逆差,两者相抵,经常贸易项下总体的顺差占GDP将会是较小的比重;另一方面,在资本项下,中国资本市场对全世界从长期看仍具有吸引力。“完全有理由相信,人民币的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易纲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将现五年来首次年度下跌 累计贬值超过2%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58个基点
· 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无碍坚挺格局
· 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1999 贬值24个基点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10月新高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