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天下:藏品成双成对价更高
2014-10-23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从苍劲的青铜器到温润的古瓷,从端庄的佛像到泼墨的山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造就了丰富多彩的各种藏品。
  浓缩着历史和文化的藏品让无数人为之折腰,也吸引着众多收藏爱好者相继走进收藏的殿堂。
  为刚进入收藏领域的读者普及收藏知识,与老藏友探讨藏品的真伪,从即日起,一个汇集收藏、鉴赏、交流的栏目《鉴藏天下》与读者见面了。
  在这里,你能鉴赏到真品的精巧,也能学到识破伪品的技巧,能了解收藏的规则,也能洞悉市场的前景。
  同时,读者若有收藏领域的疑问也可拨打热线:0991- 8805145讲述,我们将邀请收藏领域的专家帮您答疑解惑。
  亚心网讯(记者郑卓)俗话说好事成双,收藏品投资也讲究成双成对,如果一对藏品被拆开了,那价值也大打折扣。
  “当初我怎么就没买一对呢?”多年前的一次“选择失误”,让乌鲁木齐市藏友童文东遗憾不已。童文东不算是资深收藏爱好者,只是喜欢买一些带有古气的物件儿。
  2000年,童文东到法国出差,在当地一家古玩店见到了一些中国古董,包括碗、杯子、棒槌瓶之类的。“花瓶是一对,我又喜欢那只碗,但因为带的钱有限,只能挑两样。”童文东最终挑选了一只花瓶和一只碗,他没多想,只是觉得种类多一点为好。这两样东西,童文东当时花了两千法郎。
  “前段时间,一个新认识的藏友来我家玩,看到了那只花瓶,他说如果这只花瓶是一对就好了。”朋友无心的一句话,让童文东心头一紧,曾是一对的瓶子,被他人为拆开了。
  这样的遗憾,在收藏领域里并不鲜见,童文东的经历,让记者想起了另一位乌鲁木齐市藏友马先生。
  马先生曾参加过亚心网举办的鉴宝会,在会上马先生也带去了一只“落单”的金杯。
  马先生介绍,杯子是他在1993年去乌克兰学习时,用300美元买来的三件物品中的一件。“当时杯子确实是一对,但由于我资金有限,不得不放弃了另一只杯子,而选了一只香炉和一个金属盒。”
  经过专家鉴定,马先生的那只杯子金属成分不错,很有质感,目前成对的市场价达5万元,只可惜马先生只有一只,单只价格估计两万元都不到。
  现场鉴定专家遗憾地说,马先生当年应该放弃那两件藏品,成对买下这套杯子。
  同时,专家也提醒藏友,藏品一定要成对或者成套收藏,否则价值会大打折扣。除了古玩以外,一些钱币更要注重成套收集,不可分拆赠人或者卖掉,破坏了藏品的完整性。
  一般来说,成对的艺术品价值往往会超过单件的两倍以上,许多藏家为了追求“另一半”,常常会付出比单件艺术品高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钱,所以对收藏者来说,不妨从这个角度入手,寻找具有潜力的藏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人谎称加价回收藏品 诈骗1200万
· 同一藏品那个专家说值两块这个专家说值40多万
· 两岸故宫藏品服务创意各不同
· 福州收藏品典当量猛增
· 北京故宫公布藏品三年普查清理工作计划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