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度撒鹰 美指重上86高位
2014-10-30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三(10月29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尾盘徘徊在86.00整数关口上下。此前,美联储发布的最新政策决议措辞意外偏向强硬,在结束了为期两年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美国就业市场向好的现状,这使得美元指数摆脱了此前连日颓势重拾涨势。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在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彻底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而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美联储表示,基于市场的通胀率衡量措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下滑,长期通胀率预期仍然保持稳定,同时,劳动力利用不足的状况也正得到逐步改善。
    在前瞻指引上,美联储重申,加息的时间将取决于未来与FOMC目标取得进展的相关信息。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当前低利率水平达“相当一段时间”,这一措辞与此前相比没有变化。然而,鉴于美联储此次已经公开承认了经济好转的状况,且对近期美元汇价走高和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表现低迷所带来的冲击基本避而不提,这使得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即把美联储的这份政策决议解读为偏向鹰派。
    而表决结果显示,FOMC10月的决议以9比1的票数被通过,美联储的铁杆鸽派人物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投下了反对票,这也令市场感到意外,并进一步佐证了美联储决议的鹰派立场。之前,分析人士曾认为,在9月份的FOMC会议上投下反对票的两位鹰派理事,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和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会继续反对,但实际上的表决结果却出人意外。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10月利率决议偏向鹰派,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的状况,显然与市场此前呈现一边倒的决议声明内容会偏向鸽派,即倾向于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大相径庭。本周初,在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不佳,且外部市场的消息不确定性仍未得到消除的背景下,市场投资者一度押注美联储会在如期结束QE的同时对未来政策前景维持三思而后行的谨慎观望态度,但事实上,美联储或许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保守。
    虽然美联储在政策决议中维持了在结束QE之后继续维持接近于零的低利率水平“相当一段时间”的措辞,但之前,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已经指出,“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表述存在相当的灵活性,可以是两个月,也可以是十个月,但终究仍要基于此后具体的经济状况来决定。而基于美联储对当前经济的表述,业内机构再度认为美联储将一如预期在明年中期开始加息操作,而不用再等到明年年底。
    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业内记者希尔森拉特在美联储决议发布后指出,美联储本次如期退出QE,表明其对美国经济与就业复苏前景充满信心。不过,但美联储本次重申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也强烈表现出委员会的加息预期并没有太大改变。而按照美联储的既定计划,美联储将在未来数月将讨论重点转移到加息时间、以及如何提前向市场发出加息信号的问题上。
    业内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则认为,美联储决议却是倾向于“鹰派”立场。我们确实注意到,通胀预期有所下降。前瞻指引方面,仍重申将在本月终结资产购买计划以后的相当长时间里不会加息。鉴于美联储两位鹰派代表普罗索和费舍尔均投票支持政策决定,表明美联储的政策倾向已经再度偏向紧缩。
    加拿大皇家银行指出,鉴于美联储在7月份政策声明中刚刚加入了劳动力资源存在严重利用不足的措辞,而当前的声明中却又指出,这种劳动力利用不足的现象正在减少,尤其是在美联储主席自己也说过就业市场中存在非活跃因素以后,这代表着一种极其“鹰派”的转变。因此,美联储并没有给日后重启量化宽松留下一扇敞开的大门。事实上,可以说他们基本上是重重地关上了这扇门。
    花旗集团美国G10外汇策略主管理查德·科奇诺斯(Richard Cochinos)则也指出,美元在决议后大涨的状况,与此前持续承压的走势状况形成了对比,一方面,美联储的政策声明更加乐观和更加“鹰派”,而一个事实是,声明中并未谈及美国经济所面临的整体风险加大。此前,市场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10月份首次加息。但当前的声明的措辞则意味着,加息时间仍可能早在2015年6月份。如此前景对美元来说是利好因素。而在具体的政策前景上,美联储仍将十分倚重经济数据的影响,并在声明中也重申了对数据的依赖性。
    而在美联储彻底结束了QE之后,下一步政策走强何去何从仍然会受到市场的关注。之后,在周四(10月30日)日内发布的美国GDP初值数据就将对美联储偏向乐观的情绪加以进一步检验。鉴于此前各大重量级上市公司发布的季度财报总体向好,因此投资者对美国三季度的GDP预期也总体倾向于乐观,并认为前期美元走强对于美国总体经济的冲击事实上也会受限。因而,若GDP数据继续乐观,那么美元指数将仍有上涨空间。
    不过,对于美联储结束QE后的市场前景,也存在着一些不同看法。美联储(Fed)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周三在讲话时,就向联储官员们发出警告。他担心美联储极为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所产生的通胀效应,并指出,美联储不能指望光印钞而不会影响到通胀。虽然美联储印发的资金目前还未进入到经济,但终将会渗透进去,这可能会导致通胀。
    格林斯潘还称,美联储的购债计划没能带动大量的经济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创造了银行储备金并推高了资产价格。他还担心市场本身可能是推动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力量,而在美联储退出策略方面,他认为这个过程不可能顺利。
    而在美联储的财政政策之余,投资也对美国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予以了一定关注。在去年美国两党达成财政协议,使得美国经济免于再遭诸如债务违约和政府停摆等负面消息影响的背景下,国会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在今年也显著下降。然而,尽其如此,诸如海外经济增速迟缓、埃博拉疫情以及全球地缘局势冲突等状况仍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了潜在影响。因此,各国迫切希望了解在中期选举过后产生的新一届国会能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应对上述这些威胁。
    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以往的惯例,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之后,受市场风险情绪得到释放的影响,股市等高风险资产市场往往会迎来一轮上涨,无论哪一党派在选战中胜出都会是如此。而目前,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在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有高达三分之二的可能性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一旦如此,国会两院之间的扯皮将有望减少,新政策的制定将更加顺畅,这也将对经济构成一定的利好效果。
    不过,目前来看,选情仍然存在变数,而由于计票方面的过程,美国新一届国会名单有可能要到12月份才会完全出炉,因此,新一届国会在政策上的影响,也要到明年年初才会开始凸显,届时,国会人员的变动将与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投票权的变化一同,成为左右金融市场走势的更新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退出QE 对中国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 别太担心美联储退出QE
· 美联储大戏隆重上映 多头或承压
· 美国数据疲弱提振英镑 关注美联储政策声明
· 低通胀风险下美联储或推迟加息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