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上亿 拍卖“过山车”成瓶颈
2014-09-26    作者:记者 赵琬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05年伦敦佳士德拍卖会上,一件“鬼谷子下山”瓷罐横空出世,以2.3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惊动了世界。这件瓷器将中国著名的青花瓷推举到了一个难以到达的高度,随后,一股瓷器热横扫中国。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实现了从数十亿元到上千亿元规模的质的跨越,并一跃成为世界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与此同时,拍卖价格动辄上亿,“过山车”般不稳定的市场发展态势令人瞠目结舌。

  一个爆炸式的成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原本“高高在上”的文化艺术品收藏越来越多的走向大众。如今,一些年轻人在互联网上玩了收藏,连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西瓜碧玺等珠宝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几年前,1克拉碧玺的均价在两三百元,而今年碧玺的价格已翻了近十倍。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大量流动性资金从股票和房地产流向艺术品和收藏市场。“我于1995年花了9千块钱买了一幅林散之先生的字。到了2008年,这一幅字就有人给我出钱到8万块钱,13年翻了8.9倍。最近我的这幅字画商找我要,出的价钱是80万。”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举例说。投资收益是艺术品市场的最大驱动力,民间普遍将其视为一种高收益的资产。
  “过去的二十年间,特别是近十年以来,中国艺术市场经历了一个爆炸式的成长。以拍卖来说,10年前一场大型拍卖会总成交额大约为几千万元,而现在任何一场知名企业的拍卖会成交额起码是几十亿元,市场规模扩充了100倍。”嘉德拍卖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说。

  没有行业标准成为市场发展瓶颈

  “在我国艺术品市场热度不减的同时,不少人对艺术品市场并不了解。”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说,我国的拍卖行业起步晚,市场变化大,目前还并不完善。  
  由于市场透明度不高、缺少行业标准带来的问题,成为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瓶颈。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胡月明说,我国艺术品市场本身启动就比较晚,在计划经济时代,特别是1980年以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可以说没有市场。后来市场很快启动,价格出现“报复性增长”,艺术品鉴定等市场规范依旧不够清晰。
  此外,艺术品经营者专业素质良莠不齐,与海外同行业者存在较大差距,影响了市场发展的水平。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有一些画廊交给拍卖公司的时候会特别要求“来源匿名”,这种情况在国外是很少见的。
  “一些艺术品经营者自身的学养很欠缺,自身的眼光很短浅,自身的经验非常的短暂,而在艺术品市场数据泡沫化,一味的追高。”千年时间画廊总经理、独立策展人张思永说。
  “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胡月明说,“我们的一些艺术机构,比如画廊、拍卖,经常各自跨界。打个比方,好比一个票务公司,你只能给大家卖票,不能自己演出卖票,这就叫商业伦理。但在我们这块不是这样。”

  应融入国际市场

  目前,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在发展速度和各类金融产品创新上都位居世界前列。多位专家指出,我国艺术品市场缺少契约精神与诚信交易的保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健康发展。应积极融入国际市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建立更加规范和透明的市场环境。
  据2012年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发布《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2011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业内人士建议,应参照国际发展经验,规范扶持行业发展,有序的开放艺术品市场,融入国际市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说,可以国外已有悠久历史的艺术品投资经纪人制度,完善我国艺术品投资经纪人、艺术品投资人和艺术家等方面的人才培养机制,解决估值难的关键问题。
  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建立合理的艺术品交易、进出口财富管理和各环节的税制,完善艺术品市场金融工具与服务,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艺术品生产、评估、抵押、流通、保管等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艺术品市场孕育经纪人
· 艺术品市场经纪与当下市场定价
· 经济运行平稳 艺术品市场看好
· 税收政策羁绊艺术品市场发展
· 全球艺术品市场2013年实际回报率低于股票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