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390只基金分红逾244亿元
华夏基金最慷慨
2014-10-23    作者:张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公募基金分红可谓场面宏大,牛气十足。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有390只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金额达244.52亿元,是去年全年分红金额的1.78倍。其中,股票型基金分红113.03亿元,占分红总额的46.23%。
  华夏基金以26.35亿元的分红规模一举夺魁,富国基金、兴全基金紧跟其后,分红规模分别高达21.61亿元和20.2亿元。另外,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核心优势C和宝盈核心优势A分别以11次的分红次数冲击高频次分红大奖。

  成绩优异参与分红

  “基金业绩好才能具备分红条件,而今年公募基金的收益相比去年要好。”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胡俊英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390只基金共派发595次红包,实施分红的基金获得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0.15%,其中股票型基金共计分红金额113.03亿元,占分红总金额的46.23%,几乎夺得半壁江山;紧跟其后的是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分别分红78.38亿元和36.95亿元。
  宏观经济走稳,政策微刺激显现,货币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表现出色,走出股债双轮驱动让基金收益颇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实施分红的77只股票型基金净值涨率达到12.57%,其中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大摩多因子策略、华商主题精选、宝盈资源涨幅均超过40%,40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
  同样业绩突出的还有债券型基金。在上半年债市由寒转暖并跑出小牛行情之后,三季度债市走出前平后高的走势,延续牛势。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债券型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165只分红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涨幅9.72%,南方永利1年A、招商产业净值增长率超过15%,66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
  进入四季度,基金公司分红进入小波高潮。10月基金派发红包热情高涨,数据显示,以分红登记日为标准,自10月13日至10月22日的10天内,65只基金参与分红,即每天6只基金派发“红包”。

  分红基金哪家强

  细数实施分红的390家基金中,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核心优势C和宝盈核心优势A分别以11次的分红次数,占领高频红包派发的首位。
  大智慧大数据终端显示,王茹远管理宝盈策略和宝盈核心优势两只基金,在其任职以来的年化回报率分别为35.16%和43.21%。其中宝盈核心优势混合基金去年排名第一。规模上,宝盈核心优势的资产规模在两年间,由不到1亿元迅速增长至33亿元。不过,在10月20日宝盈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公募一姐”王茹远因个人原因已离任。对此,业内人士也猜测,王茹远在离任前将手中管理的基金利润全部分红,不仅做到回报投资者还为未来接任的基金经理做好铺垫工作;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无论是分红次数还是分红金额,均能刺激投资者持续关注宝盈核心优势。
  单次派发红包数额最大的要数银华交易货币基金,实施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32.08元的分红政策。受益于去年货币基金收益钵满盈盆,并没有采取类似普通货币基金按月或按日将收益结转份额的分红模式,而是采用固定于每年年初进行现金分红的银华交易货币基金,分红金额尤其突出。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百分之九十。由此,封闭式“大红包”也显得额外丰厚。嘉实泰和封闭、国泰金鑫封闭、富国汉盛封闭单位分红分别为2.486元、2.091元和2.06元占领前三甲位置。
  对此,胡俊英分析认为,一方面,部分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对基金分红次数、分红金额占利润比例有过明确规定的基金,尤其是固定收益类基金会实施分红;另一方面,因今年三季度股债驱动,不少债券、混合、股票型基金获利由此参与到基金分红大军当中;此外,对市场未来的谨慎担忧情绪,也成为部分基金选择落袋为安,锁定收益实施分红的重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前8个月基金分红230亿 新基金募资1900亿
· 一季度189只基金分红超过160亿
· 盈利增多 今年超500只基金分红
· 基金分红超137亿元 华泰柏瑞等20家公司“一毛不拔”
· 基金分红超137亿 20公司上半年一毛不拔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