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直销银行存款业务大PK
比普通存款更有优势
2014-12-02    作者:投资与理财    来源:搜狐理财
分享到:
【字号

  虽然各家银行的直销银行业务差异较大,但余额理财和存款业务几乎是每家直销银行的必备业务。据银率网统计,目前上线的13家直销银行中,10家直销银行设有存款业务。

  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也加紧了互联网领域的布局,下半年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密集上线,把直销银行的“热潮”推到了新高度。目前已有13家银行的直销银行上线,虽然各家银行的直销银行业务差异较大,但余额理财和存款业务几乎是每家直销银行的必备业务。据银率网统计,目前上线的13家直销银行中,10家直销银行设有存款业务。直销银行存款与普通银行存款相比较有何优势?哪家直销银行存款最划算呢?

  直销银行PK普通存款

  直销银行存款与普通存款相比较有何优势?首先直销银行比较便捷。免去银行排队的漫长等待,而且可以实现跨行交易,即使用户没有该银行的储蓄账户,用户通过注册直销银行即可拥有一个直销银行的电子虚拟账户,然后绑定他行的储蓄卡,即可转账办理存款业务。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把资金从他行储蓄卡转入直销银行的电子账户中,部分直销银行是免费的,但也有直销银行的转入费用是按照转出银行的收费标准收取。例如平安银行的橙子银行、上海银行的上行快线等,都是转入资金依据转出银行收费标准收取。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绑定卡时,要注意绑定储蓄卡的转账收费标准,是否免费。
  除了在线办理业务较为便捷外,直销银行存款的最大优势就是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银行的普通定期存款必须是到期支取才按照该定期存款的利率计息,如果未到期提前支取,则该笔定期存款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而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是指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提前支取的资金不是按照活期计息,而是依据存款期限的长短确定利率计算收益。
  举例对比,如用户在柜台办理了1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如果存了4个月(120天)时,想支取这个定期存款,则利率就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算,以目前银行普遍实行的1.1倍利率计算:获得利息=100000*120*0.35%*1.1/360=128.33元
  如果是在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的直销银行,则这笔存款的利率是以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计算,且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则获得利息=100000*120*2.6%*1.1/360=953.33元,最终获得的收益是普通定期存款的7倍。

  直销银行存款业务PK

  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意味着投资者享受了活期存款的便利,而得到的是定期存款的收益。但并非所有的直销银行的存款业务都是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的,据银率网统计,在具备存款业务的10家直销银行中,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是按照普通定期存款计息,即与柜台办理定期存款无差异。
  珠海华润银行的计息方式虽然也是按照存期靠档计息,但是计算方式略有差异。以珠海华润银行的计算方式计算上边的案例,则获得利息为:100000*90*2.6%*1.1/360+10000*30*0.35%*1.1/360=747.08元,相对而言也未实现利率最大化。
  其余六家直销银行的计息方式都是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的方式结算,利率均以基准利率1.1倍计息,但各家银行的存款期限和起点金额不同,对于投资者而言也会略有差异。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上海银行上行快线、重庆银行直销银行、江苏银行直销银行等四家直销银行的定期存款业务最大期限为一年,也就是投资者可享受到的最高利率为3.3%。
  平安银行橙子银行和浙商银行直销银行的定期存款业务最大期限为五年,投资者可享受到的最高利率为5.225%。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存入时间超过1年或更长期的存款需要提前支取时,利息收益更划算。
  依然以100000元存款为例,如果在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存放1年零4个月时支取,则获得利息为:100000*3.0%*1.1+100000*120*2.6%*1.1/360=3300+953.33=4253.33元。而如果存在平安银行橙子银行,则获得利息为:100000*3.0%*1.1+100000*120*3.0%*1.1/360=3300+1100=4400元。
  二者之间,存期越长差异越大,尤其是存两年、三年以上。因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存款期限不会太长,小于1年的话,在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的各家直销银行存款都无差异,但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喜欢定期存款的投资者而言,选择期限长的橙子银行或浙商银行直销银行更合适,可以有效避免长期定存由于提前支取引起的大额利息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银行被曝客户经理挪用三房巷2000万理财金
· 银行业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 中航信托与建设银行携手创新养老保障产品
· 农业银行创新推出四项小微金融新产品
· 安邦保险成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理性客观地了解中国和世界金融问题 2014-12-01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乱象 企业漫天要价骗补骗税 2014-12-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