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时代将至 磁条卡明年仍可用
2014-10-09    作者:李驰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字号

    根据央行部署,从明年元旦起,全国性商业银行要开始发行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俗称“芯片卡”,这意味着传统的磁条卡时代将缓缓落幕。日前,广州白领吴女 士前往某银行网点升级其名下一张用了近10年的“磁条卡”,没料到麻烦接踵而至。“因为不得不换号,我的一些业务都得自己重新绑定。”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大部分银行换“芯片卡”需要换号,导致相关业务需重新绑定新卡号,少数银行虽有“保号”业务,但原银行账号需满足一定条件,且需耗 时一至两周。对此,银行业内人士也提醒:出于安全考虑,建议还在使用磁条卡的用户逐渐更换芯片卡,但年底之后磁条卡使用暂不受限制,已有的金融IC复合卡 (芯片+磁条)则无需更换。

  多数银行换卡要换号

  在换芯片卡时,吴女士发现自己所有跟原卡相关的绑定业务全部需要重新办理,“就是因为换卡必须要换号,我这张卡用了近10年了,除了水电煤缴费,还挂钩了证券账户、支付宝账户,一换号全部要重新办理。”
  就此,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8家银行,其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换芯片卡,卡号一定得变”。如浦发银行的网点工 作人员说,“我行以前的卡号都是以6225开头的,如果换成芯片卡都是6217开头,换芯片卡,卡号一定要变。”
  为何有的银行卡可以换卡保号,有的却不行?不同银行工作人员给出的回答存在差异。其中普遍的解释有两种:一、部分卡种受技术层面的限制,无法实现磁条卡与 芯片卡之间的同号换卡;二、涉及业务量的问题。换卡的成本目前各家银行也不统一,除交行、浦发、华夏、民生银行等给予免费优惠外,其他银行一般要收取 5-20元不等的工本费。

  部分卡能有条件保号

  虽然大部分银行换卡需换号,但记者也发现五大行目前可提供换卡保号的服务,但都有一定限制。
  建行某网点一位客服表示,在该行换芯片卡一般需要换号,“只有62开头的银联借记磁条卡才能申请换同卡号的金融IC卡”,其他的换卡不保号。工行客服告诉记者,只有“62”开头的银联标准借记卡和“95588”开头的理财金账户卡才能保号。
  有熟悉银行业务的技术人士介绍,各个银行根据不同的磁条卡和芯片卡向银联申请的bin号(每张卡号的前6位)不同。“各家银行申请不同的bin号时提交的 用途不同,芯片卡的bin号不能用于磁条卡。”此外,相比换卡换号可当日领取,保号的芯片卡申请一般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

  换号后要重办关联业务

  虽然明年磁条卡依然可以使用,但芯片卡更高的安全性也让不少市民愿意换卡,但一旦换卡换号,就意味着与旧卡号绑定的各项业务需重新办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吴女士上述业务中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业务,需要自行在客户端上变更银行账号,而理财、基金等“第三方存管业务”,可以直接在柜台办理,“如果只是换同行卡号,并且第三方存管业务挂在我行,可以带身份证和银行卡直接在柜台办理。”
  针对目前不少客户在换卡过程中因无法保号而引发的麻烦,银行人士提醒,如果旧卡片关联了房贷、信用卡账户,最好是第一时间通知贷款及信用卡部门,“报备” 新卡卡号,避免还款日无法正常划转资金带来逾期记录。此外,如果原有的磁条卡捆绑了水电煤气等业务,需要重新签约办理,部分银行提供直接转移,需咨询柜台 客服。如果换的是工资卡,则需跟单位重新“报备”卡号。

  (注:以上是记者咨询各银行客服及部分网点了解到的大致信息,因涉及各行不同地区政策、卡种等方面差异,换卡具体细则以各银行最终解释为准。)

  部分银行换取芯片卡信息

  银行 保号条件 返卡期(工作日) 备注

  中国银行 均可保号 14天

  建设银行 卡头为62 10天

  工商银行 卡头为62或95588开头理财金账户 10天

  农业银行 均可保号 10天 95599开头免费

  交通银行 622260开头 7天 年底前更换免费

  兴业银行 保中间11位 10天 30万元以上存款免费换卡

  招商银行 均不保号 当天

  浦发银行 均不保号 当天 免费换卡

  华夏银行 均不保号 当天 免费换卡

  邮储银行 均不保号 当天 未了解到

  广州农商行 均不保号 当天 上月免费

  中信银行 均不保号 当天 未了解到

  民生银行 均不保号 当天 免费换卡

  知多点

  为什么要换卡

  “近年来,银行卡诈骗犯罪立案数量年均增长50%以上,磁条卡技术落后成为频遭盗刷的重要原因。”一位银行人士表示,目前用户手中的银行卡分为磁条卡、金 融IC复合卡(芯片+磁条)和金融IC卡。和磁条卡相比,IC芯片卡更为安全。“芯片卡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此外,芯片卡的存储容量更 大,安全性更高,可以说是集社保缴费、交通出行、信息查询、身份认证、商场消费等各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卡。

  不换卡会怎样

  央行规定,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换为金融IC卡”。对此,有媒体报 道称磁条卡将于明年元旦起停止使用,实际上,这种说法是对“降级交易”等政策的误读。磁条卡和金融IC复合卡(芯片+磁条)的使用都不会受到影响,明年依 然可以正常使用。

  换号后要注意啥

  与该卡挂钩的各项业务一般都需要重新办理,此外,“原磁条卡上有定期存款、理财产品等关联业务,必须等这些业务到期再换。不然,定期存款会变成活期,损失了利息,理财产品资金也无法到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是大势所趋
· 银行卡遭盗刷 银行究竟该赔多少
· 直销银行产品打破银行卡归属限制
· 银行卡手续费收入5年翻3倍 多行依赖信用卡分期
· 招行:客户经理骗钱 银行卡盗刷
 
频道精选:
· 【思想】腾格里之“疼” 疼在责任人不作为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前三季新基首发规模跌破10亿 创历史新低 2014-10-08
· 【深度】"宽带中国"窄路遇阻 光纤到户政策沦为一纸空文 2014-1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