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卡电子盘交易逆袭邮市
2014-09-23    作者:宝木    来源:理财周刊
分享到:
【字号

    近期,邮币卡电子盘交易而引发的市场行情受到了各方关注。然而从整体的市场表现分析,整个市场并没有摆脱2009年以来的热点特征,这无疑告诉投资者邮市运行模式尚禁锢在原有基础上,还没有发生实质性突破。

  各交易所密集“趟水”

  2013年10月21日,对于习惯于30多年邮币卡市场交易的集藏者、坐商和投资者而言,一件改变传统市场交易方式的重大事情出现了。随着“南京文交所”宣布首批挂牌7个邮票钱币品种交易的开场,一场颠覆传统邮币卡交易形式的电子盘交易模式应运而生。
  当然,在推出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之初,绝大多数人对这一新模式的交易能否站稳脚跟将信将疑,且排斥者多于肯定者。不过,随着2014年2月下旬“北交所”下携的“金马甲”高调宣布介入邮币电子盘交易,及紧跟其后的“江苏文交所”、“南方文交所(广东)”和“福丽特(北交所)”等也纷至沓来地准备推出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交易所挂牌邮币品种上市似乎成为了一场不可阻挡的洪流。“文交所”,一个本来很陌生的名词也成了马年邮市的热词,越来越多的集藏者和投资者开始关注“文交所”挂牌上市藏品,涉足其间者不断增加,以至于从5月份开始各家“文交所”的成交量持续创新高,9月12日上述5家“文交所”的成交总量已突破10亿元大关。
  在这里笔者必须指出的是,邮币卡的电子交易模式绝非“文交所”的专利,因为我们现在看到的“金马甲”和“福丽特”邮币交易平台均属于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而即将推出邮币卡交易平台的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涉及的交易范围和交易金额均远大于单纯的“文交所”,更何况9月初开业的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同样不属于“文交所”范畴。所以,目前市场将邮币卡在交易所上市看作“文交所”概念,实际上是由于首家试水的“南京文交所”导致,形成了一种先入为主的概念,实际上真正的概念应该称邮币卡交易所(或者“藏交所”)更为恰当。

  目前只是局部行情

  事实上,当各家交易所密集趟水邮币卡交易市场,且公布各自行将挂牌的品种目录与征集挂牌品种名单后,市场也由此形成了一波又一波让人猝不及防的吸筹热浪,并因此造成邮市近半年来的风云突变。原本风平浪静的市场在大量买盘介入下出现了明显的走热行情,尤其是一些低位蛰伏已久的品种纷纷快速上扬,引发邮市活跃。譬如分析今年3月份以来的市场炙热品种,就能很明显地发现几乎都是成为各地交易所即将挂牌上市或准入上市的品种,如“凤翔年画”丝绸小版张实体市场价格即由14元攀升到9月中旬的30元。同样,“邮联六大”和“洛阳世展”双连小型张也在近期分别走高到48元和110元,“清明上河图”小版票扬升至85元上方,“朱德”纪念流通币暴涨到百元之上。而6月份开始风起云涌的封片行情,则更是令沉寂近十年的邮资封片板块风生水起,许多品种则演绎出“翻身行情”般的新高,涨幅让人炫目。9月初开始,同样沉寂十余年的小型(全)张板块也风生水起,大有不甘落后的迹象。
  那么,由交易所挂牌上市藏品波及到的实体市场行情,会不会最终酿成大级别行情呢?笔者感觉目前妄下断言并不可取,这是由于现在市场热点波及的范围依然有限,主要集中在近20年来发行的品种上,且这些品种的筹码也高度集中,这一点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形成的交易所热点上可以明显窥得。目前影响的主流品种都聚焦于近年来发行的热门品种上,而这半年来市场热点持续发酵的对象,仍为2009~2011年邮市复苏期中显山露水的近期邮品。如近5年一直是市场热门板块的“三驾马车”,这次再度当仁不让地成为市场主流热点板块,尤其是双连小型张板块量价升,大有成为“突击队”的雄姿。而年画系列版张也不甘落后,同样受到资金青睐,至于第三轮生肖版张则从前期的按兵不动变为了后来居上,显示出市场资金介入热点趋向明显存在着以挂牌上市为目标的状况。相反,1991年之前发行的JT邮票、编号邮票、文字邮票乃至老纪特邮票均未出现实质性的突破迹象。按理说,作为邮市最重要的风向标品种——“庚申猴”邮票早就应该出人头地了,但该票迄今尚未突破2011年创出的12500元高点,证明了近期看似火爆的行情绝非如1997年超级大行情那样出现全面开花。

