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紫砂需留意:强酸做旧紫砂壶
2014-09-02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字号

    如今,江浙沪一带喜欢收藏紫砂壶的人很多。那么,如何辨别真假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位于毗陵上海老城隍庙的紫壶轩负责人叶勇平。
  叶勇平介绍说,只有用纯正宜兴紫砂泥做出来的壶才具有使用、投资和收藏价值。大量地摊上的紫砂壶,绝大多数都是赝品或粗制滥造的。挑选紫砂壶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看颜色,不宜过于鲜艳。
  二是看壶的吸水性,用开水浇灌,吸水快则证明紫砂壶的泥料比较好。
  三是看壶的造型,如果壶身泛出不自然亮光,摸上去特别光滑细腻。壶身与壶盖敲击时声音特别清脆,可判断是劣壶。
  叶勇平表示,许多人爱好老壶收藏,但如今市面上有两种造假方法。
  一是将泥料的表面做旧,方法是擦皮鞋油,像人手经常摸的样子,看上去有古旧感,或者用强酸腐蚀做旧。
  二是将紫砂壶涂上白水泥用水去泡,做成出土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收藏紫砂壶看准潜力股
· 紫砂收藏的新风向 逐渐走向理性
· 紫砂大师顾景舟名器将亮相匡时秋拍
· 雅玩紫砂壶之幽趣难与俗人言矣
· 名家紫砂壶销售火爆 两年涨十倍
 
频道精选:
· 【思想】预算法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2013-06-14
· 【读书】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02
· 【财智】沪指八月完美收官 月线四连阳孕育红九月 2014-09-01
· 【深度】融资平台政企合一暗藏多重风险 2014-09-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