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银行高管去哪儿上演
高龄退休、调任成去职主因
2014-09-23    作者:胡秀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董事长、行长等人选频繁变动,银行高管“去哪儿新一季”悄然而至。
  今年以来最吸引人眼球的一次人事调整,莫过于蒋超良辞任农行董事长转赴吉林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9月初,蒋超良正式由银行业跨入政界。
  其实早在一月份,就有至少四家大中型银行高管人事变动。1月17日,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刘信义辞任,最先拉开2014年银行人事变动序幕。1月24日,光大银行发布两则公告,该行常务副行长林立和执行董事、行长郭友同时辞任;另外,建行也于同日公布了副行长赵欢辞职的消息。1月28日,李礼辉辞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
  实际上,除了上述四家银行之外,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国有银行中的农行、交行,股份制银行中的民生、中信、招商以及城商行,今年皆有人事变动,变动职位涉及董事长、副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监事长等。

  高管哪儿去了

  新年伊始,有传闻称,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等的行长人选将有所变动,现在这些传闻也被一一证实。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各家银行公告后发现,与往年相似的是,今年辞职的这波高管多在银行业内、金融行业间流动。例如,原任建行副行长的赵欢于今年3月份通过银监会核准,正式获得光大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而原光大银行行长郭友则结束十年光大服役时光,转任建设银行监事长。
  去年,银行元老级人物马蔚华离开掌舵多年的招商银行,而今年仍有元老级人物离开。执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14年之久的董文标,于8月18日请辞该行董事长一职,转任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董事长,在57岁的时候,实现了从银行家到投资家的变身。民生银行的“董文标时代”成为翻过的一页,董事长一职由该行副董事长、行长洪琦接任,而副行长毛晓峰则升任行长。
  而来自农行的最新消息显示,因工作需要,郭浩达请辞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至于去向如何,公告并未提及。另有消息称,郭浩达将任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监事长一职,而时代周报记者登录中投公司网站发现,在监事长一职已挂出郭浩达名字。
  另外,同一集团内部的调动也较为常见,例如,原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于3月份任中信集团监事长一职,行长一职由中信集团副总经理李庆萍接任;而原光大银行副行长刘珺于7月底辞去职务,转任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一职。
  不过,今年以来最吸引人眼球的一次人事调整,莫过于蒋超良辞任农行董事长转赴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9月初,蒋超良正式由银行业跨入政界。
  实际上,银行高管从政的例子并不罕见。“一行三会”中,央行行长周小川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于2000年任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任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证监会主席肖钢,曾于2003–2013年间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党委书记。而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曾于2005年起任建设银行董事长,2011年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同样于今年辞任的原中行行长李礼辉也曾经历“银行-政界-银行”之路。1989 年1 月至2002 年9 月期间,李礼辉先后任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工商银行副行长等职务;2002 年9 月,其转任海南省副省长;两年后,也就是2004 年8月,李礼辉又投身银行业,任中行副董事长、行长。

  高管职位仍有空缺

  高管频繁离职原因何在?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工作调动成为高管离职的最主要原因,这包括上述原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光大银行副行长刘珺、光大银行行长郭友、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等在内。
  另外,年龄问题也成为高管不得不“挂冠而去”的原因之一。自2004年8月起到今年1月提出辞职申请,李礼辉担任中行行长一职已近十年时间,而现年62岁的他已超龄服役近两年。另外,同样因年龄问题请辞的还包括交通银行华庆山,他于今年6月请辞该行监事长、监事等职务。
  随着金融反腐行动持续推进,银行高管落马或接受调查的情况也屡见不鲜。9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主任武文元被调查,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王振坤接受调查,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进先(正厅级)被调查,原因均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9月18日,广东省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东发展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并称,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据此前消息,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或提起公诉的银行董事长或行长级别高管,还包括内蒙古银行董事长杨成林(正厅级)、邮储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正厅级)、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等。
  由于空缺的职位待新人填补,一人辞任后往往又会引发持续的人事变动。
  今年以来,高管职位变动频繁的银行要数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光大银行今年以来的公告发现,光大银行常务副行长林立,执行董事、行长郭友,独立董事周道炯,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卢鸿,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罗哲夫,副行长刘珺等6人相继辞职,但仅行长职位由赵欢接任、副行长由姚仲友接任、蔡允革出任董事会秘书。
  7月10日招商银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傅育宁调任华润集团董事长,8月26日副行长汤小青请辞,同日监事长、职工监事韩明智请辞。
  除了董事长一职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接任外,副行长、监事长的职位还有所空缺。有消息称,深圳银监局局长熊良俊,将接替汤小青任招行纪委书记一职;而监事长的职位,可能由深圳银监局前局长、现任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接任。而瑞银投资银行前中国区联席主管兼亚洲区副主席赵驹,已确定任招行副行长,可能分管投行或国际业务。
  而在蒋超良调任之后,农行的董事长一职处于空缺状态,新任董事长人选仍存想象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高管密集落马:地方成重灾区
· 银行高管看好东盟区域人民币国际化
· 银行高管薪酬应权责利统一
· 银行高管薪酬改革应引入法律约束
· 银行高管该不该拿高薪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