  后市仍是一大热点

  由此可以看到近期行情具有明显局限性,尽管7月份以来邮市表现不俗,且在极大程度上颠覆了“歇夏期”萎靡不振的市况,且不少品种都出现了跳跃式的攀高走势,创新高品种也络绎不绝。不过,能够成为这种幸运儿的热点品种绝大多数都是挂牌目标或者是挂牌的候补对象,共同特点就是筹码众多或高度集中,那些货源极度分散或吸筹困难的品种,几乎仍乏人问津。譬如同样是纪念邮资封片,1990年之前的品种因发行量小,多年来筹码过于分散,虽然一直在市场上有口皆碑,可惜因无法企及上市的准入门槛,现在绝大多数品种已成了市场“弃儿”,并出现了被后面发行的同类品种价格超越现象,而这一切都是由于上市挂牌后造成的结果。可以发现,随着交易所挂牌邮币卡品种后,原来邮币卡市场固有的价格体系也在遭遇倾覆,“上市为王”已大行其道。
  因此从整体的邮币卡市场表现分析,整个市场并没有摆脱2009年以来的市场热点特征,这无疑告诉投资者邮市运行模式尚禁锢在原有基础上,尚没有发生实质性突破。而7月份以来的市场热点完全是个品显山露水的舞台和近期热点板块走强的表现,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基本上形成了“挂牌概念”的行情,其实体市场固有的板块联动性、轮动性和市场整体性行情的演绎依然难见。其特点一是大多数上市品种的选择聚焦在近10年以来所发行的新品种或次新品种上,传统强势品种可谓凤毛麟角;二是历年来炒作过的品种纷纷入列,由于其中的不少品种筹码高度集中,所以符合上市准入市值标准也较为轻松,自然成为交易所首选的登堂入室目标。
  当然,随着挂牌交易品种的不断增多,各地交易所对上市品种多样化的思维在不断形成。笔者也欣喜地看到了一些十分有趣的现象,如作为市场影响力不小的邮资封片与小型张板块,近2个月来出现了活跃的迹象,纪念流通币板块同样也变得生龙活虎。而这三个属于以前市场的传统强势板块,却在2009~2011年的牛市行情中集体沉默,以至于造成了这波牛市行情至今都无法演绎此前三次超级大牛市的辉煌。需要看到,在交易所上市邮币卡的大潮中,近来这三个板块的表现逐渐活跃,在很大程度上似乎弥补着4年前行情的缺憾,而邮币卡踏入交易所后,能否令这波让人朝思暮想17年之久的第四次辉煌显现,确实是个非常诱惑投资者的命题。但其前提必须是绝大多数新中国发行的邮币卡品种共荣的结局,否则局部性的热点即使如火山喷发,也难以实现如此壮观的目标。
  当然,马年的交易所热绝不会仅局限于目前的5家,不断亮相的交易所新军会继续壮大阵容,这无疑也将成为投资邮币卡品种的新渠道和新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邮币卡电子盘价格疯涨
· 山东金乡电子盘乱象:买方出价比卖方高
· 部分电子盘仍在疯狂揽人
· 整顿风暴来临 部分电子盘仍在疯狂揽人
· 大蒜价格“过山车” 电子盘推波助澜?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