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认为A股可能阶段性调整
看好银行地产板块
2014-10-22    作者:曹乘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自进入10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丧失了原来的“冲劲”,截至10月21日,上证指数跌幅已经达到2.12%。与此同时,沪港通仍然没有宣布开启时间。部分海外资金认为,A股可能阶段性调整,但是在宽松政策下,银行和地产板块短期内可能会获利。

  四季度看好部分蓝筹板块

  部分海外资金认为仍然看好蓝筹板块。南方基金在港子公司南方东英认为,最近央行计划再向20家股份制银行注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短期内首先获利的会是银行和地产板块,则长期仍然看好和新经济相关的板块,如科技、医药等。
  不过,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进一步放缓至1.6%,低于业界1.7%的普遍预测值,但与巴克莱资本的预测一致。这也是通胀率自201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创56个月低位。巴克莱资本认为,商品价格下跌和食品涨幅回落是导致通胀下行趋势的主要因素。此次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的背景是经济活动出现了稳定化迹象,但是实体经济数据可能仍将显示疲弱趋势。根据21日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速同比7.3%,创下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A股可能阶段性调整。
  瑞银证券此前发布报告也表示,自上而下看,市场需要一个暂时的调整,理由是沪港通开通初期境外增量资金或有限,尽管长期持续有资金净流入;经济/盈利持续在走弱,不支持市场进一步向好发展;小盘股/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一再创新高,逼近2月份的高点70倍;追求绝对回报的机构投资者愿意在10-11月获利了结,提前锁定收益;融资融券余额快速增长,到达历史高点。

  期待沪港通

  对于10月份的另一个看点、有望为两地市场带来活水的沪港通,机构仍然有期待。在10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对外发布了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试点的通知,上交所公布首批获得该业务资格的89家券商名单。瑞银证券认为,沪港通将为A股带来长期重大的影响,并更有利于A股市场;沪港通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将为A股进入国际指数提供必要条件,将对A股形成重大影响,但短期市场需要一定的调整,最近三周海外资金出现撤离。数据显示,近期RQFII-ETF已经连续四周出现净赎回。南方东英人士表示,此前有部分短期资金流入RQFII A股ETF投资A股大盘股进行套利,是因为A/H的大盘股折价明显,现在折价已经逐渐抹平,在市场转淡或资金获利实现的时候,尤其是流动性不好的ETF会首先出现赎回。
  此外,香港知名对冲基金中环资产的董事总经理蔡礼健认为,近期沪港通的开启可能会受到埃博拉疫情在美国的影响。随着埃博拉疫情在美国的出现,可能会影响到美国投资者的热情,也是近期美国市场调整的因素。
  对于香港市场,有券商认为,在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中国内地经济无明显改善、短期吸入资金流入港股因素弱化等多重影响下,恒指上升乏力。从中长期看,市场关注将由之前的资金推动下的估值驱动切换到盈利推动的基本面驱动。
  从全球市场来看,根据美银美林10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投资者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终止的关切,使其对全球经济及企业盈利不是很有信心。这次调查中,仅有近32%的受访者预计全球经济会在未来12个月走强,较9月的调查大幅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这是两年来的最低水平。通货膨胀与收益预期已下跌:近期有关全球同时经历低于趋势的通货膨胀及低于趋势的增长的普遍预期本月甚至更加强烈,达到77%。受访者已对新兴市场失去了胃口,当前持仓及未来12个月的意向均由中性转向负面。不过,继上周闪电调整后,本周美股已经重新恢复活力,周一周二均有所走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外资金涌港意在A股
· 静待沪港通开门时刻 海外资金涌港意在A股
· 瑞银证券:明年底A股海外资金将达9000亿
· 海外资金看多A股 RQFII基金规模半年增一倍
· 海外资金追捧A股 RQFII ETF现史上最大净申购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