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2.5万英镑 英国贵族中学值不值
2014-11-26    作者:姚芳沁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分享到:
【字号

    英式贵族教育不仅仅是培养绅士淑女,他们也在进化。 英式贵族教育不仅仅是培养绅士淑女,随着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演变,贵族学校也在不断进化。
  今年已经是中国女孩儿Nicole在巴斯皇家学校(Royal High School Bath)就读的第4个年头了,这是一座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女子寄宿学校。今年15岁的她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当初误打误撞选择的学校会对自己产生如此大的影响。作为学校招生办负责人Lynda Bevan的得力助手,每当有新生和客人来访时,她都会主动热情地为他们打点好一切。
  现在回想起刚入校时那个害羞腼腆的自己,她还是有些不太好意思。“我刚来时以为外国人都是很友好的,他们会主动来跟你打招呼,但情况并不是这样,所以一开始我觉得被孤立,大家私下里叫我扑克脸。事实是,如果你表现得冷冰冰的,他们也不会接近你。”放开了自己的Nicole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热情和友谊。
  “英式教育能让学生更自信,自信不是自大,觉得自己比别人了不起,而是发现自我价值,让学生感到做自己的自由和充实。”Bevan表示,“虽然我们是一所女子学校,但在课程设置上并没有男生女生的区别。一般来说女孩都比较害羞,这没关系,我们不是要改变她们的性格,而是挖掘她们的潜能,鼓励她们勇敢地拥抱自己的目标,即便犯错也没关系。”
  从普通老师做起的Bevan在巴斯皇家学校已经工作了18年,她并不认为单性别的学校在教育上会有任何的局限性,事实上,单性别的学校更有助于学生专注于学业和开发个人兴趣爱好,因为当男孩和女孩在一起时,天然地,男孩喜欢戏弄女孩,而女孩也喜欢吸引异性的关注。
  Nicole在刚入学时也对一所纯女子的寄宿学校有些担心,“我来这里之前对寄宿学校的印象完全来自电影,它们看起来很严很恐怖的样子,电子设备都得没收,可事实完全不是这样。入校第一天,当我主动交出我的手机时,老师们笑着说,你可以和父母打电话的。”这种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相处的氛围让她感到很兴奋,每年她还会和同样来自中国的同班同学Serena在春节的时候给其他同学包饺子吃。
  “女子学校其实很赞,我们彼此之间相处非常融洽,因为没有那些惹人厌的男生,只有闺蜜间的悄悄话,很温馨。上周我们请高年级同学来寝室Sleepover,我直到凌晨3时都没睡,纯粹只是聊天哦。”Serena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巴斯皇家学校最早是由一名叫做Florence Nightingale的护士建立的。她在19世纪中期的克里米亚战争时期照顾英国伤员,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发现他们家中的女孩都没有机会受教育,她感到非常气愤,向当时的维多利亚女王投诉,女王资助了她一张10英镑的纸币,于是就有了这所1865年建立的巴斯皇家学校。而在150年的时间里,这里一直坚持是一所女子学校。学校的原址是一座古堡,石面外墙所搭砌的高耸的哥特式塔楼以及室内深邃的走廊,不禁让人怀有敬畏。而这些沧桑的历史故事和传说也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们,在她们之间传递下去。
  英国总共有2400多所私立学校,其中多数为教育质量很高的老牌私立学校。进入私立学校的学生一般在8岁时入读预备学校(Preparatory School),满13岁通过统一入学考试便可转入私立中学学习,多数外国学生也是在这个年龄赴英留学。在中学里他们学习5到10门科目,到16岁时可以参加考试获得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如果想申请大学,还需要应付A-Level,类似于中国的高考。
  英国私立学校神秘的贵族气质无疑是它们最大的亮点。最有名的当属伊顿公学,这所成立于1440年的顶级贵族学校被称为“绅士的摇篮”。男孩被要求每天穿着燕尾服上学,只有上体育课时可以例外,他们必须时刻保持最好的仪态和着装。
  他们每天早晨七点半起床,晚上九点半睡觉,除了英语、数学、哲学等学科,还要学习艺术、音乐等多门课程,每人至少要掌握两门外语。学校会定期邀请全球知名的戏剧家、诗人来给学生们做讲座,提升他们的人文修养。体育也非常受重视,学校甚至自创了3种体育项目,提倡男生之间进行激烈的肢体撞击。它鼓励男孩勇敢地表现自己,争取荣誉。
  “我们希望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的公民,这包括独立做决定的能力以及竞争意识。”一位伊顿公学的老师这样总结他们的教学理念。
  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的年度调查显示,外国学生的比例在过去1年中上涨了1.4%,达到近2.6万人,其中上升最快的是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学生,有超过9000名学生来自中国的香港和内地,占外国学生的绝大多数。近几年申请英国寄宿学校的海外学生的年龄变得越来越小,因为他们希望尽早为大学教育做准备。
  Arabella Stuart对这些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她在七橡树中学(Seven Oaks School)负责招生。在过去10年中,她所在的这所学校每年收到的国际学生的申请从150人增长到400人。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七橡树中学,由William Sevenoaks成立,这个被遗弃在七橡树小城的孤儿曾担任过伦敦市长、伦敦塔的监狱长,也是亨利五世国王的坚定支持者。这座根据他的遗愿在他死后建立的学校至今仍保留着建校之初的那座大楼,如今它成为主要教学楼。周边的私人宅邸被改造成学生宿舍,那些传统英式花园式的建筑很受到国际学生的欢迎。
