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加仓做多:青睐制造业
大幅减持银行股
2014-10-30    作者:管伟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字号

    行情决定做多的心情。今年三季度,上证综指涨幅达15.24%。股指的上涨,使得公募基金仓位水涨船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房地产、金融、白酒等依次成为热点后,制造业成为偏股型基金偏好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制造业占股票投资市值比达62.44%。

  公募基金加仓做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8.21%,较上季度末上升了5.01%。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三季末仓位分别为86.55%和66.45%,较二季度均有所上升。二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3.21%,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3.36%和61.98%。
  “这火爆行情就是酒。”一位基金投资人士在与《金证券》记者闲聊时表示,“酒壮怂人胆”,不管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如何,只要大盘行情给力,加大仓位,加足马力就可赚钱。
  该人士同时表示,事实上,在此轮行情中,年轻的基金经理操作业绩明显比上了年纪的基金经理要好得多。
  “年轻的基金经理没有经历过几轮熊市,因此此轮操作时,一般皆满负荷运作。而年纪大的基金经理,因为经历过股市下跌的苦痛煎熬,在操作时往往会半仓操作,在行情快速上涨时,谨慎的操作往往更加吃亏。”该基金人士说。

  制造业成基金心头好

  在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都成为过去式时,制造业成了基金经理追逐的新亮点。
  统计显示,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仓中,制造业占比最高,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62.4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业分居二、三位,当前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11.29%和4.53%。
  此外,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仓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和“建筑业”增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上升0.79%、0.70%和0.66%;“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2.33%、0.59%和0.31%。

  银行股遭遇大幅减持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三季度中,偏股基金持有伊利股份的数量最多,共有108家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长安汽车和中国平安位列二、三位,分别有75和59家基金持有其股份。
  在行业方面,银行股遭遇基金的大幅减持。
  根据统计,在三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减持个股中,浙江龙盛、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减持较多,三季度分别减持17835.36万股、14213.04万股和14192.10万股。在增持的个股中,国电电力、中国重工和东吴证券增持较多,三季度分别增持21583.09万股、17314.28万股和12188.94万股。
  “事实上,基金持有上述这些股票,并不是因为这些股票业绩有多好,而是因为在看不清后市的行情下,持有这类股票可以相对安全些。”上海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作为普通投资者,基金的持股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要刻意去追随,“说不定你进去之时人家已跑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季度公募基金实现利润2110亿元
· 好业绩难阻离职潮 公募基金拉响“人才警报”
· 史诗级牛市启动 公募基金份额单季暴涨2000亿
· 预期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公募基金大幅加仓
· 公募基金通道业务应一律取消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