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作者:张晓峰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受外围市场大跌干扰,上周A股出现了持续的震荡调整,打乱了此前的反弹节奏。实际上,除了外围市场因素外,国内经济数据不佳也是大盘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说前期的上涨是基于改革预期,那么接下来的行情,则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预期的落实。其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全面落实、深化“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保障改革提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四中全会”意义重大,政策导向性清晰,A股有望受到政策牵引而上涨。

  三因素导致A股持续调整

  上周沪指周K线收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在2400点关口处,多空双方分歧明显加大。整体来看,以下几方面成为导致市场走弱的主要因素。
  首先,宏观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创56个月新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8%,连续31个月下跌,跌幅有所扩大,显示我国实体经济仍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同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PPI指数也形成了较大下行压力。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使得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当然,换一个角度看,目前的CPI和PPI数据也表明,国内通胀压力基本消除,四季度物价涨幅也不会太高,全年CPI涨幅将大大低于政府年度目标,这为明年货币政策腾挪出较大的空间。
  其次,IPO资金面“冲击波”。截止到10月10日,共有599家企业进入正常审核状态,其中有33家已经通过发审会。本周12只新股从本周四开始陆续发行,由于资金相互不能循环套用,估计会吸引6000亿元-8000亿元申购资金,短线资金面临分流压力。再加上本月下旬将迎来企业上缴所得税,资金面在多重因素扰动下面临较大的考验。
  最后,近期外围市场表现欠佳。上周欧美股市迎来了大震荡,上周三更是出现了集体暴跌走势。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强势反弹,近期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稳步增加,加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QE的担忧;而在欧洲,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乏力,呈现低通胀和经济低增长的通缩特征,市场普遍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目标,IMF也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值从3.4%调降至3.3%,这也是今年来的第三次向下修正。在此背景下,短期资金对于全球经济增长风险的担忧难以抹去,并将持续影响外围股市,而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的A股市场难免也会受到冲击。不过,上周五,美股实现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1.63%,报收16380.41点。希腊雅典综合指数更是大涨7.21%,显示出欧美股市有结束连续大跌的态势。

  四中全会释放政策红利

  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政策情结。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各方期待不小。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为改革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会议释放的政策红利将成为推动市场进一步上行的根本性动力。
  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篇章,而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高度认同,也催生了本轮A股行情,甚至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轮行情是牛市的起步,理论基础之一就是新一轮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展示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的宏伟蓝图,提出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五大核心任务,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随着目标和时间表的明确,全面改革的总体框架图已浮出水面,改革已由憧憬期进入推行期。在“三中全会”之后,中央深改组召开了四次会议,“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已经进入提速期。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此次“四中全会”料将全面落实、深化“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步伐。
  根据之前透露的消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阶段。
  中金公司表示,“依法治国”表面上看与股票市场关系似乎不大,而实则意义重大。“依法治国”的贯彻执行,将进一步厘清当前中国政府与市场关系不清晰的核心问题,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效率,降低企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鼓励创新,增强整体经济和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最终将降低目前市场中隐含的较高的股权风险溢价。
  总之,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利好因素面临兑现的同时,有关沪港通等相关政策也不断出台,上周末证监会发布券商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的通知,可以预见相关业务不久也将落地。因此从时间看,A股将进入密集的政策释放期。预计随着本周宏观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明确,7.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和“新常态”理论将最终会取得共识,在“四中全会”召开、沪港通实施以及新股申购之后,沪指2400点征程将会再度开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超导磁悬浮高铁开建利好概念股
· 邮轮行业迎来政策利好期
· 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 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出货物快运业务 3股迎利好
· 艺术消费兴起利好艺术授权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退市新规为中小股东系上安全带 2013-06-14
· 【读书】要“真枪真刀”地解放科技生产力 2014-10-20
· 【财智】迎利好政策密集释放期 2400点征程料开启 2014-10-20
· 【深度】外企乍现“隐性撤离” 2014-10-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