  七橡树中学从1950年代开始就接收国际学生,它也是英国第一个拥有第六学级(Sixth Form)国际男孩寄宿班的学校。“我们希望这里的教学理念能时刻赶上飞速变化的外部世界,而当今社会要求一个成功人才拥有的能力恰是英国学校向来注重培养的。不是要求学生重复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而是要让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将自己的观念陈述出来,我们学校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我们相信这能帮他们提前对未来的工作环境做好准备,现在社会看重的不再是凭借一个人的力量爬到金字塔的顶端。”Stuart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你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找到英语授课的国际学校,但极少数能像英国学校那样拥有极高的学术质量,而且在课程设计上与大学高度匹配。”英国教育中心(UK Study Centre)的总监Elena Adamova说。
  这也是Kevin选择来英国学习的原因。今年17岁的Kevin在来七橡树中学之前一直在上海的一所国际学校读书,他希望日后在大学择校的时候能给自己更多的选择空间,不论继续留在英国还是选择去美国深造,所以IB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七橡树恰在IB课程教育上领先。IB是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的简称,不同于A-Level课程以英国文化为核心针对英国本土学生设计,IB被称为全球教育的统一度量衡,受到全球各地的高校认可。“剑桥是我未来的首选,我也在考虑一些美国学校,能去斯坦福大学学习也是我童年以来的梦想。”Kevin说。
  当然Kevin在七橡树的校园生活不仅仅只是课业学习。“我很喜欢踢足球和打羽毛球,不管你的水平如何,你总能找到与你相似的队友,并且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成长。不论你是为了放松休闲还是希望代表学校出赛,你都能找到自己的空间。”
  这个学校6年前建成的体育中心包括游泳池、室内网球场、篮球场、舞蹈训练房以及功能齐全的健身房,而在户外,还包括12块足球和板球场地,曲棍球场、室外网球场和田径场,这些设施可以说不亚于任何一所大学。
  Space则是学校的艺术表演中心,3年前刚刚建成,可以容纳观众400人,由著名设计师Tim Ronalds设计,这个全木的建筑在2012年还被肯特设计奖(Kent Design Award)提名为最佳公共建筑。就在几周之前,由100多名七橡树学生参演的《悲惨世界》在这个舞台上演出,在当地获得了巨大的反响。
  Space则是七橡树中学的艺术表演中心,3年前刚刚建成。
  这里还有各类社团协会,酷爱数理的Kevin就是物理和工程协会的会员。多样的选择也有助于学生们开发其他的兴趣,Kevin也还加入了经济和公共关系社团。如果学生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但目前还没有开设社团的话,学校也鼓励学生自己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去开拓新领域。
  “学校不是一个制造结果的工厂,学校是为学生的需求服务的,要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而这一切的根本是让他们有一个快乐的校园生活。”Stuart说。

  英国精英寄宿学校就读指南
  
  费用 每学年约2.5万英镑,其中包括7000至9000英镑不等的学费,住宿伙食等生活费也包括在内,以及1000至2000英镑的监护费等。
  寄宿中学课程设置 英国高中课程(A-Level)俗称英国大学的入学考试课程,其课程证书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因此被誉为全球大学入学的“黄金”标准。它会提供60多门课程给学生选择,学生可以任意选择其中的3至4门课程进行学习。
  修完英国高中初级课程(GCSE)相当于获得中国国内初中毕业考试文凭。在GCSE阶段,学生通常用两年学习8至12门课程。
  IB课程全称为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是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IB课程是富有挑战性并享有较高承认度的较难课程。学生获得这个证书后就取得了直接进入英国的大学及大多数其他国家大学学习的资格。
  招生标准 较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学习成绩,尤其数学要好,不过这对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讲不是问题。另外也会考察学生个人性格,是否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是否尊重他人,是否具有主动参与和尝试的精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连获支撑 英镑再被打压
· 美国数据疲弱提振英镑 关注美联储政策声明
· 中国对英投资将超千亿英镑
· 分析师:英镑初步阻力位于1.6080
· 英镑随欧元走低 短线动能或耗尽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