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流出房地产市场势头不明显
2014-10-23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10月23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4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外资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流出的势头并不明显。

  以下为采访实录:

  日本NHK记者:

  关于美国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怎么看?再就是市场上有一个看法,之前流入内地的“热钱”是中国的房价上涨和和房地产投资同比上涨的原因之一,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和最近的变化?另外,现在中国外汇储备的资金主要投向美国国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会不会造成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缩水?

  管涛:

  关于外汇储备投资的问题,我们以前有过类似的访谈,感兴趣的话可以查看相关报道,另外这跟我们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无关。

  关于美国QE退出的影响。美国货币政策走向一直是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我们今年密切关注的一个变量。到现在为止,美国QE退出和其他国际国内很多因素交织在一起,确实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了一定影响,企业已经调整了财务策略,但这些调整并不完全都是因为美国QE退出引起的,还有其他因素,包括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国内经济走势、汇率预期分化等。从影响的结果来看,我在前面的回答中也提到,这种变化总体上是有益的,符合改革的方向和调控的目标。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等因素,做好应对预案,市场也要高度关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日常经营中运用适当的工具和手段管理好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

  关于房地产市场情况,从我们监测的指标看,目前外资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流出的势头并不明显,一是外国人在中国买房的资金总体还是净流入的,而且流入比以前多。今年前三季度,非居民在中国购房的资金净流入是5.2亿美元,申报的金额不大,但相比2009年到2013年同期呈现数十倍增长;二是房地产行业的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流入依然较高,今年前三季度净流入201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同期净流入的最高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推进REITs对房地产行业有综合效应
·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应只盯着二手房
·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处21个月低值
· 统计局: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5%
· 中冶集团欲退出南京两房地产公司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