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高处不胜寒 警惕非美逆袭
2014-09-23    作者: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经历上周汇市的动荡喧嚣之后,本周汇市重新聚焦于经济基本面,纵观当前主要货币,美元无疑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上周三美联储利率决议暗示称将2015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提升,令市场对其提前加息的预期升温。
  但是金融市场往往是不理性情绪在大多数时候占优势,美元连涨十周的根本原因,不是其基本面表现有多强劲,而是在各主要发达国家中,其经济复苏的步伐走在了其他西方国家的前面,引发资金开始从其他货币资产撤离并蜂拥停靠至美元资产。
  实质上这是一场矮个中挑高个的选秀,不是美元太强,而是主要对手盘,欧元、日元和英镑都太弱,这恰恰是一个潜在的重大风险。

  美元涨势如虹 只因对手太弱

  自6月30日以来,美元指数对6个主要货币的汇率已经累计上涨超过6%,目前汇价已经逼近85整数关口。但是客观来看,既然美国经济当前处于复苏阶段,那么经济数据表现必然有反复,目前在主要非美货币空头仓位堆积程度达到历史高位的临界情况下,一旦出现美国经济不如人意的情况,就可能引爆临界点的情况,虽然不太可能扭转美元整体强势,但是相当幅度的回调还是有可能的,因此目前最好的策略是离场等待观望。
  从持仓结构来分析市场情绪,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蛛丝马迹。CFTC数据显示,截止至9月16号当周,ICE美元指数非商业期货空头头寸大幅下降,推动净多头占平仓合约比例飙升至58.7%,这几乎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元期货头寸的变化也呈现相似的特点,欧元非商业期货净空头占未平仓合约比例降至-34.5%,看空倾向再度回到欧债危机时期的极端水平。正如无数投资大师所指出,当多数投资者过分贪婪地追逐某项资产时,其价格可能已经达到周期性顶部。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首席汇市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我只是认为美元一路猛涨,看来并没有获得强劲的基本面逐渐增强的支撑。美元指数连升十周,比这还要强劲的连升势头是很罕见的。如果这将在某处停止,那么目前可能是升势暂缓的好时间。”
  Osborne还表示,美联储上周发布的利率预估只不过令市场更为困惑。Osborne称:“我认为美国利率预估的转变很小,美联储仍非常依赖经济数据。如果自此美国就业数据因某种原因转差,那么这些利率预估也会随之转变。”
  汇市经纪公司FXCM旗下DailyFX.com量化策略师David Rodriguez也赞同Osborne的看法。
  他表示,FXCM的汇市成交量数据显示欧元卖盘和美元买盘已经明显放缓。Rodriguez说道:“热情的降温可能自然转变为走势剧变,美元可能匆忙转跌。”

  需警惕美国复苏放缓

  北京时间本周五20:30即将公布美国2季度GDP修正值,目前市场预期将从初值4.2%向上修正至4.6%。根据商务商的季度服务业报告QSS,与8月底政府所做GDP预估中的假设相比,医疗保健支出增幅大得多。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医疗保健支出可能会为第2季度GDP增长贡献至多0.3个百分点,从而有可能使GDP年率增幅达到4.7%。
  除GDP报告外,本周有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这两个重磅因素可能是本周决定美元指数何去何从的重要因素。
  虽然市场人士都看好本周公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但是这毕竟是过去式,周一(9月22日)公布的数据可能不太为人瞩目,但是从专业人士的眼光来看,却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能否维持第二季度强势加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一旦三季度经济增长减速,则依靠市场预期热情走强的美元指数必然回落。
  日内公布的美国8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跌至-0.21,创今年2月以来的低位,全国活动指数3个月移动平均从0.2降至0.07。
  芝加哥联储表示,与产量相关的指标大幅走弱是拖累指数的主要原因。全国活动指数可能是最被低估的重量级指标之一,该指标是85种同步经济指标的加权平均,能全面衡量美国经济各个部门的运行情况,一般情况下当该指标高于零时意味着经济增速高于趋势水平,相反当指标读数降至零下方时则意味着增速低于历史趋势。
  从最新的8月全国活动指数来看,三季度中旬美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至1.8%左右。事实上,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尽管二季度年率强劲反弹至4.2%,但很大一部分归功于私人存货的意外增长,剔除存货变动并准确衡量下游需求的指标—实际最终销售二季度增速仅为2.8%,说明下游需求并不像多数投资者想象般强劲。
  再加上未来去库存压力对总产出构成下行压力,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动能很可能无法延续,这也可能是美联储再度降低2014年增长预期的原因之一,在9月利率决议中,FOMC将2014年实际GDP增速从2.1-2.3%下修至2.0-2.3%,2015年和2016年经济增速也未能幸免。
  同时日内公布的美国8月成屋销售意外下滑,为近五个月以来的首次,因投资者“撤出”其房地产市场。
  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在今天的报告中指出,8月成屋出售给投资的份额降至五年以来的低位。
  由于薪资增长仍然缓慢,同时信贷条件紧缩,美国楼市首次购房者增加的数量,不足以弥补投资者活动的减少。
  4Cast Inc.资深经济学家David Sloan在数据公布之前称,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上升动能可能有所缺失,楼市复苏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本周美联储官员轮番登台

  本周美联储官员的轮番登台讲话也成为影响美元未来走势的另一重大因素。我们主要的关注的是他们能否为上周政策声明和耶伦的讲话背书,如果当中存在不同的声音,至少表明美联储内部当前仍存分歧,这将为升息前景增添变数。
  本周一,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纽约发表讲话。周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和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将登台亮相。
  周四,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将讲话。周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将压轴登场。
  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上周暗示,尽管下个月结束购债操作,但宽松货币政策时期并未结束。不过她也指出,当加息时机来临,美联储将可能比预期更快地加息。
  TJM Institutional Services的资深分析师Jim Iuorio表示,“耶伦在上周的立场并不清晰。本周美联储官员们的工作就是让信息更为明确。”
  Rhino Trading Partners的策略师Michael Block则说道:“耶伦告诉我们,相较于预期,我们应该更为关注她的声明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30基点
· 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20亿美元合同
· 西门子76亿美元收购美油田设备制造商德莱赛兰集团
· 我国旅游逆差将突破千亿美元
· 软银预计从阿里巴巴IPO中获益约46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