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城市可以这样“建”
2014-10-24    作者:唐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照片
    在城市化大潮中,如何快速建造一座新城?美国一家公司创造了“盒子中的城市”模式,一揽子快速搞定智能城市建设,被称为“建筑业中的宜家”。
  它在世界各地承揽项目,韩国松岛新城是其第一张名片。曾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视频便是在松岛拍摄的。

  把城市出售给世界各地

  《江南Styple》堪称松岛市歌,歌词描述的虽是首都江南区富裕时尚、豪华奢靡的生活方式,但音乐录影带大多取景于松岛国际商务区。它距离首尔西南56公里,是一座正在建设中的绿色智能城市。
  松岛的承建商是美国公司“盖尔国际”,老板斯坦·盖尔来自纽约。和其他建筑商不同,他不仅盖住宅楼、写字楼和工厂,还建公路、铁路、公园、湖区、剧院、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以及你能想到的一切,被称为“世界第一新城打造者”。
  盖尔的理想是打造“宜家式”新城,像瑞典人打包卖家具那样把城市出售给世界各地。“全世界有几十亿人在迁往新兴城市,城市化是一个崭新的产业,”他说,“建造一座新城耗资上百亿美元,这都是大买卖。”
  松岛是盖尔的第一个项目,起步就是大手笔。它占地5.7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近930万平方米,建成后白天人口将超过30万,夜晚也将达到7万人,是迄今最大的私人投资单个房地产项目。盖尔国际与韩国钢铁业巨头浦项制铁公司联手出资10亿英镑购买了土地,又和其他几个当地合作方共同筹资200亿英镑建造城市。
  眼下工程进度过半,已建成1.37万套住宅和9个大型写字楼群,还有1万套住宅在建。已有3.3万名居民入住,另有通勤人员5万人。预计2018年完工时,松岛的城市规模将与英国第三大城市格拉斯哥相仿。
  盖尔计划再建20座这样的城市。继松岛之后,他与一家建筑事务所合作,拿下了中国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的设计项目。该项目占地6.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将达到20万,目前正由一家中国开发商建造。
  盖尔正在筹划的第三笔“大单”是“松岛二代”,即把松岛扩建到原计划的两倍。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认同盖尔对新兴城市产业发展前景的判断,预计未来十年里将涌现出100多座新城,其中几十座已经开工。它认为,中国需要建设数百座松岛规模的新城以应对城镇化进程,至203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印度需要建设300座新城来安置民工;非洲城市存在功能性问题,需建设新的枢纽。
  麦肯锡的理查德·多布斯预言,新城建设带来的全球经济利益将是“英国工业革命的300倍”。

  崇尚智能环保

  在盖尔看来,只要有土地、需求和资金,他就能打造出一座“宜家式”新城,其特点是“靓丽”、“智能”和“绿色”。
  以松岛新城为例,在其4000多亩的中央公园内有一大片湖区,里面停泊着来往船只。68层的东北亚贸易塔矗立于湖边,高约305米,是韩国的第一高楼,外形类似中国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又有几分像纽约的自由塔。它与其他楼群构成了松岛新城的天际线。
  这些建筑不仅外观时尚,而且智能环保。盖尔解释说,这里的大楼玻璃窗冬季能存储热量,夏季能利用太阳能控制室内空调。大多数楼盘都在楼顶种有绿色植物,便于夏季收集雨水和降温。所有水,从雨水到冲厕水都被循环再利用,用于灌溉和降温。当地电站产生的热能可为大楼泵取热水。甚至连建造松岛的土地也是围海造田从黄海中获得的。
  整座城市有近一半面积是公园用地,家家户户都有绿地,居民可用来种植泡菜原料卷心菜。湖水来自海水,不仅免费,而且在寒冷的冬日不会结冰,有助于降低取暖成本。
  城市的主要服务设施也都秉承环保理念。各个交通点、商店、公园和艺术中心相去不远,步行不超过12.5分钟。“研究显示,那是大多数城市居民步行的最长时间,”盖尔说。城里还铺设了长达30公里的自行车道,路灯只有在车辆或行人靠近时才发光。
  通过与美国技术公司Cisco合作,盖尔让无线网络、光纤和远程呈现覆盖松岛的每一个角落,尽量减少居民出行次数,降低城市碳足迹。人们可以在家做很多事,包括工作、锻炼、购物、和孩子的老师沟通等。
  “是时候体验一下《星际迷航》里的生活了,”Cisco全球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说。他视松岛为“联通城市”的样板。
  盖尔说,松岛的节能设计目标是减少同等规模“正常”城市能耗的1/3,而实际上,“我们正努力做到减少一半”。

  技术让生活更加美好

  打造高技术新城的提法并不新鲜,但大多数项目并未真正落实。还有人质疑,一个家庭真的需要一台联网的冰箱吗?或者愿意时刻置于摄像头之下?那么,来听听松岛居民的感受吧。
  出生于韩国、曾留学英国的维基·全对这座城市赞不绝口。“我是学美术的,对物体外观非常敏感。这是一座优雅的城市。”他认为,公园和水道的设计尤其值得称道,与首尔令人窒息的灰色混凝土森林形成鲜明对比。
  2012年搬到松岛的严英素(音译)说,这里的技术设计颇为实用。较之从前在首尔的家,她现在的能源消费减少了10%至20%。“我能远程控制一切,比如调节供暖和空调,检查是否锁门了等等。我在首尔的朋友都羡慕我有一个高科技的家。他们戏称我是‘松岛女士’、‘悠闲小姐’。”
  她的邻居金成进(音译)去年来到松岛创业。他说:“技术常常会伤害一座城市,包括汽车和工厂等。但在这里,技术让生活更加美好。”
  有人问,松岛的“智能神经元”覆盖家家户户,每一台电视机都配有远程呈现机顶盒,每一间公寓都安装摄像头,是否担心Cisco公司,甚至政府会监控自己的一举一动?“不,我觉得很安全,”严英素说,“只要他们看不到我的裸体,我就不在乎。”Cisco则指出,摄像头的开关完全由屋主控制。

  盈利是迟早的事

  然而,建筑再华美,没有人气,终归不能称其为一座城市。目前,松岛缺的就是人气。入夜后,街道上空荡荡的,以至于宝马、奔驰等汽车公司纷纷前来拍摄飙车广告。这里的生意氛围也不够浓烈,除一些韩国自己的企业,如大宇、LG、现代和起亚外,几乎看不到外国大公司的身影。
  “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气和更多的生意,”当地国际学校查德威克的IT负责人朴哲(音译)说,“目前的松岛仍让人感觉有些不真实。”这所学校是松岛项目最大的支持者之一,其高技术校园耗资1亿英镑打造。
  盖尔的金融团队也有同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令资金紧缺,也放缓了人们对零售业和写字楼的需求。虽然松岛的公寓卖得不错,但商用空间仅租出一半。盖尔国际至今未从项目中赚到一分钱。
  不过,盖尔认为,盈利是迟早的事。“我们还有4年时间完成这个项目,而且世界经济正在快速回升。仅中国,就有好多市长前来松岛参观,我对此都有些应接不暇了。”
  斯图尔特·里德2010年随韩国妻子定居松岛,目前是一名英语老师。他认为,盖尔欲打造一个韩国的香港或迪拜,这个梦想也许并不现实,但他确信,这种城市模式如在一个外国投资充足的国度,比如印度或中国,效果会更好。“盖尔将在韩国以外赚更多钱。”里德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0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升温
· 机构称救市措施初见成效 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反弹
· 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明显回暖
· 政策效应逐渐显现 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明显回暖
· 天津取消限购对一线城市影响有限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