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海外市场的强劲表现令QDII基金受益匪浅。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可比的101只QDII基金7月以来平均业绩为5.56%,且其中有91只QDII基金获得正收益,“领头羊”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达17.35%。
  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QDII基金业绩表现不错,却未能有效改变投资者一直以来的冷淡态度。如果以2亿元资产管理规模为“迷你基金”的分水岭,据WIND数据统计,已经成立的111只QDII基金中,仅有22只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亿元。

  “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对于各家基金公司来说,发行QDII基金乃是完善产品线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伴随着QDII基金发行潮一浪高过一浪,QDII基金的数量也从刚面世时的寥寥三五只,迅速扩张至目前的一百多只。不过,令基金业尴尬的是,虽然基金公司们绞尽脑汁布局QDII基金,不断在产品设计上力求创新,但投资者冷淡的态度却一直难有改观。
  WIND数据显示,在已成立的111只QDII基金中,资产管理规模低于2亿元的“迷你基金”达到89只,占比超过80%。其中,资产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已跌破传统清盘“警戒线”的QDII基金竟有40只之多,占据“迷你基金”数量的近一半。很显然,QDII基金近年来的扩张,非但没有给基金行业带来实质性的效益,反而成为了“迷你基金”的制造工厂,变成了基金行业一个难以卸下的“包袱”。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认为,从渠道反馈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信心缺失主要仍来自于首批QDII基金产品“出海”后的巨亏,除此之外,投资者对海外市场投资标的的不熟悉,也是阻碍他们申购QDII基金的重要原因。该市场总监表示,从投资者调查情况来看,相对而言,投资于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更容易被内地投资者所接受,因为其投资标的大多为内地企业,投资者较容易获取相关信息;但以全球市场为投资对象的QDII基金,因为范围过于广泛,超出了大多数投资者的认知,所以常会受到冷遇。

  地产QDII独领风骚

  虽然资产管理规模难以扩张,但QDII基金近年来的投资业绩却是可圈可点,这也体现出中国基金业海外投资水平正在提升。今年地产类QDII基金则成为业绩榜中的最大亮点。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QDII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五中,有三只基金明确投向房地产行业,分别是鹏华美国房地产、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和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其中,鹏华美国房地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经达到17.35%,位居全部QDII基金的业绩榜首。
  上海一位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从美国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新房开建规模环比涨幅已经超过预期,租金价格也处于回暖通道之中,此外,商业地产价格回暖趋势明显。而在美国经济复苏仍将持续的背景下,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强的轨道已经形成,投资价值仍然有待挖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QDII规模破560亿 最高涨幅逾21%
· 竞相申请QDII牌照谋转型 信托盯上3000亿海外并购蛋糕
· 5只QDII闯荡亚太:重仓思路不同
· 亚太债券类QDII也值得关注
· QDII整体回暖 把握沪港通机会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