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亢奋 期指牛气熏天
2014-12-05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股指期货走势气势恢宏,盘中屡创新高,目前已位于三年多来新高位置。
  伴随市场的强势上扬,期指及现货市场成交也分别创出230.3万手及9149亿元的天量。对于后市,基于基本面的利多格局,牛市有望继续演绎;但由于短期涨势过猛,预计后市市场波动幅度将加大。
  本轮市场走牛,从根本上来说主要得益于居民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出现了趋势性的变化,资金持续从信托等影子银行产品流入到股市当中。一方面,改革持续推进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低效国企等影子银行融资需求萎缩,收益率出现下滑;而中诚信托及“11超日债”偿债危机爆发使得投资者对信托等产品低风险的认识开始转变。在影子银行收益率降低,风险上升的情况下,投资者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品种。另一方面,在四万亿时期市场对中国依靠投资这种加杠杆的增长方式预期较为悲观,毕竟在投资收益边际递减的情况下,这种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但在新一届领导层上台后,强力推行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如火如荼展开,未来中国有望依靠消费、创新推动经济增速迈向有质量的中高速增长。市场对未来增长信心的增强使得对股市投资回报率预期出现提升,对股市的风险偏好提升。因此,在资金从影子银行等理财产品流出之际,股市自然是一个较好的投资领域。
  在资金流入股市的大背景下,11月下旬打响的降息第一枪,进一步带来了增量的资金,强化了资金流入预期。目前,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十分浓烈,本周央行继续停止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而在当前美联储尚未开始加息,国际油价拉低国内通胀的情况下,国内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从近期现货及期货成交屡创新高的情况下,也验证增量资金在持续流入股市。
  目前市场处于较强的牛市氛围中,基本面的因素对市场影响弱化。从宏观层面看,虽然经济走势疲弱,但短期并非影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目前市场主要处于资金从影子银行流入股市的第一阶段中,此阶段市场主要关注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以及风险偏好的提升。未来在改革迈入中后期之后,我们预计市场将关注改革对实体经济提振作用的大小,届时经济表现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几日的强势行情,显示出在牛市来临之际,投资者略微存在的一些非理性成分。从影响行情的价值外因素来看,涨时超涨、跌时超跌是金融市场一大特点。现阶段市场逼空特征明显,大有“空头不死,多头不止”的意味。在目前狂热的牛市氛围中,包括银行息差减小、IPO扩容在内的所有利空因素都被忽略不计,但量变终究会引发质变,利空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也可能引发变盘。我们认为,从操作策略上,在本轮涨势尚未结束之前,切勿轻易尝试摸顶做空,多单可继续持有。但随着行情的暴涨,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股指期货四合约总持仓量,量比价先行,盘中若持仓量出现大幅、快速下降,或意味着空头投降,届时行情或由多杀空转为空杀多,甚至也可能出现一周大阴线吞没量前几周大涨的“断头铡刀”之类的技术形态,这点投资者也需谨慎,毕竟牛市中出现一定幅度的震荡调整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指尾盘强势逆转 多空博弈年内高点
· 期指难改上行路
· 收评:期指震荡走高 收涨1.37%
· 期指增仓上攻 多头尽显强势
· 期指再演多空缠斗大戏
 
频道精选:
· 【思想】为何降息难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欧盟反垄断隔山打牛直指谷歌 2014-12-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