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谎称加价回收藏品 诈骗1200万
2014-09-25    作者:裴晓兰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百余名中老年人投资收藏品,被销售人员承诺的加价回购迷惑,被骗1200余万元。昨天,北京德泉艺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王文胜、总经理李进等7人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市二中院受审。两名高管均不认罪,互相推责。

  法人代表推责称连办公室都没有

  检方指控,王文胜、李进于2011年4月,在北京德泉艺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向社会公开宣传,以销售收藏品为名,虚构到期加价回购的事实,骗取150余人1200余万元。黄利岩、周松涛、聂志敏、钟小莉、徐海芹等5人也先后加入该公司参与作案,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检方认为,王文胜、李进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两人的刑事责任。黄利岩等5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5人的刑事责任。
  42岁的王文胜当庭否认集资诈骗。他说,他和李进等4人共同成立了北京德泉艺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他和另一股东支付注册资本50万元,李进没有出资,是“技术股”。“我属于外行,不懂销售,请李进到公司答应给他30%的股份,让他做总经理,负责公司整体运营。”王文胜说,他只负责财务监管。“我在公司连办公室都没有,在一个小仓库有个电脑办公。我经常没事就在车上,帮着送货。”
  总经理称承诺加价是一把手决定的王文胜说,公司所有财务支出都是李进负责,直到去年因李进私自向外借款,他才将李进辞退,随后让黄利岩、钟小莉相继接任总经理负责销售。
  对于进货是否有假货、销售人员如何联系客户等问题,王文胜都用“不清楚”来作答,“销售的事情我不懂,我给销售队伍最大的授权”。
  2013年6月,百余名投资者报案,称该公司没有兑现高价回购的承诺,警方让公司停业整顿。王文胜说,他此时才知道销售人员对外承诺加价回购的事。“我要是早知道,肯定会阻止。加价回购是赔钱的生意,不可能这么做。”
  随后接受讯问的李进也不认罪,称自己都听王文胜的。“支付货款都要经过王总批准,承诺加价回收都是王总决定的。”李进说,王文胜让他们告诉客户,公司销售的收藏品在半年或一年内会有大好行情,让客户先购买,到期加价卖给公司。
  其他被告人则称公司是王文胜和李进做主,他们都听命于这两人。有证据显示,李进从事收藏品销售工作有好几年,在以前的单位还获得过销售冠军的称号。涉案公司有些藏品是假货,收藏章、收藏证书是李进找同学制作的。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追访

  受骗者多为老人和家庭主妇  昨天,有20多名投资者旁听了案件,他们多数已经白发苍苍。一位姓孟的老太太告诉记者,本案大多数被骗者都是老年人,“我们年轻时小心翼翼,到老了,倒把一辈子的存款都折进去了。”
  孟老太说,2011年,她接到德泉艺藏公司的销售电话,对方自称做的是国家支持的新兴文化产业,“我们把邮票和钱币抵押给您,您给我们钱,我们来炒作这些邮票和钱币,三个月回报率就超过10%,半年回报率大约30%至50%。”孟老太说,高额的回报率诱惑了她,她没和孩子商量,就将20万元存款全部取出来投了进去。最终,孟老太没有拿到回报,本金也赔了。现在依旧不敢告诉孩子,“我只能自己一个人扛着”。
  有29名被骗者还联合委托了律师出庭。该律师告诉记者,委托他的都是退休老人或者家庭主妇,“他们对外界了解不多,很多人甚至是首次投资,没想到被骗走了积蓄和养老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让艺术品从收藏投资走向消费
· 名表拍场火热拉动钟表收藏
· 收藏田黄石谨防绿泥石仿冒品
· [收藏贴士]9月钱币热门品种
· 专家:专业收藏理性投资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重塑经济生态圈 2014-09-25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转型路上资金链崩盘 “钢铁巨人”川威“停摆” 2014-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