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投资成主流泰康拟建PE子公司
2014-08-29    作者: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确认,泰康资产已经向保监会递交了成立专业股权投资子公司的申请,目前尚未得到正式批复。同时,还有其他保险资管公司也递交了申请。
  记者就此采访了泰康保险,对方表示,从公司业务上考虑,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可以公开。
  近期,国务院在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指出,支持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业股权投资子公司。随着监管思路的调整,PE领域投资正逐渐摆脱“另类”标签踏入主流,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探索设立专业的股权投资平台。
  事实上,保险业对股权投资已进行了多年探索,保险公司投资PE的条件放宽后,目前行业投资领域得以拓宽到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新型商贸流通行业等,实际上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
  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上述四类投资领域中,能源与资源的稀缺性,一直是保险资金关注的重点,无论债权还是股权方式,保险资金一直在进行积极尝试。例如泰康资产所投资的中石油项目,年初太平洋资产也通过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的方式通过投资PE投向了现代农业。但上述项目中明股实债的交易结构居多。而对于新型商贸流通行业,部分保险机构也对于商务部监管的融资租赁行业进行了投资,属于真正的股权投资,应当值得进一步探索与尝试。
  此外,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表示,创新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保障房建设行业,养老服务行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培训行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值得注意的是,保障房建设、养老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属于以往保监会规定就允许的投资范围。而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培训行业则是第一次提出,属于下一步监管会放开的投资领域范围。
  “近两年来,体育和娱乐业、教育培训行业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也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徐伟表示,众多文化、娱乐、教育产业的公司获得了PE的投资并纷纷上市,保监会顺应实际,允许保险资金予以投资,充分体现了监管政策的开明与远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业界动态]泰康人寿一年五次被处罚 成“黑名单”常客
· 多家泰康人寿小股东卖股行为 引发市场关注
· 招商证券联手泰康人寿跨界合作
· 徘徊四年终有决断 泰康人寿最晚明年内H股上市
· 国投信托增资扩股引入泰康悦达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