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启动全球营销新战略
2014-12-18    作者:萧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2月15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启动全球营销新战略,未来沃尔沃汽车集团将以行业首创的模式开展市场营销及销售工作。
  沃尔沃汽车集团市场营销、销售及客户服务高级副总裁艾伦·维瑟先生表示:“在当前的全球商业领域中,汽车行业的营销方式相对保守、缺少革新,长期以来,汽车营销一直遵循着全行业通行的模式。如今,沃尔沃汽车集团决定突破常规,从沃尔沃自身需要出发,启用全新营销战略,彰显其独特的品牌价值。”
  沃尔沃汽车集团将在全球启动“Volvo Way to Market”沃尔沃创新营销战略,重点关注营销工具、数字营销领导力、经销商网络及服务四大领域。这一全新营销战略最重大的改变之一就是调整国际车展的参与策略,未来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将重点参与欧洲、美国和亚洲三个地区的国际性车展。此外,沃尔沃汽车集团还将每年重点开展一项大型品牌活动,更好地展现其产品与品牌魅力。沃尔沃汽车集团还将把线上销售及营销置于其营销战略的核心位置,并将全面升级经销商网络和服务。相应地,沃尔沃汽车集团将加大营销投入来实现上述目标。
  艾伦·维瑟先生还表示:“‘Volvo Way to Market’沃尔沃创新营销战略是在现有营销理念基础上的传承与革新。我们自信于沃尔沃汽车的卓尔不群,相信我们的营销模式也应是引领行业、非比寻常的。”

  领域一:营销工具

  “Volvo Way to Market”沃尔沃创新营销战略中针对消费者设计出一套创新性营销方案,全方位体现沃尔沃品牌价值。
  高规格车展与独立品牌营销活动并举
  沃尔沃汽车集团需要将品牌、产品及创新科技广而告之的传播平台,但车展作为一种传统的传播渠道,并非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方式。因此,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计划逐步减少全球车展的参展频次,但仍会积极参加三大重点市场的国际车展,如:欧洲的日内瓦车展、中国国际车展(上海/北京)以及美国底特律车展,同时像中国这样的市场也还会保留参与重要行业展会的灵活度。
  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集团将开启一系列新的营销传播举措,力图以更鲜明有力、更具特色的方式向消费者和媒体彰显品牌及产品魅力。未来沃尔沃汽车集团将举行年度的沃尔沃品牌营销活动,以独具沃尔沃汽车品牌和个性的方式集中展现品牌价值、全新产品及创新成果。
  广告策略体现品牌资产管理思路
  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广告投入上讲究量入为出,这意味着沃尔沃汽车集团要求传递的信息以质取胜,并合理而谨慎地选择媒体渠道。因此,沃尔沃汽车集团计划未来继续大幅提升对品牌信息的管理和投入。
  赞助策略围绕品牌基因与北欧生活方式展开
  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不同程度地进行某种形式的赞助活动,将赞助看作是营销组合的必备手段。但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将重新诠释“赞助”这一营销定式,并对自身的赞助策略进行全球化审视与考量。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部将加大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投入。不同于其他赞助活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被深深地镌刻在沃尔沃汽车的品牌基因之中,这项赛事所体现的人与自然之和谐共融,与沃尔沃汽车品牌所展现的品牌特质完美统一。
  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高尔夫运动依然兴盛,沃尔沃汽车会更好地整合各个级别沃尔沃高尔夫运动赛事,让高球比赛成为北欧生活方式体验和消费者关系维护的平台。

  领域二:树立数字营销领先地位

  如今,汽车行业的最大变革并非发生于汽车制造商自身,而是在消费者的家中——全球绝大多数消费者已习惯于网络购物。购车者已不仅是从一家经销店转到另一家经销店,而是从一个网站浏览到另一个网站。因此,数字营销领导力的提升则成为“Volvo Way to Market”沃尔沃创新营销战略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并确立了三大关键组成要素。
  电子商务
  沃尔沃汽车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启动在线销售,其目的不是取代现有经销商网络,而是经销商实体店的有力补充。沃尔沃汽车集团与经销商网络在工具开发方面展开密切合作,以保持品牌的人性化风格,这一点对于汽车购买、交付及维修有着重要意义。今年9月,沃尔沃汽车就已在电子商务领域迈出成功一步,即在电子商务平台发售的1,927辆全新沃尔沃XC90限量版车型在48小时之内便销售一空,这一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其在数字营销领域扩大投入的决心。
  行业领先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当今汽车行业普遍主张“打造属于自己的汽车”的个性化购车概念。但沃尔沃汽车集团并没有跟风效仿,而是推出一种在线的“设计师之选”购车配置系统。消费者可通过该系统将自己的需求和预算转化成为自己量身打造的“专属座驾”。当在系统中确认车型后,消费者可欣赏到一段视频短片,模拟展示出这款“专属座驾”行驶时的各种动态效果。该系统旨在为消费者带来简单、炫酷、有趣而又尊贵的在线购车体验。
  行业领先的官方网站
  全新沃尔沃汽车官方网站不再只是单纯的信息来源,而是将打造一种全新的品牌体验。网站上的每一个页面和每一条信息都将以沃尔沃的独特方式呈现在公众眼前,更直观地展现沃尔沃汽车的品牌形象。

  领域三:经销商网络

  沃尔沃汽车集团认为,每家沃尔沃经销商本身就是一个品牌中心。正因如此,沃尔沃汽车集团已着手实施以下举措:
  所有新建的经销商店面将采用全球统一的布局设计、外观和氛围。室内外装潢的造型和氛围将体现北欧格调和纯正的沃尔沃风格;现有经销商将按统一的标准进行升级,注重展现与众不同的小细节。这不仅展现了沃尔沃品牌的北欧风格,也体现了沃尔沃汽车的产品特质及客户价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自2013年便已启动沃尔沃全新零售体验标准(Volvo Retail Experience),为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北欧豪华体验,以及更为尊贵的服务享受。
  沃尔沃汽车集团从细节着手,打造与众不同,凸显北欧幸福观和瑞典传承。例如用瑞典生产的玻璃杯为客户呈上饮料,伴以具有鲜明北欧特色的精选音乐和展厅空气氛围,在等待、休息区提供瑞典美食;所有经销商店的工作人员将接受培训,熟悉全新服务流程和标准。

  领域四:服务

  “Volvo Way to Market”沃尔沃创新营销战略中最后一部分为“沃尔沃私人专属服务”,沃尔沃汽车集团将为每一位客户提供这项服务。向客户交付新车时,经销商将为客户介绍“沃尔沃私人专属服务”,在车辆的保有期内,客户及其爱车都将享受到这项服务。
  目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已展开一系列大规模的培训和发展培养项目。其中一些国家已经试点实施了“沃尔沃私人专属服务”,这些市场的客户满意度也相应得到显著提升。预计到2018年,该服务将作为沃尔沃汽车经销商网络的标准服务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实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新沃尔沃XC90全球首批限量版部分先锋车主揭秘
· 沃尔沃在华战略明晰
· 沃尔沃S60L内饰达到婴幼儿标准
· 沃尔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明年上市
· 沃尔沃首款汽油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中国制造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