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内信用债表现好于利率债
债市延续震荡盘整行情
2014-08-29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8月份的最后一周,受资金面有所趋紧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短期承压,收益率整体以横向整理为主。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本周资金面受新股集中申购影响出现扰动,但央行及时减少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释放出了维稳流动性的信号。伴随银行间流动性的逐渐趋缓,短期内现券市场料延续窄幅震荡的格局。

  利率市场窄幅震荡

  毫无疑问,在市场对于7-8月经济基本面分歧加大,复苏并非一帆风顺的环境下,无论基本面还是货币政策都无法指引利率一个明确的方向和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短期内债券市场的总体风险并不大,收益率曲线的变平化也反映了这一点。不过,收益率的下行同样会受到一些现实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谨慎情绪必然会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促使交易户降低参与热情,而在配置需求平淡的影响下,博边际的心理可能会推高债券一级中标利率,从而带动二级市场利率上行。
  “当然,投资者也无需过度悲观。我们认为债市中期环境仍未转向,短期虽有资金扰动,但收益率向上难破7月份的高点水平。”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周以来,资金面趋紧的压力明显推升了利率债的收益率水平,可总体看短期反弹压力不及7月。”
  首先,目前银行间流动性趋紧主要是受到跨月因素和新股申购的冲击,来自缴税、分红等方面的干扰较小,资金的实质紧张程度不会超越7月水平。
  “需指出,临近月末央行还小幅加大了资金的净投放规模,本周四财政部招标发行了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维稳银行间资金面。”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坦言,“不仅如此,近日利率产品的供给缩量也为趋紧的资金面缓解了压力。本周国开债、国债、地方政府债均无发行计划,而利率债到期规模为740亿元,净供需关系继续改善。”
  其次,就基本面考量,8月份公布的数据与7月份相比显示出经济企稳力度有趋弱的迹象。
  业界普遍认为,8月汇丰PMI制造业初值意外回落1.4%至50.3%,一方面可能是经济增长动能确实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可能是7月货币金融数据的萎靡对企业信心造成了一定的扰动,进而映射到采购经理人的预期。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判断,债市中期向好环境依旧未变,待资金面扰动解除后,基本面或将引导市场重归平稳。

  多因素合力扰动资金面

  再看到银行间资金面,伴随月末临近,加上十几支新股申购锁定的资金量较大,自上周开始,资金利率便出现了明显的上攀。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多以上行为主。其中,隔夜、7天、14天和21天品种依次跳升了2.0BP、23.1BP、10.5BP、5.1BP,行至2.869%、3.578%、4.121%及4.720%的位置。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坦言,短期内银行间资金面料将继续承压。
  首先,打新股的冲击不可小觑。上周,证监会公布了IPO重启后第三批上市的11家企业。中金方面预计,第三批冻结资金将超过10000亿元,大概率落在8500亿-13000亿元的区间。鉴于本周会有多只新股集中申购,叠加月末因素,则短期冲击有目共睹。
  其次,是外汇占款保持低位。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币近期即期价格升值较快的情况下,远期价格反而没有上升那么快,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不认为人民币会持续升值的看法。
  可以看到,最近美元因为美国经济数据向好而走强,可中国经济金融数据走弱使得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减弱,这些因素不利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加上过去几天人民币即期汇率有小幅的回调(贬值),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将继续保持低位。
  显然,以上几项因素至少会导致资金面的阶段性收紧。
  对此,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由于多因素合力施压,预计央行将在不触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平衡的背景下,通过非公开的价格工具达到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信用债仍有需求支撑

  至于信用债方面,较之于利率债,当前信用产品的表现仍相对较好。尤以城投债为例,8月27日“12农房债”、“13贵州高速债”的成交带动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3、4年期小幅波动至5.80%和6.10%;“09亳州债”、“10萍乡城投债”、“14莆田城投债”等券的成交带动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2))2、4年期下行1BP至5.86%和6.41%。
  “就现阶段的信用市场考量,我们认为信用风险短期仍难构成利差拉大的威胁。”徐寒飞指出,“一方面,目前阶段我们还很难下结论从融资改善到信用基本面改善、继而风险偏好提升的进程已经证伪,市场需要更长的时间等待和观察。另一方面,在国务院直指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如果暴发系统性的信用风险,实际上是与目前的监管和调控导向相悖的,政策对冲应能防止这种状况的发生。”
  由此判断,短期暴发系统性信用风险,从而推动信用利差重新拉大的可能性较小。在近期数据偏弱的情况下,高收益债一级市场发行火爆,实际上也反映出信用风险仍然不是市场当前的主要关注点。
  另外,目前信用产品依然受到了银行理财资金等需求力量的支撑。
  记者观察到,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监管加强,且集合信托风险事件不断的当下,更为灵活的银行理财相对优势开始体现。就其资产配置方面考量,8号文出台以后理财参与非标资产明显减弱,同时债券投资空间增加,利好信用债需求。
  此外,短期内3.5%左右的7天回购中枢,对于城投债、AA等级产业债,包括国开债中长端,仍具有较为明显的套息价值,亦有利于支撑信用债的投资需求。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建议,可继续坚持以城投债和高等级产业债为主的低风险组合套息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半年债基平均上涨5.45% 信用债主题基金涨幅居首
· 债券市场短调长牛 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基金
· 评级下调 信用债投资需沙里淘金
· 超日债打破国内信用债零违约记录
· 应推动建立多层次信用债市场体系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