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本科学历才能看懂?
2014-10-29    作者:徐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朋友圈被《北平无战事》刷屏,合乎情理又出乎意料。 朋友圈被《北平无战事》刷屏,是一件合乎情理又出乎意料的事。
  这部近期大热于屏幕的历史剧被冠以许多“恢弘”的名头,如“国产剧新标杆”、“挑战智商底线”、“反市场的逆袭”、“比《纸牌屋》更复杂更深沉”,“一次文学跟史学的对接和面对”等等,各方评价令人眼花缭乱,点鼠标的手都禁不住打颤。
  如果褒扬不那么夸张,也许会更符合《北平无战事》本身的调性。编剧刘和平酝酿了7年的剧本,说什么也是要追的,写过《雍正王朝》、《大明王朝》的人,水平肯定在基准线之上。主动降低身价要求参演的陈宝国、王庆祥、焦晃、程煜等更增加了剧集本身的可看性。他们都是刘和平的老搭档,播出之前,《北平无战事》的轮廓提前显现。
  1948年至1949年间的历史转折点,平静的北平城暗流涌动,国民经济全面崩溃,国民党强制推行币制改革,中共华北城工部、铁血救国会以及国民党内部清廉派和贪腐派等多方势力,在经济战线展开一场场激烈角逐和生死较量。历史图景的格局很大,人物关系很繁复,但切入的点小且精准,刘和平无愧其名。
  与《雍正王朝》以及《大明王朝》相似,《北平无战事》也是从查账开始。蒋经国的“打老虎”,在东北流亡学生抗议集会、北平民食调配委员会走私弊案、空军上校方孟敖通共嫌疑案、中央银行金库副主任崔中实策划营救等事件的叙述中层层推进,国防部、中央银行、中统、北平警察局、地下党、铁血救国会等各个维度的势力慢慢浮出水面。剧本底子深厚程度由此可见,且各个位子上的人物角色是饱满而各异,经得起推敲的。全剧至少有5个以上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形象,从这个角度而言,《北平无战事》当然是优秀的。
  刘和平的三部大戏也有一个基本套路:在中饱私囊已是常态的“王朝”,大厦将倾,纵然有清廉者掌权,也无法彻查贪腐,因为账目网络之深广,已经触及到了不可查之人。他觉得,1948~1949年是中华民族的大转型时代,很关键,自己有责任去复原往事,所以《北平无战事》得按正史来写。他研究资料也的确细致,求真到要去美国胡佛研究院查阅“两蒋”档案,用词也细微到“建丰同事”还是“经国局长”的称呼差别。
  正是编剧的严谨打动了观众,才有了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赞誉,如“《北平无战事》里提到的那些人和事,都可以跟历史对接”,并逐一列举“七五事件”、“新生活运动”、“民食调配委员会”、“扬子公司”的史实出处。
  赞誉还是过誉,这正是论调的怪异之处:与史实符合不是历史剧的基本要求吗?遑论历史正剧了。即使并非正剧的年代剧和古装剧,时代背景与基本历史符合难道是奢求?
  中了多少脑残雷剧的毒,才能把一部规规矩矩比对了历史的作品看作是“反市场的”。奇幻曾经如金庸,描绘了多少飞檐走壁、单臂骑雕的奇情与浪漫,但君臣逻辑、历史秩序一点都不含糊,处处以此为根基,才不至于拆碎七宝楼台不成片段,终成经典。但在当下的创作环境中,本属于基本要求的“尊重历史”却成了最高标准。更有追剧者反复论证刘和平的观点,称“该剧只适合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人观看”,以显示其智力水平,怎叫人不迷惑:一部同时在四大卫视面向大众播出的电视剧,需要本科学历才能看懂?
  平心而论,比起现阶段大多数的抗战剧、解放剧,《北平无战事》的认真值得尊敬,但远算不上现象级,称不上“标杆”。说它比《纸牌屋》好,未必就是好事,容易造成逆反心理。《雍正王朝》在剧情上就更为紧凑,一环扣一环的张力就是《北平无战事》比不了的,后者至少还有用鼠标拖拉进度的空间。
  拿本应点睛的开篇来说,《北平无战事》的硬伤就不少。刘烨饰演的方孟敖在危机关头赶去塔台指挥时,有一段雨中奔跑的文艺慢镜,略显做作,与场景不搭调。开篇对人物进行如此渲染,想必是为了烘托男一号的存在感,无奈太过生硬。
  剧情的逻辑也有瑕疵。被下了枪的机场值班军官能够抓起桌上的冲锋枪灭口,简直就是bug。轻易被拿到的枪、轻易被灭口、轻易被看透的空仓挂机状态太过戏剧,背离了正剧应有的严谨、严肃。另一个,刘烨以“偶像范儿”出场受审,传递的气质与其他人完全不搭,拧巴得让人冒冷汗。刘烨并不是扭捏的演员,这一场应该是导演授意而为,那么好的角色,那么好的演员,真让人着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南方五省区联动 稀土保护寻求南北平衡
· 河北平山县蛟潭庄镇腔子村:没有一台洗衣机
· 河北平山一村庄发生爆炸 四死11伤
· 河北平乡:公开招教师 反向被录取人借款
· 水源匮缺困扰华北平原 治污节水成两大主题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