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心俄扛不住 卢布再创新低
2014-10-30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卢布连续五个交易日创新低,因市场担心俄罗斯将加快推进卢布汇率自由浮动。俄罗斯央行本月已花费200亿美元支撑卢布,但难挽卢布颓势。
  莫斯科时间周二晚六点,卢布对美元-欧元一揽子货币汇率下跌0.6%至47.7112,年内贬值幅度达19%。此外,因俄罗斯财长以“市场环境不利”为由取消了周四的国债拍卖,俄罗斯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五年新高。
  因乌克兰危机升级遭西方制裁,以及油价大跌,加剧了俄罗斯美元短缺的局面。为了延缓卢布跌势,俄罗斯央行本月加大了外币抛售,仅10月24日就抛售了24.4亿美元。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称,市场预期俄罗斯央行最早将于10月31日的议息会议上放弃对卢布汇率的干预,而卢布的下跌正是伴随着这种预期而来。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首席外汇和利率策略师Tom Levinson在一封邮件中告诉彭博社, “汇价变动越来越多地受市场对央行可能完全放弃捍卫卢布的担忧所驱动,这意味着卢布将自由浮动并通过市场发现汇率的自然水平”,干预政策“不仅无法阻止卢布下跌,还会增加卢布的脆弱性,因为随着外汇储备被侵蚀,市场的担忧也随之加剧。”
  俄罗斯前财长Alexei Kudrin周三告诉彭博新闻社,俄罗斯央行应该让卢布汇率自由浮动,因为当前这些基于众所周知的规则实施的干预政策只会让投机者牟利。

  蚕食外储

  截止10月17日,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减少680亿美元至4438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新低。卢布一个月期隐含波动率攀升至16.2%,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华尔街见闻网站上周五(10月24日)还介绍过,今年俄央行的外汇与黄金储备减少约13%。本月俄央行自5月以来首次干预汇市,截至23日的20多日内已投入逾150亿美元。尽管当天标普评级并未将俄罗斯债券降至垃圾级,但是本周卢布汇率延续了此前的跌势,由上周五的46.6592进一步跌至昨日的47.7112。
  10月13日,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承认,过去十天一直在干预卢布汇率,为支持卢布抛售美元,并向国内议员表示,从明年起让汇率自由浮动的道路并未改变。但即使如此,央行也会在金融稳定受威胁时干预汇市。
  不过,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Promsvyazbank)分析师Alexei Egoro 近日在给彭博社的邮件中写道 ,“在彻底放开对外汇市场的管制之前,俄罗斯央行更希望累积外汇储备”,投资者对此持谨慎态度。
  昨日,俄罗斯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7个基点至9.95%,距离10月14日创下的五年新高仅2个基点,因俄罗斯财长以“市场环境不利”为由取消了周三的国债拍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俄罗斯卢布汇率再创历史新低
· 俄央行60亿美元拯救卢布计划失败
· 油价下跌推波助澜 俄央行外汇干预难阻卢布贬值
· 卢布对美元汇率收于1美元兑换39.98卢布 创历史新低
· 欧元创新低卢布未止跌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