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央行货币政策成汇市焦点
2014-10-23    作者:周君泱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截至周三欧洲早盘,欧元兑美元在经历了隔夜大跌行情后,现勉强守于1.27水平附近,此前有报道称欧洲央行正考虑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债,或许最早在12月就对此作出决议,并在明年初开始实施,以刺激停滞不前的欧元区经济。如果欧洲央行真的采取上述行动,这会扩大周一开始的购买民间资产计划。该计划旨在提升企业信贷,以期刺激经济成长。从美国和日本的经验看,如果欧洲央行为了刺激信贷而购买公司债,将会持续打击欧元表现。
  市场最初反应是将欧元兑美元汇率推低了0.5%,而这可能仅仅是未来跌势的前奏。在缺乏内部需求的情况下,如果央行不断向当地经济注资,这些资金通常会寻找其他能提供更高回报的目的地。尽管美联储可能会反驳,但美元前期的下跌就是与美联储的几轮量化宽松息息相关。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向美国经济释出数万亿美元资金。但这些资金无法在美国获得可观的回报,流向全球各地寻找更高收益率,被转换成外币用于投资,压低了美元的对外价值。
  日本央行近几年的货币政策也是以重大的资产购买计划为特征,旨在刺激国内经济活动及通胀,但带来了日元走软的“副作用”。日元资金过剩,但国内贷款需求疲弱,促使日本主要银行积极在海外扩张,从而导致他们的外币贷款膨胀,成为日元下跌的原因之一。
  目前,欧元区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可谓根深蒂固,在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下,欧元存款的收益率微乎其微,因此投资者还有何理由指望欧元区的投资回报?欧元很有可能最终被兑换成其他货币,并被投资到那些收益率更高的经济体,正如日元和美元所经历的那样。

  技术分析:

  欧元兑美元:日线图上,欧元兑美元KD指标高位死叉回落,SAR 指标低位企稳,均线系统横向粘合,预计欧元在冲击1.29大关未果后,可能受到下降趋势线的压制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下档1.26水平存在较强支撑。

  澳元兑美元:日线图上,澳元兑美元慢速 KD 指标横向盘整,SAR 指标高位缓慢下滑,短期均线横向粘合,预计澳元在成功守住0.8650一线后,仍将位于0.8650-0.89的区间内震荡运行。

  美元兑日元:日线图上,美元兑日元KD指标金叉走升至超买区域,SAR指标横向运行,短期均线掉头走升,预计汇价在企稳于105水平后进一步缓解了下行压力,此后可能逐步超跌反弹至108整数关上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放松货币政策难解经济结构性矛盾
· 货币政策进入敏感观察期
· 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有望加大
· M2增速处目标区间 货币政策实质性转向近期难现
· 周小川:将保持审慎货币政策立场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