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基金重拾涨势 最大涨幅超9%
2014-09-02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8月,A股市场未能延续7月蓝筹领涨的格局,中小盘股再次跑赢蓝筹股。受此影响,8月份成长风格基金重拾涨势,力压价值型基金,最大涨幅超9%;而重配金融地产的基金则受拖累业绩上涨乏力,最大跌幅超过4%。

  成长风格基金大反弹

  在7月大涨7.48%之后,8月沪指高位震荡,仅微幅上涨0.71%,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5.1%和5.94%。受此影响,基金8月整体取得正收益,且重配中小板股的基金跑赢蓝筹风格基金。板块方面,重配信息技术的基金领涨,而重配金融地产的基金领跌。
  据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基金8月份净值涨幅算术平均值为2.53%,398只基金中,有352只基金净值上涨,占比接近9成。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涨幅为9.07%。根据基金中报,其重配的行业为制造业、信息技术,净值占比分别为58.68%和22.39%,制造业中又重配了多只计算机子板块的个股,如振华科技、华工科技、闽福发A。8月份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子板块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分别为6.49%和6.51%。
  仅次于浦银安盛价值成长,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宝盈泛沿海、富安达优势、大摩多因子策略也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95%、8.58%、7.54%和7.42%。上述基金均为较明显的成长风格基金。
  跌幅榜上,信诚深度价值、金元惠理核心动力、信诚精萃成长、海富通中小盘跌幅较大,分别下跌3.87%、2.57%、2.40%、2.26%。
  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为2.15%,单只基金也是涨多跌少,长盛航天海工装备、金鹰中小盘精选、大摩资源、东吴嘉禾优势、长盛高端涨幅领先,分别上涨8.26%、8.09%、7.95%、7.61%、7.31%;天治品质优选、广发聚富、民生加银城镇化业绩则垫底,分别下跌1.57%、1.30%、1.00%。
  指数基金方面,跟踪信息技术、中小板、创业板的基金涨幅领先,如鹏华中证信息技术,涨幅超过6%;而跟踪金融地产的基金跌幅最大,如果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跌幅达到3.96%。
  整体来看,8月偏股基金涨幅最高的基金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和跌幅靠前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业绩相差13%。

  前8月业绩座次再变脸

  由于风格再度转向,8月份价值型基金的春天似乎已经不在。而受此影响,今年以来基金业绩排名也出现较大的变化。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今年以来以44.99%的涨幅仍然排在股票基金第一位,除此之外,其余多只基金排名出现变化。受益于8月份的大幅上涨,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今年前8个月的涨幅已经达到31.62%,是除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外,另外一只涨幅超3成的基金。该基金配置较为特别,二季度末其持有光正集团228万股,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24.2%,而其余个股的持仓占比均在6%以下。8月份光正集团上涨5.49%。二季度该基金份额仅有0.47亿份,资产规模为0.6亿元。除此之外,其重配的海得控制、润和软件、宗申动力也涨幅明显,分别上涨25%、22%和14%。
  大摩多因子策略、宝盈策略、长盛量化工利策略也均凭借8月的上涨跻身同类基金前10。
  而7月末还排在股票基金第4位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则在8月份跌了个跟头。8月该基金仅上涨0.23%,涨幅明显滞后于同类基金。而这主要受其跟踪的板块“不给力”影响。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板块总市值加权跌幅为3.43%,为两市中唯一下跌的板块,地产则微幅上涨0.44%,仅高于金融板块。而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持有金融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5%,地产占比为11%。由于8月份的滞涨,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今年前8个月的涨幅仅有21.18%,已经掉至同类基金第20名。
  除此之外,长盛电子信息8月份涨幅也较缓,这使得该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被挤出前10的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诺基亚成长基金发力中国市场
·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发行 捕捉新兴产业投资溢价
· 福建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万家小微企业成长基金”
· 追蓝筹弃成长 基金看好消费地产
· 民生稳健成长基金即将结束募集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02
· 【财智】“开门红”未必持续 换挡期“抓小放大” 2014-09-02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