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际会计准则将使银行资本承压
2014-08-29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项新的国际会计准则或将使银行面临更多的资本成本。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2014年7月24日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终稿,该准则取代IFRS9之前的所有版本,于2018年1月1日开始生效。IFRS9不同于之前版本中的“已发生损失”的减值模型,它采用了新的“金融资产预期信用损失”减值模型,使得这一版本的会计准则更具前瞻性。
  不过,IFRS9的实施将可能导致银行拨备出现显著变化。德勤对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亚太地区以及美洲地区的54家大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银行认为预期损失方法将会导致银行在所有贷款资产类别上的准备金提高,最高增幅可高达50%。
  德勤报告指出,由于会计准则变化导致某些产品线的准备金有所提高,银行不得不持有更多的监管资本,在这种情况下,提供此类产品银行的资本成本将上升。另外,越来越多的银行认为定价将会受到影响。“2011年第一次调查时,9%的银行认为定价可能会受到预期损失资产减值模型的影响。而今年,则有56%的银行认为,在所有重要贷款资产类别(即企业客户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以及按揭贷款)上的定价都将受到影响。”德勤称。
  针对IFRS9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德勤中国银行及证券行业主管合伙人施仲辉表示,“总体而言,IFRS9的目标与中国商业银行的监管思路是基本一致的,但在实务操作上,则需要进一步细化。就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商业银行对此持观望态度,部分银行已着手研究相应的政策,或尚处于数据分析与模拟测算阶段。预计未来几年内,我国商业银行预期将需要为IFRS9的实施投入大量资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德勤:中国银行业须加强资产负债结构管理
· SEC与德勤达成和解 中概股现买入良机
· 花旗大摩:SEC德勤突破性和解中概值得抄底
· 德勤:中国境外房产投资表现将再创新高
· 德勤:70%中国大企业采用财务共享服务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过”无法解决虚假代言问题 2013-06-14
· 【读书】“颠覆者”的互联网方法论 2014-08-29
· 【财智】S*ST中纺保壳压力大 以亏损资产重组遭疑 2014-08-29
· 【深度】美银“史上最贵和解”再揭华尔街黑幕 2014-08-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