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有意业务外包
三大问题求解
2014-11-27    作者:李树超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引》(下简称《指引》),对公募、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业务外包的主要环节予以规范。业内受访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称,相比需要综合性外包服务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更需要标准化外包服务。目前公募基金外包业务在合规和监管、成本及安全性等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

  成本高程序繁琐业务
  有望外包

  海子资产总裁吴海生告诉记者,基金业务外包其实是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基金法》的配套制度。对私募基金而言,其最大意义是有效解决了后台服务问题。私募独立成为基金管理人后,所有的中后台业务都会由之前的信托、银行渠道改为业务外包。
  整体而言,《指引》的出台为整个基金业注入活力,不仅可以为基金公司节省费用,降低运营风险,还可以使基金公司将精力集中在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上,提高业务的专业化水平。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一些公募基金公司有意向将一些成本比较高的业务外包,其中既包括正在准备成立的基金公司,也有已经成立的基金公司。
  对于公募基金意向外包的业务范围,记者了解到,正筹备成立的基金公司希望可以外包的都外包,而老基金公司由于前期搭建中后台投入了一定成本,希望先把人员占比较高、程序比较繁琐的业务外包。
  千石资本副总经理韦峰向记者表示,相对需要综合性外包服务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更需要标准化外包服务,因为公募基金客户数量众多,产品对后台要求更高;同时由于每天都会面临申购、赎回,对提供外包服务机构的运营能力、稳健性以及公信力有更高要求。韦峰称,独立的第三方外包服务公司更具公信力,效率更高,且当业务量累积时,单位成本也会降低,会产生规模效应。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独立第三方外包公司、券商、信托可能都会有兴趣参与基金外包,券商和信托在以往阳光私募业务上有一定积累。

  公募基金业务外包
  诸多困局待解

  从合规和监管的角度看,基金公司对于哪块业务能够外包、哪块不能外包还不太清楚,所以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有细则文件来指导外包业务。部分机构告诉记者,《指引》出台后已向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发函询问业务细节,希望能够将《指引》规定落实到可操作的层面。
  另外,备案时间表也是行业内比较关心的问题,国金道富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伟表示,“我们正在准备电子备案的材料,待备案时间表确定就可马上备案。”
  对于外包服务的收费问题,毛伟指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要根据外包的业务范围和管理人自身情况而定,这将是纯市场化行为。
  据了解,私募目前存在三种收费模式:一是券商经纪业务的打包价格,即PB业务打包价,包含经纪业务、托管、外包、交易、研究服务、销售等;二是第三方独立公司,即市场价格,根据业务量和市场情况来收费;三是包含在信托公司的阳光私募、基金公司专户的平台业务中,比如在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相当于把后台业务外包给信托公司。
  除了合规和收费问题,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还对该项业务的前途表示忧虑:一方面,基金业务比较容易外包的是销售业务、TA业务(注册登记)和FA业务(财务会计),但其实多数公募基金公司都在《指引》前已着手自建,替换成本会比较高;另一方面,一旦外包必然涉及信息安全问题,虽然《指引》强化外包业务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以保证业务的独立性,但在当下的环境中基金公司依然颇多顾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阳光保险发起公募基金
· 公募基金加仓做多:青睐制造业
· 三季度公募基金实现利润2110亿元
· 好业绩难阻离职潮 公募基金拉响“人才警报”
· 史诗级牛市启动 公募基金份额单季暴涨2000亿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