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亿打新资金回流 沪指再攀年内新高
2014-09-03    作者:宁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每月一次的新股申购周期,无形中已成为私募基金波段操作的“指路明灯”。
    “新股询价前几天,打新资金卖股申购新股,大盘会跌一波。一旦新股开始申购,大盘企稳。等到打新资金回流,市场会出现快速上涨。”上海策通投资董事总经理吴米佳透露,新股申购后抄底,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一笔超额收益。
    新股申购后抄底,是私募基金根据6月和7月新股申购与大盘走势后总结的规律。而最近的市场表现,恰恰印证了这一判断。
    “今天有6000多亿新股申购资金解冻。他们一看市场突破平台上涨,赶紧回补仓位。”深圳一位曾在公募任职的私募基金老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9月2日这一天,又有一批打新的公募基金顺势加仓。
    当天大盘也强势上攻,上证综指报收于2266.05点,涨幅1.37%,顺利站上年内新高。

    打新资金回补仓位

    打新资金回补仓位,被认为是9月2日市场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
    “我们在8月25和26日降了仓位,但这两天看市场往上涨,又把仓位加了上去。”9月2日收市后,深圳一位在千亿资产管理规模公司任职的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混合型基金经理,同样在9月2日提升了基金仓位。“8月底因为打新将仓位降到60%,但市场这两天走得很强,不加仓会大幅跑输市场。”他说。
    9月2日,有8只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合计释放逾6000亿资金。据了解,有些参与打新的保险、公募基金仓位在一周前降低仓位。这天申购资金解冻后,都纷纷小幅回补仓位。
    而嗅觉灵敏的私募基金,更是充分利用新股申购周期对大盘带来的影响进行波段操作。
    “8月这一轮新股开始,我们就不参与打新,专门留着资金抄底股市。”吴米佳介绍,他们曾参与6月和7月的新股询价,他发现新股申购前一周,A股会有一波快速下跌。但等申购日开始,指数快速反弹,短短几天就能有5%以上的收益。
    发现新股发行与大盘表现规律后,吴米佳制定了新股期间的博弈策略。他们在询价期前即降低仓位,等到8月28日新股申购时,再增持部分看好的个股。
    “新股申购代表打新资金已经到位,大盘短期不会有抛盘。”吴米佳说。
    深圳福田区一位管理着近10亿规模资金的私募基金老总李松(化名)同样利用新股与大盘的规律进行波段操作。早在8月19日,他就将仓位降至30%。
    “我们在大盘调整前就开始减仓。”李松透露,促使其减仓的理由是其管理的私募基金净值开始回落,同期大盘短线指标出现上行动力不足的特征。
    8月20日至28日期间,上证指数在7个交易日下跌50点,跌幅达2.21%。而到8月29日,大盘开始触底反弹。在随后三个交易日实现三连阳,指数反弹了70点,涨幅达3.2%。
    这一次,李松管理的私募基金再一次踏准了市场的反弹节奏。
    “8月29日,上证指数15分钟走势的特点是五段式下跌完成,这说明日线的底部已经出来。”李松透露,8月29日这一天,他将仓位提升至80%。
    据了解,私募基金在8月29日即大胆加仓,一个重要的前提是9月2日将有6000亿打新资金解冻。
    “打新资金解冻后,看到市场往上突破,肯定会加仓。”李松总结,一批私募基金在8月28日提前加仓,其投资逻辑是当市场出现逼空行情时,前期看空的机构会追涨加仓,推动行情上行。

    做多国企改革概念股

    继9月2日有6000亿元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后,随后两个交易日依然有新股申购资金回流。
    机构普遍认为,这部分资金回流市场,将成为市场上涨的驱动因素。
    “7月以来这一波市场的上涨不是来自经济基本面,而是跟流动性直接相关。”基于此,李松认为,目前投资的策略就是结合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变化进行博弈。他指出,9月2日大盘放量上涨,就是有场外增量资金流入。
    “8月以来,我们有一些新增的委托资金。一部分是原来炒房的资金,还有一部分是之前一直不敢炒股的资金。”吴米佳是浙江本地人,他留意到,圈内一些炒房的中小企业主,8月份将部分资金投入到股市。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在调研时同样留意到,有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开始将资金由房地产等领域撤出,转而将资金投到股市。
    “有些企业高管以前是将资金放在银行理财产品,间接投资房地产和城投债等,获取10%以上的收益。但今年的新变化是,这些高管将这部分钱买股票,再通过外延式并购来提升资产的价值。”前述华南基金经理介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增资金提升仓位,其加仓方向以沪港通和国企概念股为主。
    “催生市场的主要因素是沪港通开闸,蓝筹股还会有一波机会。”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坦言,他们近期围绕沪港通布局相关受益股,其中以券商为主。
    伴随着沪港通渐行渐近,私募基金也加大了蓝筹股的配置。一个代表性的例子是李松在8月29日加仓,有30%的资金是布局在蓝筹股。
    还有一批机构则关注有国企改革概念的蓝筹股。
    “国企改革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加速阶段。我们预计下一步会出台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明确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分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央企逐步并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理范畴。”大摩华鑫一位投研人士介绍。
    这位投研人士认为,在上市国企当中,拥有行业属性优势和优质资产的公司不在少数,更有大量中小规模的上市国企背靠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基于此,他认为国企改革并不是阶段性的主题机会,而是战略性的投资机会。
    盘面数据显示,9月2日这天,航天航空、交通设施、证券类这三大行业,板块涨幅分别达6.20%、2.90%、2.6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打新资金回流沪指再创年内新高
· 申银万国:短期现打新资金回流效应
· 打新惹祸 国债回购利率飙涨
· 资金面总体稳定 打新压力渐显
· 中国基金公司纷纷出海“打新”
 
频道精选:
· 【思想】顺应经济减速,及时深入调整 2013-06-14
· 【读书】超越极限 2014-09-03
· 【财智】6000亿打新资金回流 沪指再攀年内新高 2014-09-03
· 【深度】“蝇贪”成群危害如虎 手握实权不作为乱作为 2014-09-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